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药网赴美上市 成互联网医药独立上市第一股

专栏号作者 翟菜花 / 砍柴网 / 2018-09-13 22:57
"

北京时间2018年9月12日晚,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以下简称“公司”)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YI”,定价14美元、集资额1亿美元。111集团由此成为中国首个成功赴美上市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

 

 

在致辞中,111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于刚说:“时代赋予了我们特殊的使命,我们以团队的力量做超出我们每个人能做的更伟大的事业,是缘分,是使命把我们汇聚在一起,是我们大家的幸运!上市不是目标,只是一个里程碑,可以帮助我们更快地、更高效地、更多资源地去实现我们的目标。但这仅是一个新的起点,也希望大家能够以此为加油站,重新充满能量和激情,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行业的格局,改变老百姓‘看病难,买药贵’的现状,让111集团,让我们这一帮有智慧、有志向的人在中国的互联网医药健康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章!”

 

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峻岭表示:“感谢每一个用户、股东、员工,以及合作伙伴,没有你们的支持,就没有如今的111集团。我们将继续完成我们的使命:以科技赋能,打造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为我们的用户、股东和员工们创造价值,让广大的用户能够享受到更现代化的医疗服务,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现在有一个不错的起点,这是从0到1的过程,而未来是一个从1到100的过程。让我们一起继续努力,踏上新的征程!”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111集团由于刚博士、刘峻岭在2010年创建,于刚和刘峻岭也是电商平台1号店的创始人。八年过去,111集团形成了由B2C医药平台“1药网”、互联网医院“1诊”、B2B医药平台“1药城”三大业务版块组成的医药新零售平台,是国内互联网医药健康领域为数不多的几个独角兽之一。 


 

通过8年的发展,111集团已经形成了具有高度竞争力的独特经营发展模式,如今成功实现上市,又恰逢国内支持和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政策大幕拉开,在上市和政策利好的双重加持下,未来111集团能否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成长为中国医药零售领域的“亚马逊”?

政策利好释放正当时,互联网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速

  

医药电商在中国发展起步相对比较晚,真正的启动时间点是在2005年,当时国家出台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允许药品零售企业可以网售非处方药。

 

这对中国医药零售市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此后医药电商开始成为一个新兴的行业。“1药网”就诞生于2010年,是最早一批获得国家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信息服务资格证》C证的企业之一。

 

到2017年,国务院先后宣布取消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B、C、A证时,我国医药电商企业数量已突破千家,1药网也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头羊。

 

据Frost & Sullivan的报告显示, 1药网是国内最大的B2C自营网上药店,1药城打造了全球最大的虚拟药店网络。截至目前,1药网注册用户超过1500万。1药城为超过10万家药店提供服务,包括连锁、单体药店,以及民营医院和私人诊所里的药房。

 

虽然问世了10多年,不过对互联网医药企业来说,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加速度才刚刚开始。

 

相比美国医药零售市场电商高达30%的渗透率,中国目前仅7%左右,并且互联网渠道所占市场份额很低,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医药电商直报企业销售总额736亿元,而国内整个医药零售市场规模是超万亿的。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就促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国家首次正式出台政策肯定“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模式,这为中国互联网医药企业的未来大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也指明了发展方向。

 

可见,随着国家和各地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行动计划不断落地,互联网医药健康头部企业将全面驶入发展快车道。

 

力推线上线下融合,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医药健康生态圈

  

111集团通过在云解决方案、智能供应链、大数据和医疗专业能力构筑的核心竞争力,建立了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医药健康生态圈,为药店、药企、医疗专业人员赋能。

 

基于互联网医院“1诊”,111集团的医疗专业团队为用户提供在线问诊和电子处方服务,这提升了基层医疗专业人员的利用率,同时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B2C医药平台“1药网”可以提供丰富的医药健康产品,形成“诊+疗”一体化服务。此外,B2B医药平台“1药城”则聚焦药企和药店,运用智能供应链提供高效和一体化的药品流通解决方案,帮助药店缩短库存周转,降低采购成本,同时帮助药企更广泛地接触和了解市场,有针对性地进行营销和品牌推广。

 

 

创业初期,111集团的发展重心在于服务体系和生态圈的构建上,前期投入较大,对业绩的拉动不明显,但是生态连接格局一旦形成,闭环服务可以降低C端用户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增加消费粘性;还能更全面优化供应链,降低运营成本,提升B端服务利润率。

 

毫无疑问,线上和线下、C端和B端、诊和疗都在这个生态圈中进行了有机融合发展,这就是111集团的独特经营发展模式,也是公司的竞争护城河。

 

而成功上市更是为111集团开启了加力模式,资本市场将为整个集团未来高速引领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布局医药服务智能化 引领医药新零售

  

传统医药零售行业,在新医改“医药分家”政策的推动下,以医院渠道为主的消费格局正在重组,处方外流背景下的院内诊疗院外购药正日益成为新趋势。互联网医药渠道正成为医药零售新势力,并且被越来越多的工业制药企业所接受。

 

111集团在招股书中明确提出:“我们的使命是以科技赋能,打造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未来就是要基于云计算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医药服务平台,成为行业真正的医药新零售引领者。

 

在供应链上,目前1药城与62家知名领先的药企以及222家供应商进行了采购合作,1药网线上在售SKU达到29万。通过云平台大数据与用户画像分析,能够实现精准营销,并了解不同地区药品购买需求的偏差,从而优化供应链的供给。

 

同时,在仓储调配上,集团有着华东、华南、华北、西南四大仓储中心,在智能化的科技赋能下,每一笔订单都会通过订单管理系统,进入到仓储管理系统,继而分配到就近运营中心的配送管理系统中,最后订单则同步至客服系统进行跟踪,完善售后。

对于创业企业来说,成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正如111集团办公室贴着的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的那句名言:“Always Day one,永葆创业心态。”

 

今天的上市对这家企业的两位创始人于刚和刘峻岭来说只是加油站,要说成功,他们才刚上路。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互联网深度点评,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