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伤动其体肤、内疾伤其筋骨,缤果盒子须内外兼修

专栏号作者 刘旷 / 砍柴网 / 2018-09-15 23:29
"
缤果盒子经历了无人零售开设的热潮,也挺过了无人零售倒闭潮

2017年以来,无人零售概念快速升温,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如雨后春笋出现在城市街头,无人经济也被业界称为“新的风口”。但是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不仅人们看好的无人货架纷纷歇业,在7月20日连长沙一家知名的无人超市孚利购也出现了关门情况。而缤果盒子作为全国第一家规模化的无人便利店也在开店三个月后被迫关闭其在上海的门店,随后众多中小无人零售店迎来了一批倒闭潮,使得无人零售行业被倒闭的阴霾笼罩着。

无人零售遭两大病痛缠身

无人经济一直都是近两年的热门话题也是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其中无人零售作为无人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在近两年开始萌芽发展,据艾媒咨询在《2017中国无人零售商店专题研究报告》中预计,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将达389.4亿人民币,2022年其市场交易额将突破1.8万元人民币。预计到2022年,无人零售用户规模会从2017年的600万人增至2.45亿人。这些数据都表明无人零售的前途一片光明,可无人超市却一直被两大病痛缠绕。

交易额较少是无人零售面临的最大病痛。2017年无人零售店交易额到达389.4亿人民币,仅相当于2017年全国零售交易总额263178.4 亿人民币的零头,造成交易额如此之少的原因有二。其一是客流量较小,艾媒数据报告指出在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商店市场用户规模只有600万人,即使在2018年无人零售预计用户规模也仅为1500万人;其二是交易额较小,目前无人零售店面规模较小,大多数均为便利店,而便利店多以生活日用品为主,价格一般不会太贵,故无人零售总体交易额较少。

店面设备安全难以得到保障是另一大病痛。无人零售也面临共享单车面临的设备损坏严重的问题,如今共享单车虽然数量泛滥成灾,可尴尬的是完好的共享单车数量并不多。无人零售由于仅在供货环节有人参与,其他时候均无人参与日常管理,不可避免面临超市设备安全问题。各地警方都有接到无人零售店被窃和被破坏的报警,例如舟山的欧尚1分钟无人便利店,开店仅4个月不仅超市内设施遭和环境到破坏,而且频繁被窃,虽然店内有安装4个监控探头,但是还是不能解决店面的安全问题。

缤果盒子内外两大伤病拖累其发展

缤果盒子作为无人零售的先行者和领军者,在经历上海门店关闭事件和无人零售店倒闭潮后逐渐步入发展正轨,但缤果盒子却还是一直被病痛折磨,处于亚健康状态。而造成缤果盒子长期处于亚健康的原因是存在内外两大伤病。

三大外伤动其体肤

缤果盒子乃至整个无人零售行业发展缓慢,跟无人零售相关技术不成熟离不开关系。无人零售行业在技术方面仍处于技术探索早期,在人流量密集时,更容易出现识别不准确的问题。目前市场上无人零售管理的解决方案主要有两种,其一是以面部识别的生物识别技术;其二则是相对技术难度更低、更可靠的RFID技术。而缤果盒子则是采用的RFID技术,如果消费者避开摄像头,将商品上的RFID贴纸撕掉,盒子是无法感应到用户手里的商品,门也会自动打开。技术的不成熟,成为了限制无人零售的大规模普及和推广最大障碍。

电商巨头布局无人零售导致竞争加剧。缤果盒子作为无人零售的先行者,在2016年8月就推出过无人便利店,但在之后阿里、京东、娃哈哈等其他行业巨头纷纷进军无人零售领域,这令中小无人零售不得不面临资本大火烘烤。虽然缤果盒子背后也得到以大润发为主的众多企业的支持,但也不得不面对行业竞争加剧的事实,无人零售将成为这些巨头们的下一个主战场。

