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想要企业基业长青 老板要学会当庸君昏君

专栏号作者 坤鹏论 / 砍柴网 / 2018-09-15 23:27
"

权威由很多因素构成:严厉、专业性、竞争力以及个人魅力、情感、自信和信任。领导者并不是靠独断专行来令人信服,而是因为他的权威而得到承认。

       ——马塞洛·里皮

在开始今天的话题前,坤鹏论想先跟老铁闲聊两句。

显而易见,对于很多人来说,现在赚钱的机会肯定不如前几年了,特别是以前投点P2P,买点股票和基金,最差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每个月的睡后收入也挺喜人,现在呢,这些生财之道没一个让人顺心的,其实这就是今后几年的大致走势,甚至可能还不如现在。

 

有人说,这是赚钱的逻辑变了,但坤鹏论认为,这是回归到了正途,躺着赚钱,一夜暴富,成为食利阶层本就不该是社会的主旋律,社会的发展是要靠人们实实在在的劳动推动,老实地赚钱,慢慢地赚钱,这才是大多数人财富积累的轨道,一味的贪多求快,一味的跨越式发展,往往适得其反,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德不配位,必有栽秧。

有首老歌唱得特别好: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

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真正的幸福从来不是疾风骤雨倾盆而下,而是慢慢地来,润物细无声,慢工不仅能出细活,慢还能成就悠长持久的幸福。

唯有慢下来,你才能享受到积累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欢笑,感悟到幸福从来不是结果而是过程。

唯有慢下来,你才会放下无谓的焦虑,摆脱扑面而来的负能量,坚持而踏实地做事,坐看云卷云舒,静听花开花落。最终你会发现,自己才是人生赢家。

唯有慢下来,你才不会被各种谣言迷惑,更不会被别有用心忽悠,去相信什么赚大钱的新机会、发大财的秘诀,因为真要能赚大钱,都不可会四处宣扬,大财都是闷声发的。

你要相信,任何事情如果唾手可得,那上帝一定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以上,就是坤鹏论最近的感悟,与你分享。

 

曾经有段时间,多位商界大佬齐齐痛斥公司里的“小白兔”,要求人力部门,坚决开除。

坤鹏论查询后发现,这个“小白兔”的定义还是马云给下的,他曾给公司员工分为三类:

一种是“野狗”式的员工,这种人虽然能力很强,但态度很差,严重影响公司的团结,必须清除;

一种是“猎犬”式的员工,这种人不仅能力很强,而且态度认真,待人诚恳,团队意识强,正是我们珍惜的人才;

一种是“小白兔”式的员工,这种人态度很好,待人热情,团队意识也不错,但能力很差,做不出业绩,也是迟早要被淘汰的。

坤鹏论认为这三种分类并不全面,应该有四种:

能力强,态度差,是人才,要激励使用。

能力强,态度好,是人财,绝对要重用。

能力弱,态度好,是人材,重点培养。

能力弱,态度差,是人裁,直接开掉。

那段时间,不少老板感同身受地将“小白兔说”纷纷发在朋友圈里,似乎在向自己的员工示威。

坤鹏论当时真是要笑出声来了,老板呀老板,您自己不想想,“小白兔”都是谁招来的?

您可能反驳,是人力,是部门主管,但部门主管应该您招的吧?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还不是您招了喜欢“小白兔”的主管,“小白兔”才在公司里面成群,最该反思绝对是您,不应该有第二个人!

有些老板就疑惑了,我绝对是匹来自北方的饿狼,招的人也会考虑其狼性,怎么到了我这里,没多久,都变成了小白兔,小绵羊?

一个个俯首听命,开会也不说话,三脚踹不出屁来,一切都等我指挥,等我拍板,踏马全公司最累的就是我。

 

坤鹏论今天就来聊聊这样的老板,暂且给他们起个名字——霸王老板。

毋庸置疑,霸王老板确实很牛,个人能力极强,精力超级旺盛,身体超乎寻常的健康,对事业200%投入,要不然他也不可能打出一片江山,他们的创业成功率极高,刘强东就是个典型而杰出的代表。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公司站稳脚跟,开始治理江山时,这样的老板就开始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

自己忙碌,中层盲目,基层茫然;

核心骨干离职率很高;

业务方向飘忽不定,新业务不断推出,也很快纷纷关停;

公司业绩总也难以突破瓶颈.....

掌握,一切尽在掌握,是霸王老板的共同特点。

全公司的邮件都要抄他一份,所有会他都要参加一下,针鼻大的事情他都要了解得事无巨细......

抽丝剥茧,透视本质,坤鹏论认为,超级自信,不安全感极强,信任的沸点太高,造就了这样独特的霸王老板,他们打江山是一把好手,但治理江山差强人意。

打仗时,一将无能累死千军。

做企业,一将太能全军无能。

 

其实开公司管公司和建国治国道理上差不太多,本质上都是人的组织,目标都是要赚钱,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回顾一下历史,自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称皇帝始,到1912年“末代皇帝”溥仪退位,在不足2132年中,中国共有皇帝422人,如果算上边疆胡人政权君主(单于、可汗、赞普)、历代农民造反建元立国称帝(王)者、裂土称王称帝者(如安禄山),总数超不过900人。

让我们想想,这里面的明君到底有几个?许多老铁可能一下子说出来的无非是: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再加上清宫剧推崇的乾隆康熙。

如果再往深里研究,我们的祖先很不幸,因为2000多年,其实庸君和昏君的数量远比明君多得多。

也就是说,2000多年,至少超过七成的时间主宰这片大地的人都是庸君和昏君。

所以,庸君和昏君才是历史的主流......

