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电商促进会承办的2018中国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10月盛大启幕

专栏号作者 裙枚 / 砍柴网 / 2018-09-15 23:27
"

近年来,数字技术推动数字贸易兴起。数字贸易为世界贸易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开辟了新空间。

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方面,2018年交易规模将达到4216.7亿元,环比增长16.1%;中国在线出境游方面,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730.3亿元,较2016年增长72.2%;中国网络游戏海外发行方面,预计2018年将增长至70.7亿美元,增长8.6%。增速超过国内游戏市场。

另外,中国数字音乐、数字文学等新业态也在逐步走出去,出口规模逐步扩大。

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战略部署、抢抓新时代浙江发展战略机遇的重要平台,呼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设“网上丝绸之路”,浙江省拟定举办2018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

2018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组织架构

<ul> <li>指导单位:浙江省人民政府</li> <li>主办单位:浙江省商务厅</li> <li>承办单位: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浙江时代国际展览</li> <li>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集团、国贸云商</li> </ul>

徐高春(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

2018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浙交会)是结合浙江产业特色组织举办的首个数字贸易交易会。展会以“数字浙江、贸易全球”为主题,围绕“五个全球”,设置展览展示、会议论坛和活动交流三大板块,总体形成“1+3+5”的格局。

其中“1”为一个展览展示区,包含了 “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玩”,“全球创”五大板块,共设置400多个展位。“3”为三场高峰论坛,分别为“供应链”、“数字贸易人才论坛”和“电商投融资论坛”;“5”即为五场配套活动,分别围绕数字贸易全球化的支撑体系展开。

★浙江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蓝图★

 

随着大数据应用的普及,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和放大器,如今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此次交易会正是对浙江数字经济在商务领域的发展现状进行一次盘点和展示,体现出具有浙江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蓝图。

电子商务与数字经济的融合

 

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将成为各省发展着力点。浙江省委省政府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进行战略部署,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重点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核心的新型国际贸易中心。本次展会围绕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联合阿里巴巴、国贸云商等知名企业,展会以“数字浙江、贸易全球”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领域的新理念、新模式、新产品和新技术,分别设置全球买卖、全球付、全球游、全球运、全球创设置了400多个展位,计划邀请国内外知名电商及零售业企业 200 家,国内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省会代表团 20 家,成长性电商及制造企业 500 家,国内重要金融投资机构 100 家,努力打造“国际数字贸易”的生态圈。

国际化趋势进一步凸显

 

浙江电子商务产业优势明显,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本次数交会针对数字经济国际化发展趋势,围绕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资本、服务和技术等要素,全面积极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的互联网企业参与,届时,除阿里巴巴等一批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参与外,亚马逊、eBay、Wish、Paytmmall、Shopee、Mymall、Jumia、Linio、Daraz、 Kikuu、Tophatter等近20个境外电商平台将同台竞技;Google、Facebook、微软等国际互联网巨头也将采取多种方式参与本次展会及相关论坛中来,不断提升浙江数字经济的国际化水平。

“数字+产业+交易”展会模式探索

 

浙江产业集群特色明显,与以往电商领域展会多以展示博览为主不同,本次“数交会”着眼交易环节,积极探索“数字经济+产业+交易”的模式。本次大会除了邀请大量国际性电商平台参展以外,还有来自国内外近1万名的专业观众和跨境电商大卖家,以及国内一批顶级的技术、物流、支付、知识产权、海外商务等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届时,省内部分产业集群特色明显的县市区将集中发布当地优势产业,依托数字经济的完整生态体系,推动浙江优势产业“品牌出海”,全面提升国际贸易附加值。

商业展览和思想交流同步

 

浙江是电子商务起步最早的省份之一,并先后提出了“数字经济”、“电商换市”等战略部署,在数字经济领域涌现了一批优质企业实践者和理论探索者。本次展会将汇聚来自数字经济领域有关技术、管理、人才、投融资、物流、支付、交易等方方面面的专家和实践探索者。展会企业将同时举办供应链、投融资、电商人才等3个主题论坛,全球买卖、全球运、全球付、全球创、全球游等5个互动论坛以及电商规范发展、产业融合等方面的闭门会,发布相关研究报告,积极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和管理理论,努力提升浙江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的话语权。

数字经济浙江实践

 

本次展会将充分发挥阿里巴巴总部在浙江的产业带动效益,阿里巴巴集团全面参与数交会所有环节,切实展现“政府+行业+龙头企业”良性互动发展的新型经济发展新格局。

数字经济在浙江的实践,足可以证明数字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剂,不仅提升服务业,更带动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的地区,通过“数字+产业”的融合快速实现了数字化的产业发展。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