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资本推助下的互联网造车会有未来吗?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9-13 20:56
"
蔚来的急于上市,更多的是为了弥补资金缺口,缓和资金困境。目

美国东部时间9月12日,中国互联网车企蔚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2014年,马斯克来到中国,吸引了一大批互联网从业者走上了造车之路。看上去最为忠实的追随者是贾跃亭,然而最像特斯拉“门徒”的却是蔚来创始人李斌。如今,特斯拉选择退市,而门徒蔚来却急于上市,这一进一退,使得蔚来IPO从一开始就备受关注。

李斌在披露上市计划时表示“所有的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然而蔚来汽车在今年上半年的净亏损达到了33.3亿元,去年和前年的净亏损也分别达到25.7亿元和50.2亿元。与亏损相比,4599万元的总收入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的汽车工业一直在跟随国外的脚步。而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情况开始扭转,互联网造车势力逐渐崛起,传统车企成了互联网造车势力的跟随者。

从表面上来看,蔚来具备丰厚的资金、强大的团队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去年蔚来举办了非常奢侈的ES8发布会,耗资8000万元。然而表面的奢华掩盖不住烧钱的事实,百亿的亏损差不多耗光了先前的融资。

互联网企业的流量效应很容易营造出一种不真实的成就感,而产量和亏损能够打破这种成就感。此外,今年市场对投资变得更加谨慎。今年第一季度,中国VC完成募资同比减少54.82%,募资规模同比下降74.85%。一级市场的紧缩,促使中国市场今年出现互联网企业“组团上市”的现象。

而蔚来的急于上市,更多的是为了弥补资金缺口,缓和资金困境。目前蔚来的资金消耗极快,后续供给不足,而一级市场的紧缩使融资更加困难,这一切都促使蔚来加紧了上市的步伐。

互联网时代虽然对汽车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尚未造成颠覆,就是因为汽车这类的重工业主要靠的是基础科学研究,而互联网的长处则是商业模式与服务,在大量技术集成的汽车行业中难以发挥优势,所以互联网造车本质上是以汽车为主而非互联网。

因此,蔚来的上市对互联网造车行业而言未必是好事。资本的力量是强大的,资本前进的姿态是疯狂的。蔚来在烧钱造车的模式下踉跄上市,欲借资本之力前进,很容易处于被动地位,导致产业中的乱象加剧。

马斯克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这一点,不愿因资本市场的波动分散精力才决定退市“修炼”,因为资本的盲目扩张不利于行业的有序发展。没有扎实的积累和足够的实力,不能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在产量方面真正提升,而是过于注重资本,或许无法得到期许的未来,只剩虚幻的泡沫而已。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随着过去一年巨头进场、资本入局、人才落地、产品上线,可以说中国互联网汽车初局已定,这个领域可以说从一开始就是属于精英创业者的天下,何小鹏不再是十几年前的何小鹏,李斌不再是十几年前的李斌,谁都...
据说阿里CEO逍遥子(张勇)曾问何小鹏,第二次创业你准备All in多少年?「至少十年吧!」这是何小鹏离开阿里时与逍遥子的对话,当时他即将加入自己天使投资的互联网汽车项目「小鹏汽车」。
此前腾讯领投蔚来,百度领投威马,BAT三家在汽车领域的投资日渐明朗,只是在汽车行业,与其他行业有你没我不同,百度与腾讯,都还在交叉下注赌未来。而除了小鹏汽车、蔚来、威马等,市场上优质的新创汽车...
“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在3-5年有能力和机会站到世界前沿”,陆奇表示。
政策支持、资本看好给共享汽车带来了崛起的希望,但共享汽车的发展确确实实存在着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