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消费升级的同时问题随之暴露,区块链是解决之道?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9-15 23:27
"
内容消费市场颇具潜力,提升产品质量,获得用户认可,在内容消费升级的趋势中大有可为。但是不管是内容生产者还是内容消费者都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内容消费领域还存在诸多...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也呈上升趋势。虽然最近“消费降级”的观点甚嚣尘上,但是消费升级的大潮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扭转的,这种升级也蔓延到许多领域,包括内容消费方面。

内容消费是如何升级的?从消费者群体、行业发展趋势、内容获取形式以及付费内容等多方面的变化中都能感受得到。无疑,内容消费是呈现升级态势的,并且具备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前景。

然而无论是内容生产者还是内容消费者,可能都不应对内容消费升级当前的状态报以过度乐观的态度。因为在当前的状态下,内容消费升级在发展中仍存在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消费人群特性变化推动内容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如何体现?最明显的一定是消费者特性的转变。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初期,主要面向的用户人群总体来看较为低端,通俗地讲就是“屌丝人群”。在互联网人口红利的起步阶段,得到这部分用户是非常重要的。但随着内容消费升级的来临,这种状况也在悄然发生转变。

虽然如今中国互联网中仍有相当可观的低端消费者,但中产阶级的消费势力也在逐渐崛起,并且这部分用户正处于快速增长期,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最具综合商业价值的人群。这些人更加看重内容品质,而不再只注重廉价的产品。这一群体的生活水平远超生存线,从消费性价比转为消费认同感,更愿意为服务、知识等买单。

 

在资本趋向于追逐和探索90后、00后的内容爱好和消费需求之时,中产阶级内容消费群体正悄然崛起。其实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的品味也会逐渐提升,到一定程度之时就需要优质内容,享受优质的服务。这部分人可算是中国互联网中首批成规模的成熟用户,其背后所蕴含的市场潜力不可估量。

在用户特性转变之后,消费需求也开始从物质满足向精神满足过渡。面对如潮水般大量涌来的互联网信息,消费者对精致精简的内容的需求愈发强烈,内容消费升级由此出现。

其实所谓内容消费升级,就是指消费者对于身份、价值观以及情感认同需求的升级。内容会在主体、形式和品质上更加丰富,并且围绕这些改变形成消费支出增长、内容商业模式创新等一系列消费现象。此外,内容消费会以互联网为主要阵地,在不同的领域显现出内容消费升级的趋势。

 

目前,许多内容优质的媒体都获得了资本的青睐。如“一条”获得1亿+B轮融资,并向内容电商转型,第一个月成交量就达到千万级。“二更”获得A轮融资5000万,进入发展加速期。“同道大叔”则吸引到美盛控股以2.17亿元收购其72.5%的股份。

这一系列事件都说明内容创业已获得资本认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之下,内容消费背后蕴含着一个规模庞大有待进一步开发的市场。

另一个逐渐崛起的内容消费市场是音频市场。去年,中国有声书市场规模达32.4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45.4亿元。去年在线音频用户规模达到3.48亿,预计2019年用户规模将达到4.86亿。

在音频市场中,各种形式的内容都在蓬勃发展。对更丰富场景和碎片化时间的利用满足了当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模式。随着音频类内容在中国的普及程度加强,在线音频内容的价值还将进一步释放。

在视频市场,内容消费升级同样表现明显,从近年数据的变化就可以感受到。2016年,中国在线视频用户付费市场规模达到117.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36.3%。2017年,中国在线视频用户付费市场规模达到209.3亿元,同比增长78.5%。随着内容消费的不断升级,用户付费习惯逐渐养成,市场在未来还将进一步发展和扩张。

二、内容产业链因内容消费升级而重构

在各领域内容消费升级的基础上,内容的分发方式、传播形式也相应地发生着变化,以更好地适应内容消费升级的趋势。

随着互联网信息大爆炸趋势,传统的以数量为主的内容分发方式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凸显的个性化需求,以AI、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导向的分发模式可以更加智能、更加精确地为用户从繁杂的互联网信息中筛选出更为精确的内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内容泛滥的问题,提升用户的内容获取效率,从分发方式上实现内容消费升级。

随着各类技术逐渐成熟,内容体验的形式也变得多种多样。例如在智能硬件中获取知识可以通过语音方式,甚至可以通过VR等先进技术,也能够使交互方式更为逼真。

 

内容消费升级在实质上是产品偏好、品牌体验、品牌价值以及信息消费的升级。最终能够促使消费者通过优质的内容触达优质产品,实现优质的生活方式,提升精神层面的愉悦感

由此看来,内容产业链随着内容消费升级的到来而被重构。通过内容升级,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生产者也能获得更多更持久的利益。然而这一切并不如想象中那般美好,因为在实现完全程度上的消费升级之前,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阻碍。

三、内容消费升级催生新问题,区块链能解决?