为什么他们可以支撑起璀璨的中国封建社会2000多年?

坤鹏论认为,其实没人喜欢明君,尤其是做臣子的,一个比绝大多数臣子都聪慧的皇帝其实是一个不合格的皇帝。

偌大的国土,需要一个君主信任的智囊团来管理才能做到井井有条,一个人的力量即便再强大,也不能一直用目光死死地盯着这万里河山。

明君喜欢较真,庸君昏君喜欢得过且过,喜欢放手让大臣们累死累活,而且朝政这种比较虚无的事情,过于较真反而会适得其反。

这虽然是一个悖论,却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霸王老板和所谓的明君差不多,心是都好的,却好心办了坏事,这恰恰是因为他们忘记了国家和企业的本质——组织,有组织就要有分工,就要各司其职,就要人尽其才,就要齐心协力,这样才能搞得好。

所以,当老板和坐江山一样,想要企业好,老板要克制,特别是霸王老板,一定要把自己的表现拉低到平庸老板的水平,要学会在适当的时候装傻,扮怂。

可能霸王老板怕别人看低了他,所以总要表现出英明,公司都是你的,你怕啥?!只要做好战略,做好激励,遇到危机能力挽狂澜,你永远都是员工心中最牛的老板。

老板,老板,最重要的作用是“老在最关键的时候拍板。”

老板如果什么事都出马,什么事都拍板,那就不叫老板了,那叫高级的员工。

对于霸王老板总抱怨为什么自己公司“小白兔”成群,坤鹏论认为,关键还在于老板你自己。

霸王老板都极聪明,别人还在低头琢磨的时候,他们的灵感早就哗哗地迸发了,所以开会时,他们总是急不可耐地要说话,要评论,要定夺,一旦有人提了他认为很愚蠢的建议,他脱口就否定,甚至不自觉地嘲讽。主管或员工第一次被打击,第二次就会变得胆怯,如果再被批驳,第三次他们就从此彻底闭上了嘴巴。

霸王老板还特别喜欢什么事都拍板做决定,在主管或员工提出问题时,他们往往不会问,“你觉得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而是直接给出自己的办法和建议。

久而久之,主管和员工会想,反正都是你拍板,提建议干嘛呀,既费脑筋,又不会被采纳,如果错了,还被批被骂被嘲讽,用你老板的办法,即使错了,也追究不到我们头上,挺好。

懒惰谁都愿意!主管和员工慢慢也就形成了老板依赖,只要做传声筒就好,于是他们渐渐地被老板搞得无能化!

另外,霸王老板的公司,往往层级相当简单,基本就两层,一个是他,一个是员工,有什么事,他从不考虑这事属于哪个部门,部门主管是谁,直接找到部门员工,直接发号施令。

所以,什么中层、主管!其实就是有个好听的名头,和员工比,唯一的区别就是工资高。

 

霸王老板更不知道,在这样的一次又一次后,你伤透的是那些想干事的主管和员工的心,他们在心里形成的答案是,老板根本不信任我!

信任,信你,然后任用你,重用你。

信任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士为知己者死,就是因为信任,一个人只有被他人充分理解、信任之后,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力,甚至会创造奇迹。

一个公司的力量,有时候可以用信任来衡量,值得老板信任的人越多,这家企业也就越强大。

所以,霸王老板的公司很难做成伟大的公司,因为伟大的公司是一群人伟大,而不是一个人伟大!

就像评书里面说的,就算你浑身是铁,能碾几根钉!

人再牛逼也是人,成不了神!

柳传志说过,人才是利润最高的商品,能够经营好人才的企业才是最终的大赢家。

霸王老板的公司,凡是有远大理想、想有所作为的人才,都很难呆久,虽然只要听话,就能过得舒服,但人也就这样被废掉了,人才们绝对不会让自己变成废才。

如果你是一名老板,如果你觉得自己公司无人才,净是“小白兔”,但不少主管员工出去后,反而混得风声水起,这个时候,别赖别人,赶紧反思,自己是不是一头霸王龙!

另外,刘强东事件也在向霸王老板敲打提醒,一个公司全系于一人是多么危险,因为,人不是圣人,不可能不犯错。

马云绝对是一位领袖级的企业家,因为他在选人用人上堪称教科书般的典范。

马云之所以可以在50多岁退休,因为阿里的管理和人才梯队够强悍,板凳够深。

一直以来,马云对招人极为重视,据说,他在公司400~500多人的时候,还亲自面试每一位员工。

15年前,马云在接受第一财经《财富人生》专访时,被问到“为什么坐在这个位置的是你?”他回答道:“永远相信下面的人比你强,今天我的工作就是水泥,负责把人才‘粘合’在一起。”

最后送给霸王老板一句扎透你心的话:地球离了谁都转!公司离了你没准会更好!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5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5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6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