趣头条,并不有趣

专栏号作者 张晓枫 / 砍柴网 / 2018-09-15 23:24
"
它回归的,或者说给我们带来启发的是,这个世界其实没什么变化,它的多元足够任何商业模式在里面找到腾挪空间。如果说今日头条满足了那些迷茫的小镇青年们的填鸭式黑洞,那...

趣头条,并不有趣

仅仅两岁大的趣头条,也上市了,一天翻了一倍多,币圈的一位朋友感慨地说,这丫简直就一空气币啊。

老俗语说,还没学会爬,就开始跑了?拼多多、趣头条们用实际行动,打了老祖宗们的脸。这个世界,我们还看得懂吗?一边是越来越多的中产和diao丝们一瓶二锅头就榨菜泯恩仇,一边是眼光毒辣的精明商人裹挟着“小镇青年”不断制造着造富神话的加速度。

大佬们说,这是渠道下沉,也是下沉渠道的消费升级。看来我以前真是理解错了这些词的意思。前两年,万达、京东、美团们说要渠道下沉,要把输送管道铺到十八线山村的沟沟壑壑里,还要把优质的产品、美味的外卖、有逼格的服务带给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老乡亲们,还挺美好的一件事。

现在越来越不美好了,你拿山寨产品去忽悠老乡们,说这是消费升级,也就忍了,你再拿垃圾信息要填满老乡们的精神世界,真就有点过分了啊,大家的目标不是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尤其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吗?

看来,在很多语境里,我们原以为的共识,实际上都没有达成。

譬如,主流和非主流的界限。过去,我们的商业模式、价值体系大都是围绕主流人群来驱动的,所以攻打一二线城市就成了必要且正确的事,用主流群体的满足感向下辐射,吊足了diao丝们对美好生活、走向人生巅峰的幻想。

现在,界限开始模糊了,非主流群体正在迈入主流语境,这样的蝶变正随着拼多多、今日头条、趣头条们的崛起而越来越清晰。看来,只是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而已,这其实和川普9月7号在演讲中高呼米国其实也是发展中国家一样。本质上看,这其实不是什么坏事,如果趣头条们价值观再正确一点点的话。

再譬如,人口红利消失和互联网下半场。这样的论调,恐怕早已被很多人根深蒂固地接受了,它影响着创业群体的认知框架,也影响着吃瓜群众的谈资底色。趣头条们的崛起,忽然惊醒了我们——过去,我们是不是都被骗了啊?

人口红利并没有消失啊,移动互联网也没有走到头啊,远在三四五六线的海量群体和迫切需求,要么是被巨头们振臂高呼的假象有意掩盖了,要么就是被我们轻易忽视了。趣头条这类商业模式,我们很难用倒退来形容,或许用回归这个词更合适,虽然它的价值取向没有什么前进可言,它的内容甚至还有点倒退,它的推广模式也还是用户补贴(甚至有人形容是传销)这样熟悉的味道。

它回归的,或者说给我们带来启发的是,这个世界其实没什么变化,它的多元足够任何商业模式在里面找到腾挪空间。如果说今日头条满足了那些迷茫的小镇青年们的填鸭式黑洞,那么趣头条满足的就是人们“有便宜不占是王八蛋”的欲念。只能说,人心的底色并没有变,即使给它数千年。

另一个启发是,所有巨头们带头高呼的新概念、新风口,都有了被质疑的空间,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最好能排除一切干扰,做事,就尽管踏实做事就好了。

说来说去,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唯一应对变化的,或许是不变。趣头条们的高光时刻,我们也只能这么鸡汤式的安慰自己了。

毕竟,趣头条,真的并不多么有趣。真正有趣的,其实还是这个世界啊。

分享到
趣头条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流量质量问题,是趣头条开拓新业务的最大拦路虎。
北京时间9月14日晚,趣头条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股票代码为“QTT”, 成为移动内容聚合第一股。从APP上线到赴美上市,拼多多用了3年,趣头条仅用时2年零3个月。
刚满两周岁的趣头条,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里程碑。
据汤森路透旗下IFR网站北京时间9月14日报道,知情人士称,新闻聚合应用趣头条的首次公开招股(IPO)发股数量少于预期计划,融资8400万美元。
拼多多App和微信小程序去重后的合计用户规模超2亿;趣头条App近12个月MAU增长3倍多。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