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坑鹰猎》打破王俊凯演技争议,悬疑+青春如何延续“圈层爆款常态化”?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9-13 22:57
"

“这个剧的演员年纪比较小?”

“加起来50岁。”

《天坑鹰猎》制片人马筱楠在接受采访时如此回答道。

《天坑鹰猎》的一大特色就是全部由95后、00后演员挑大梁。在这些年轻的演员中间,首次担当男主的王俊凯为剧集带来了不少关注度。同时,在“大IP+流量明星”频频失利的当下,王俊凯的存在一时也成为一部分路人“避雷”的判断依据。对此,马筱楠在接受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专访时表示:我们平台想做的就是让那些带有刻板印象的人,在我们平台的项目里看到不一样的闪光点。

从播出效果来看确实如此,王俊凯饰演的张保庆既有几分“痞气”,又正义感爆棚,网友对王俊凯演技的评价也大多绕不过“进步大”、“惊喜”、“自然”、“超出预期”等关键词。

目前,《天坑鹰猎》的网播量平稳上升,累计播放近8亿次。该剧的豆瓣评分也从最初的7.6分有所上涨,网播量和口碑都呈现出逐渐发酵的趋势。

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天坑鹰猎》改编自天下霸唱的同名小说,在延续以往悬疑风格的同时,加入了青春的元素。另外,优酷今年还有两部悬疑剧《SCI谜案集》《疯人院》,分别与惊悚、科幻相结合,评分也在7.5分以上。优酷悬疑剧不仅越来越细分,也频频出现高分佳作,不断延续着“让圈层爆款成为常态”的平台策略,在发展道路上收获颇丰。

 

因演技受争议

也因演技被认可

《天坑鹰猎》播出之后,作为主演的王俊凯知名度最高,争议也最大。主要体现为以下两点:“流量明星”演技堪忧、“小屁孩”撑不了场。而面对争议,实力是最有说服力的武器。

一方面,近几年,大IP+流量明星的“乱炖”一次次拉低观众的期待值,市场逐渐走向成熟,观众对流量明星的整体认知也发生了剧变:对于有流量明星参演的作品,观众的态度普遍从几年前的趋之若鹜转变为避之不及。在对众多流量明星集体失望的大环境下,不少观众对王俊凯的演技也并不看好。

另一方面,王俊凯的出道伴随着“粉丝经济”的崛起,他也是最早一代的“养成系偶像”,难免被贴上“流量”的标签。再加上王俊凯之前参演的影视作品,要么是客串戏份不多,要么粉丝倾向严重,不过多要求演技,《天坑鹰猎》可以说是王俊凯首部必须靠演技撑场的作品。

在这种情况下,王俊凯主演甚至成了一部分观众拒绝观看的理由。然而,《天坑鹰猎》播出之后,王俊凯的表现却超出预期,甚至成了影片的加分项。

比如,一开场,张保庆混进大学,对学弟学妹夸夸其谈,北京小爷范儿底下又透着一丝痞气。

训练自己养的鹰时流露出“老父亲”般的不舍和矛盾。

绝望的眼神。

以及清新脱俗的“床戏”:在制服菜瓜之后显得得意、俏皮。

在王俊凯的诠释下,张保庆多了几分灵气,个性张扬但不浮夸,俨然一个80年代唯物主义皮皮学霸,甚至得到路人的称赞。

马筱楠在选角时曾考虑过,她认为:“对于年轻的演员来讲,他们可能容易被过早定型或者定义。”年轻演员或许经验不够丰富,但他们的可塑性更强,在优秀的表演指导和剧组熏陶下,也会成长得更快。

同时,关于“小屁孩”的争议也不攻自破。

TFBOYS在2013年出道时,三人年龄都只有十三四岁。2016年参加春晚时,表演的还是儿童节目《幸福成长》,之后还参加了央视六一晚会等活动,主要还是与未成年相关,更多人还停留在“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的旋律里。他们被全国观众“看着长大”。从老母亲、老阿姨的视角来看,似乎“孩子永远是孩子”。

然而,转眼之间,“三小只”都已步入成年,走进大学的校园,参与的活动、项目也早已突破未成年的领域。

王源以中国青年代表的身份登上了联合国的演讲台;易烊千玺在《这就是街舞》中担任导师之一,实力、气场不输同场其他导师;王俊凯将表演作为主要发展方向之后,也交出《天坑鹰猎》这份答卷。他们已然长大,并在各自的领域中独当一面。难怪网友发出“他们真的不是小孩子了”的感叹。

《天坑鹰猎》更像是王俊凯的“演技成人礼”。通过这部剧集,王俊凯的演技得到市场认可,不少观众也因此改变了对王俊凯的认知,甚至改变了对流量明星的成见。正如马筱楠预期的那样:“我们希望这个作品不是去消费和卖弄所谓的大IP和所谓的流量明星。我们希望有可能让大家都不准备看好的情况下,然后大家觉得我们做得还是努力的,有点不一样。”

 

冒险打底,青春着色

年轻化贯穿演员、剧情及宣发

王俊凯的演技被认可,《天坑鹰猎》的争议也少了大半。目前,该剧的豆瓣评分达到7.6分,在探险类悬疑剧中处于较高水平。

从播出的剧情来看,《天坑鹰猎》节奏紧凑。从女主“冰棺”出场,到“探险小分队”两下天坑,蛛口脱险、林间杀狼、庙中斗鬼、夜探匪寨等情节一一铺开,不断增强故事的紧张感。

