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战争:国产创新齐发力,iPhone丧失领先优势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18-09-14 20:04
"
在这场全面屏时代的屏占比竞争中,国产智能手机产品已经依靠自我的高速进化速度和错位竞争策略占据了颇为明显的领先优势,在工业设计上整体已形成“高端机无刘海、中端机水...

文|邻章

未曾想到,新款iPhone面世第一天就会被国产抢去风头。

的确,随着国产智能手机整体设计跃升,在屏幕外观上实现水滴屏、无刘海屏等多种全面屏设计方案,而苹果今年的三款新iPhone还是延续去年刘海屏设计的一成不变,让国产智能手机在全面屏的这场PK中,拥有了更多的竞争底气,给人越来越稳的感觉。

<h1 class="ql-align-center">iPhone新品升级力度难令人满意</h1>

小年里的iPhone新品,虽未曾奢望其带来革命性创新,但也未曾想今年售价逾万元的iPhone新品竟很难找到一个能令人印象深刻的创新点,有的只是对续航、拍照等的例行更新。

诚如36Kr在文章中所言:“过去,即便小升级,iPhone也总能带来令人激动的新功能,比如Siri、指纹识别、3D touch等,而在今年,除了例行升级之外,没有任何重要的更新。”

这样的现实,使得iPhone新品面对今年在工业设计和内在创新整体跃进的国产时,显得真的有些太过保守。

11385343fbf2b2117c2ed85bc78065380cd78ea7

<h1 class="ql-align-center">国产智能手机在今年进入创新高峰期</h1>

我们已经看到,曾经在许多方面跟随苹果脚步的国产智能手机厂商们,在当下已经走上了独立探索的道路,在全面屏和人工智能时代拥有了自己的独立思维,开始尝试从内到外的跳出苹果定制的智能手机规范。

内在:国产智能手机在内在也能打造令人印象深刻的创新点

事实上,国产智能手机今年来快速进化的不止有跳出苹果工业设计规范的外在,也更有能够打造令人印象深刻的独特长板的内在创新点。

诸如续航充电,国产早已经走上了快充道路,18W、20W起步在当下已几成标配,在国产旗舰机型上,许多厂商更是带来了突破40W的超级快充速度。而OPPO Find X兰博基尼版与超级闪充版更是采用了功率接近50W的SuperVOOC超级闪充技术,35分钟即可充满一部手机。但苹果时至今日,在最高售价近13000元的iPhone XS Max上,使用的依旧是5V/1A充电头,在续航时间的提升上也是不甚明显,的确难以让人满意。

在此之外,更有拍照、游戏、智能助手、信号强度、GPS精度等,iPhone事实上均已开始落后于国产,如此种种,都使得iPhone新品的内在更新让人觉得有些按部就班。当然不容忽视的是,随着用户在当下越来越朝着“喜好哪些拥有独特长板的产品,而对体验均衡的水桶型机型逐渐产生审美疲劳”的方向发展,iPhone缺乏长板乃至在某些关键体验上还落后于国产的均衡论,恐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发的行不通。

外在:国产智能手机在工业设计上开始跳出苹果规范

毋庸讳言,在几年前,苹果是几乎所有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学习模仿的对象。但令人意外的是,国产智能手机跟随iPhone X刘海屏设计的时间是极为短暂的,事实上从今年三月至今,短短半年时间,国产智能手机在工业设计或者说追求更高屏占比的道路上,已经实现了一次次进化。

梳理一下时间线,能够发现:

仅在六月份,国产就迎来了外观设计跳出苹果设计框架的大潮——OPPO和vivo相继推出了OPPO Find X和vivo NEX两款旗舰产品,分别用双轨潜望结构(OPPO Find X)和升降式摄像头(vivo NEX)解决了如何隐藏摄像头等难题,开启引领智能手机厂商进入进一步提升全面屏、探索真全面屏时代的新路径,成为了至少是未来一年主流厂商提升智能手机屏占比的前进方向。

当下,在OPPO、vivo开辟的这条升降式结构隐藏摄像头打造全面屏产品的道路上,已有荣耀、小米、联想、锤子等厂商纷纷跟进,诸如荣耀在Magic 2、小米、联想新品,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都将采用OPPO的升降式结构解决前置摄像头如何隐藏的思路,只是与OPPO那种技术难度比较高的解决方案不同,他们将采用手动滑屏来代替电动马达驱动的机械结构实现摄像头隐藏模块,罗永浩在前几日也表示接下来坚果新品不出意外也将采用升降式摄像头的解决方案。

隐藏式结构的全面屏探索可以说是基于国产高端智能手机设计而言。在国产中端智能手机的设计语言上,我们同样看到随着OPPO R17、vivo X23等产品的相继发布,整个国产厂商在中端产品上也将快速的从刘海设计进化到水滴设计,促进屏占比的进一步提升。

当下,事实上可以说:在这场全面屏时代的屏占比竞争中,国产智能手机产品已经依靠自我的高速进化速度和错位竞争策略占据了颇为明显的领先优势。国产智能手机在工业设计上整体已形成“高端机无刘海、中端机水滴屏幕、低端机刘海屏”的产品阵列格局。使得苹果在这场全面屏屏占比的竞赛中几乎是落后了国产厂商,显得颇为被动,特别是在新款iPhone X将会延续到2019年的现实下,毕竟当超过90%的屏占比与iPhone 82%的屏占比放在一起对比时,外观设计视觉震撼性的领先优势还是显而易见的。

<h1 class="ql-align-center">2019年,迎接无刘海时代</h1>

2018年还尚未完结,但我们却看到,国产厂商们在已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实现了智能手机工业设计(屏占比提升)的两次自我进化,走过了基本上国际厂商需要几年才能走完的道路。而在国产如此的进化速度下,也令我们好奇:2019年国产在追求全面屏的道路上,还能拿出什么招数?

在此,我们或可能预期国产中高端机型如下的进化路径。

一是国产中端机型实现从水滴屏到无刘海屏幕的进化,带动绝大多数安卓厂商走上无刘海道路。毕竟在OPPO、vivo等厂商的前期努力带动下,上游的供应链已经变得更为成熟,这利于降低成本,为更多的国产厂商大规模采用这样的设计提供了契机。诚如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在前几日所言:明年整个行业都会是无刘海,没有意外,锤子可也会采用,因为供应链已经比较成熟”。当然,OPPO Find X的技术难度会更大,短期之内诸如锤子等厂商更容易以vivo NEX的升降形态作为无刘海全面屏的实现方式。

其二则是在高端市场,国内智能手机厂商或将从机械设计进化到进一步尝试屏幕下隐藏元器件设计方案,带来屏下摄像头的全面屏方案,实现消费者所期待的在功能上不妥协的真全面屏。这一方向事实上已经成为多家厂商努力的所在,谁能推出第一款屏下摄像头全面屏产品,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TMT317】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