从内容生产者的角度来看,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之下,生产者的内容形式愈发多样化,平台和渠道也会逐渐增加。平台过多,生产者维护渠道的成本就会逐渐增加,分散了做内容的精力,可能导致收益的下降。

在渠道方面,通常都是由规模较大的互联网企业提供。一般来说都是内容提供者与平台分成。而中间的企业及流通环节都会抽成,所以生产者收益相对较小。

在版权方面,内容生产领域时常出现抄袭、侵权等事件。由于中国与内容版权相关的法规尚不成熟,所以遇到这种情况内容生产者往往维权困难。

长此以往,容易导致内容生产者动力不足,难以生产出优质内容,不利于内容消费的进一步升级。

对于内容消费者而言,目前的分发模式和推荐机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在当前的内容产业下,内容的接受者所扮演的角色只是单纯且被动的内容消费者,无法在内容产业链中获得利益。部分内容生产者曾尝试通过分成模式来进行病毒式的社交营销,例如曾在朋友圈里刷屏的营销课程。然而在这一模式中,给消费者的分成比例往往不够透明,获得的权益也只能在指定平台使用。

从推荐机制来看,目前的智能算法推荐多是推荐相似的内容。看了一条资讯会出现一堆相关资讯,听了某种类型的音乐会出现一堆相似音乐。虽然内容上更加垂直,但也限制了消费者的眼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与消费升级的趋势相悖,并不是十分科学的推荐机制。

这也导致了内容壁垒未能被完全打破的结果。虽然互联网在今天已经十分普及,但许多普通用户依然难以获得优质内容。因为智能推荐机制实际上是在限制人们的内容获取面,因而用户的层次在这种境况下难以再上一个台阶,导致优质内容的获取依然存在壁垒。

对于传统平台而言,庞大的用户基数与平台知名度是固有优势,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需要将原有用户转为付费用户。然而当前不少内容都存在盗版现象,许多用户也会选择去获取更为廉价的盗版内容。对于新兴平台而言,吸引用户大多数要靠噱头,靠粉丝经济,然而缺乏优质的内容,最终也会在内容消费升级的大潮下被淘汰。

 

面对诸多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引入一种新的模式来解决。基于不透明、不公平、壁垒等关键点,具有透明、公开、不可篡改、节点记录特性的区块链似乎是解决内容领域问题的好办法。

通过区块链公开账户存储和分发收益,让内容生产者的收益更为透明公正。区块链代币可以跨平台使用,保值性较高。交易额度也能向大众开放,使得用户对平台信心增长,增加用户粘性,激发创作热情,为内容生产者提供公平透明的交易环境。

作为内容消费者,可以在这一环境中更为公平地参与社交营销获取收益得到分成,并且能对生产者做出更加公正的评价。在区块链中,可以有效打破优质内容的壁垒,获得更加合理的内容推荐。

其实内容消费市场颇具潜力,提升产品质量,获得用户认可,在内容消费升级的趋势中大有可为。但是不管是内容生产者还是内容消费者都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内容消费领域还存在诸多问题,并且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得到解决的。虽然能够利用区块链的特性加以缓解,但这种方法尚不成熟,还需进一步探索。

分享到
互联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从第一波冲击的传统行业,第二波是爆雷的P2P,第三波是互联网公司,对于一众寻求自保的企业主来说,裁员成了当下简单粗暴却也无法避免的必要手段。
造车 是一件高门槛的事情,需要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投入。要想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走出来,绝非易事。
一部分企业在创造价值,得到他们合理的收益,但总有一部分人直接就跑到钱那一端,创造出一些资本堆积起来的无价值模式。
从人与人相连接,到万物互联,互联网技术的演进正在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变革。有专家表示,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将成为支撑前沿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石,有力支撑起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工...
5月31日,曾鸣教授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提出了“协同效应”的全新概念,这是未来二十年,智能商业时代竞争最重要的标杆。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