同时,《天坑鹰猎》多线交织叙事,避免线索混乱。剧集开始不久就产生了三支悬疑线索:1、陆老师中了什么毒?2、地质队的内奸是谁?3、张保庆和杨队长的父亲之间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纠葛?之后线索继续发展,衍生出小红果是好是坏?马殿臣是人是鬼?绑架陆老师的林中人到底有没有哥哥?……

这样快节奏的叙事更符合年轻人的观剧习惯。马筱楠通过优酷后台数据观察到:“之前的少年冒险剧,我们的冒险线、悬疑线进的有点晚,很多人看10集以后,我们收到很多反馈,有很多成年观众入坑了,他们被悬疑线带进去了。”

然而,《天坑鹰猎》并非只刺激观众的肾上腺素,而是尝试将悬疑与青春元素糅合,碰撞出新的火花。这也是《天坑鹰猎》一开始便有的定位:“我们在创作和前期宣发的时候会考虑几个人群:一个是青少年人群,一个是悬疑剧的人群,还有粉丝的人群,其实还是整个的创作上争取做到三者都兼顾的,他们是我们核心的观众。”

基于这样的定位,《天坑鹰猎》在铺设悬疑线的同时,也注重青春线的打磨。

首先在演员选择上,主演全部启用95后、00后演员。演员在年龄上与人物相仿,便天然与剧中人物离得更近,从外在条件到人物的青春气息,与超龄演员强行凹出的青春感相比,更加鲜活、真实,代入感更强。

其次在剧情设置上,年轻的探险队天不怕地不怕,既热血又冲动。他们并肩作战,既有友情升温,又有爱情萌芽,青春感十足。当文琪饰演的菜瓜握着保庆给的泡泡糖不舍得吃时,当文琪偷偷躲在门外自卑、吃醋时,让人不经意间就想起了当年课桌上画下的分割线。同时,《天坑鹰猎》还演绎着少年们的成长、担当、蜕变。

再者在剧集宣发上,包括阿里文学、淘宝、UC、虾米音乐、大麦网等阿里生态资源以更贴合年轻人习惯的形式推动宣发。例如,在剧集更新日支付宝进行“保庆发红包”活动、开播日饿了么引导“下天坑吃东北菜”、上班高峰日高德的“在你的城市下天坑探险”、书旗小说的“边追剧边看原著”等,吸引了大量用户的关注和互动。

从演员、剧情到宣发,《天坑鹰猎》年轻化的剧集呈现吸引了不少学生党观看,从弹幕内容中可窥得一二。

《天坑鹰猎》在深埋悬疑线之余,也将青春冒险的氛围营造出来。同时,通过一群年轻人结伴冒险传达着剧集的价值观,比如菜瓜对族内女性地位低下的抗争;猎人、采参人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等,这样的内容输出意义更加深刻。

 

暑期档3部悬疑剧评分7.5+

优酷逐步实现“圈层爆款常态化”

骨朵数据显示,2017年原创网络剧中,悬疑推理类剧集数量最多,达到11部,产出的播放量也最大,达到172.5亿。可见,悬疑类型剧已经逐渐成为市场的宠儿。

与其他类型相比,悬疑剧在整个情节推动过程中,与观众的对话更深入、也更频繁。观众在观剧的同时总是伴随着“是谁?”“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这样?”等疑问,被环环相扣的剧情紧紧抓住,这样的代入感是其他类型剧难以实现的。

因此,悬疑剧也更容易孵化出口碑爆款。去年,优酷的《白夜追凶》播出之后,凭借烧脑的剧情、精良的制作、精彩的演技迅速席卷互联网,豆瓣评分高达9分,主演潘粤明也凭此剧再度翻红。 

今年暑期档,同为优酷平台的悬疑惊悚剧《SCI谜案集》豆瓣评分也达到7.5分,后来播出的《疯人院》则融入科幻元素,评分也在7.7分。《天坑鹰猎》则是悬疑与青春的结合体。几部剧集都为悬疑剧,但也都有着更细化的侧重方向。

当下,全民爆款出现的概率越来越小,行业已经进入细分化的风口。悬疑类型之下,也已分出悬疑冒险、悬疑动作、悬疑涉案、悬疑推理、悬疑惊悚等多个小的类型分支。

类型的背后相对应的是圈层。每一个圈层都与外部更大的圈层相连,一旦剧集在圈层内部大爆,与内容契合度更高的“圈内人”助力口碑发酵,必然会影响剧集向圈外辐射,波及更广的人群,也就是所谓的“出圈”。之前,《镇魂》主打的圈层范围实际上非常狭窄,但是在“镇魂女孩”的带动下,还是直接推动剧集影响力向圈外蔓延。

相比全民爆款,圈层爆款的诞生概率更大。此前,优酷总裁杨伟东曾提出“让圈层爆款成为常态”的发展策略。优酷继续在悬疑类型上深耕,也是对杨伟东“圈层爆款”策略的延续。

但是,“圈层爆款常态化”并非一蹴而就,还需要平台对每一个作品做好质量、市场等多方面的把控,逐渐建立起平台的品牌化认知。同时,平台还应关注到,在类型片的背后,观众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马筱楠在采访中谈到:“我觉得类型片不只是类型元素,类型片背后传递的主要的价值观和解决的人们的核心矛盾。就像西部片解决的是孤独问题一样,其实很多片子都是可以透过这些片子来解决我们情绪的释放、情绪的宣泄、情绪的上扬,更看中的是透过类型之后,背后用户的需求。”

整体来看,《天坑鹰猎》只是优酷实现“圈层爆款常态化”的一个环节。不过,从优酷今年推出几部悬疑剧来看,口碑都达到了7.5分以上,可见平台对优质内容的整体把控力逐渐增强且相对稳定,而在持续的高分剧输出之下,平台也将逐步实现“圈层爆款常态化”。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