店面成本一直高居不下。无人零售虽然省略了收银员这一环节的人力成本,但是营销、补货、整理货架、清洁等工作仍需要人工操作,再加上无人零售店技术成本高昂,使得当前无人零售店的运营成本并不比普通的零售店低,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而Amazon Go、淘咖啡这类较为理想的无人零售店事实上只是不计成本的试验,还未进行市场推广。即使是缤果盒子已经在全国 22 个城市落地了 158 家店,也算不上大规模推广,无法形成规模效益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并且缤果盒子还在不停的更新其相关技术,进一步增加了无人零售店的成本,种种因素加起来导致缤果盒子成本一直高居不下。

二处内疾伤其筋骨

用户购物体验欠佳则是阻碍缤果盒子发展的内因之一,也是无人零售目前发展的瓶颈。缤果盒子的购物体验差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购物空间狭小、影响消费者的购物心情;而是售退换货问题不仅是拦在缤果盒子面前一座大山,也让消费者产生如鲠在喉之感,令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大打折扣。

商品种类无法满足顾客日益扩大的消费需求是内因之二。缤果盒子受店面大小限制,无法提供面面俱到的商品,只能根据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程度择优供货,这不就与顾客日益扩大的消费需求形成矛盾,也导致了无人零售交易额较少。造成缤果盒子无法满足顾客更多购物需求的原因是店面一般仅有18平方米,只能售日常消费者需求最高的商品,无法存放种类更加丰富的商品。

内外兼修方可去其顽疾

无人零售虽然迎来了一批倒闭潮,但从艾媒提供的数据来看,无人零售店预计2022年其市场交易额将突破1.8万亿人民币,用户规模会从2017年的600万人增至2.45亿人,无人经济仍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展无人零售仍是可行之道。问题就在于如何趋利避害,避开无人零售倒闭潮。而缤果盒子要避开无人零售倒闭潮的方法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内外兼修”。

两大维度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对内想顾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急、解顾客之所困,以消费者为中心,以两大维度改善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从企业的角度可因地制宜分析不同地段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灵活多变的设计缤果盒子店面大小和商品种类丰富程度,不仅能够有效利用手中资源,还能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从而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还可以通过简化退换货等售后服务步骤或增开售后服务,例如在店内设立自助售后服务站,以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以此来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三大诀窍化解伤痛之疾;对外可通过升级相关技术提高无人零售店的综合实力。无事开头难,缤果盒子作为无人零售的先行者,虽然率先实现了大规模可复制无人零售,但是其技术还相对落后。可通过研究开发相关新技术,以技术的驱动无人零售整体实力的进步;也可通过升级已建超市相关设备,改善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从而增强缤果盒子无人零售的整体实力。

扩大店面规模提高与传统超市的竞争力。无人零售目前相较于传统超市来说毫无竞争优势,无人零售目前相较于传统便利店来说毫无竞争优势,不仅存在售后问题,还在商品的丰富程度成与传统便利店处于下风。缤果盒子如果想要提高与传统零售店的竞争力可通过扩大店面规模,让店面能容纳更多商品,解决商品种类不足的问题,以此来提高与传统零售店的竞争力。

通过各种途径降低成本提高与同行巨头的竞争力。无人超市概念的提出本就是为了降低零售店的成本,但无人零售目前成本一直高居不下,基本上无人超市同种商品的价格均高于传统超市,毫无价格优势而言。缤果盒子想要提高竞争力可通过提升技术和开设更多的门店形成规模效应两种方式降低成本。提升技术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需要加大资本的投入和人才的投入,在不断升级技术中降低无人超市各环节的成本。而新开更多的门店则相对容易很多,可通过自营和代理两种途径,不仅能够形成规模效应为缤果盒子带来附加价值,还能让更多门店分摊技术研究和设备费用,以此降低无人零售高居不下的成本,增强缤果盒子与阿里、京东等无人超市的竞争力。

小结

缤果盒子作为国内第一家规模化的无人便利店,经历了无人零售开设的热潮,也挺过了无人零售倒闭潮,但无人零售仍在经历阵痛期。缤果盒子若挺不过去,会沉沦在历史的洪流中;若挺过去,在中国无人零售的发展更上一层楼时,缤果盒子将迎来它的春天。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