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正面硬刚微信小程序,行吗?

专栏号作者 Alter / 砍柴网 / 2018-09-13 15:38
"

早在2016年9月,支付宝就开始研发类似小程序的应用。

一年后,支付宝小程序开启公测,却被一则“支付宝小程序抄袭微信文档”的消息推向风口浪尖。

又过了一年,支付宝宣布正式成立小程序事业部,顺便给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小程序数量共计超过2万,日活达1.2亿,用户数达3亿。

一如阿里的大手笔,支付宝宣布将在未来3年投入10亿创新基金,用于激励、孵化支付宝小程序生态创业者,同时还将在半年内逐步向个人开发者开放。

应该说,在微信的推波助澜下,“小程序”已经不再陌生,“无需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更何况在支付宝成立小程序事业部的两个月前,百度也发布了智能小程序,彼时坊间就有了百度、微信“楚汉争霸”的说法。

按照10亿创新基金的预算,支付宝俨然想把小程序演变成一场“三国杀”。只是在重金加持的支付宝小程序,当真能正面刚微信吗?

先来思考第一个问题,支付宝为什么要做小程序?

在“小程序”的概念出现前,支付宝的附加使命一直是社交,但唯一有声量的是被负面影响的“校园日记”,最终让蚂蚁金服确定了“不做社交”的大方针。

只是“不做社交”并不意味着抛弃已有的社交服务,更不代表着主动放弃瓜分流量红利的机会,当微信小程序出现之后,支付宝终究还是没有忍住。如果深挖下去的话,支付宝并非没有切入小程序市场的先天优势:

一个是支付宝强大的线下场景。离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线下争夺战已经过去两三年的时间,但支付宝对线下场景的占领却是实实在在的,就连路边的水果摊都摆上了支付宝的收款码,线下场景已然十分庞大,同时也伴随着庞大的线下关系链。

这是支付宝打造小程序的最佳土壤,事实却也如此,在支付宝公布的小程序7大入口中,“扫一扫”放在了最前面的位置。有了入口,就有了流量,自然可以转化为服务,比如门店可以展示自己的小程序码,通过关注即送优惠券等方式,引导用户关注收藏,再利用生活号消息触达、卡包卡券二次营销等路径,激发顾客二次复购。

用户可以用支付宝扫餐厅桌上的小程序码,玩一局小游戏或者查询某种服务。

另一个是支付宝生态体系中的信用系统。花呗、芝麻信用等建立起的信用体系,可以说是阿里较于百度、腾讯的最大优势,有了对用户征信的判断,在支付、金融等服务上无疑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这种优势也适用于小程序上,微信的小程序可以成为电商的入口,可以替代APP的部分功能,却很难进行免押金的租赁服务,如果拿不到用户的信用数据,开发者也不敢在微信小程序上开发金融相关的服务。

再来思考第二个问题,开发者为什么要投靠支付宝?

三年补贴10亿,这是互联网上常见的玩法,却也暴露了支付宝的底气不足。毕竟支付宝口中的优势,到了开发者的耳朵里,肯可能就成了支付宝小程序存在的瓶颈。

从流量上来看,支付宝有8.7亿活跃用户,如果考虑到未来将小程序应用在淘宝、高德、优酷等多终端上,阿里的流量优势恐怕不亚于微信。但支付宝的定位终究不是社交入口或搜索入口,而是相对低频的支付入口。微信有社交,百度有信息流,很大程度上都增加了用户时长,也是最吸引开发者的地方。支付宝的补贴可以吸引到一些开发者,但大多数开发者明白,补贴不过是一锤子买卖,钱还是要从用户身上赚。

对于规模最为庞大的线下商家,支付宝小程序可以讲出提升二次复购的故事,可用户只有在有支付需求时才想起支付宝,故事的完整度要大打折扣。

从场景上来说,支付宝小程序的应用场景更多的被限制在支付相关的领域,目前已陆续开放工具、零售、生活服务、旅游出行与交通、公益、金融、教育、医疗、政务等九大类目。这会是支付宝的一个差异化优势,瞄准刚需但低频的场景,用户不愿意为了低频服务多安装一个APP,工具性较强的支付宝可能是相对理想的载体。可切换到开发者的视角里,还要算一笔投入和收益的经济账。

微信小程序上最火的是几款轻量级的游戏,百度智能小程序主打的是工具化和娱乐场景,但这些使用频率相对高的场景,和支付这个敏感入口还有些水土不服。

就留存率而言,按照官方披露的数据,支付宝小程序的平均七日留存率达29%,高出微信小程序两倍有余。支付宝似乎很注重这个层面的数据,在用户打开率和流量转化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支付宝小程序的商业逻辑放在了提高留存率和交易频次上,也就是优化用户在支付宝APP内的交易服务。不过这些数据还只是公测数据,在长尾服务上表现如何还需要支付宝小程序进一步验证。

回到小程序开发者的初衷,支付宝小程序或许不应该局限于补贴为切入口,而是应该从下面两个方面提高诱惑力:

1、降低开发成本。首先,支付宝需要在最核心的环节上打破开发者的成本疑虑,至于如何持续性地留住开发者,关键在于流量转化和平台运营。支付宝也可以效仿微信的一些做法,只是前提是如何提高小程序的安全性,消除用户的安全隐患。

2、扩展商业空间。“不见兔子不撒鹰”是大多数开发者的心态,支付宝的核心优势可能是用户的付费率,终归是离支付最近的平台。蚂蚁金服掌门人井贤栋也表示,小程序会串联起蚂蚁的各种能力(会员、搜索、卡包、生活号等等)和运营经验,还将运行于阿里生态各大APP。不确定性在于,用户会同意吗,是否会重蹈社交的覆辙。

不管怎样,小程序江湖注定会再次热闹起来。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