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银台上放小程序,支付宝这次又东施效颦了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18-09-13 22:58
"
支付宝当下拥有的优势,腾讯基本都拥有,但腾讯所具备的优势,支付宝却并不一定拥有。在这样的现实下,支付宝小程序还继续还循着微信小程序的封闭道路前行,显然给人的感觉...

文|邻章

继腾讯和百度之后,小程序的竞争江湖再度迎来重量级玩家。在2017年9月公测的支付宝小程序也正式进入了战场。

9月12日,在“新格局·新体验”蚂蚁开放日支付宝小程序专场上,支付宝宣布正式成立小程序事业部,并宣布将在3年内投入10亿创新基金,专门用于激励、孵化支付宝小程序生态创业者。至此,小程序江湖,BAT悉数入局。

而从支付宝小程序的实际举措来看,其在小程序的生态布局上其实基本是延续了腾讯做封闭小程序生态的路径,试图通过自有超级App赋能业界,但循迹微信小程序,对于晚了20个月入局的支付宝小程序而言,却未必是个好主意。

<h1 class="ql-align-center">循迹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有着看似自洽的合理逻辑</h1>

从现实来说,支付宝小程序循迹微信小程序的封闭生态构建路径,有着自己看似自洽的充足理由。

大致在于以下这两个方面:

其一是支付宝是业界为数不多的超级App。相关数据显示:截止阿里巴巴2019财年第一季度,支付宝服务了超过全球8.7亿用户,这让支付宝小程序拥有了强大的用户基础和滋养支付宝小程序发展的养料。毕竟巨大的流量富集显然能够带给小程序开发者们带来尝试的想象空间。

其二则是支付宝所拥有的天然支付属性使其离钱更近,成为了其又一优势。在微信支付崛起前,在用户认知中,支付宝就等于了支付,可以说几乎是用户移动支付的唯一选择,在随着后来支付宝通过二维码的方式将其进一步的渗透至实体产业和线下零售等市场,线下的便捷性更成为了移动支付的基础设施选择之一。但随着微信当年以红包大战偷袭珍珠港之后,时至今日,二者在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竞争上,依旧是激战正酣。

<h1 class="ql-align-center">遵循微信小程序路径发展,小心画虎不成</h1>

上述两点是支付宝小程序的自有优势所在,但仅凭借这两点自有优势,支付宝就与选择与拥有先发优势的腾讯小程序正面杠,打造小程序封闭生态,试图以微信小程序的路径打败微信或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为什么这么说,一言以蔽之则是:支付宝当下拥有的优势,腾讯基本都拥有,但腾讯所具备的优势,支付宝却并不一定拥有。具体而言集中在这样四个方面:

(1)腾讯在小程序上占据了先发优势。

从2017年1月9日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而后经历沉寂与爆发,至今已超过20个月。而在这20个月的时间里,微信小程序在数量和用户认知上,都占据了绝对的先发优势。

首先从小程序数量来说,从第三方统计平台阿拉丁数据的数据来看:截止到2018年6月底,微信小程序的数量已经突破百万有机构预计,微信平台年底将有到300万个小程序,日活做到4亿人。而在9月12日的支付宝小程序发布会上,支付宝方面表示:截至目前,依靠自然增长,支付宝小程序平台的小程序数量共计超过2万,日活达1.2亿,用户数达3亿,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出行、零售和生活服务。

这一数量差距,可谓是巨大的。即使是支付宝在年末开放个人开发者和在未来三年内投入10亿创新基金,专门用于激励、孵化支付宝小程序生态创业者,要追赶着一数量差距也可能是存在困难的。

其次则是用户认知差距。微信小程序在时间上的先发优势,带来的不仅是微信小程序的数量累计优势,也还有用户认知优势,当下谈及小程序,用户感知度最高的依然是微信小程序。而支付宝小程序另一尴尬点,则在于其小程序虽然憋了一年,但在小程序生态构建上模式上,依旧是遵循着微信小程序的道路,再创新层面给人的感觉就矮了那么一点。这对于巨头而言,自然也是不利的,特别是在当下用户都渴望创新的现实下。

(2)在用户月活、应用打开频率、耗费时长等多方面,腾讯生态均强于支付宝生态。

对于小程序生态的对垒而言,一拼生态规模,二拼用户触达转换率。

但在生态规模上,上述已谈到微信占据的先发优势使其在规模上强于支付宝小程序,在此不再赘述。而在余下的用户触达方面从现实来看,微信小程序也可能会更具优势。

首先从用户基数来说,从腾讯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来看,当前微信和WeChat的月活用户已经突破10亿大关,首先在用户基数上棋高一着。但对于支付宝小程序更具挑战的是,用户在腾讯生态所耗费的时间更长。从数据调研机构QuestMobile在此前公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度报告数据来看,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五大派系(腾讯系、今日头条系、百度系、阿里系、新浪系)一共占据总时长超过75%。其中虽然腾讯系的流量被头条系抢占不少,但仍旧以总体47.7%的时长占比独占鳌头,大大的领先了阿里系的6.4%。

但众所周知的一点是,在移动互联网这场时间的竞争中,谁能抢占用户更多的时间,谁就更有可能是这场战争的胜利者。这一逻辑自然也可以移植到小程序生态的竞争上。作为原创程序的补足,小程序核心需求在于实现用户触达和转化,而要用户触达,除开推荐权重外,显然在占据更长用户时间的超级App里会拥有更多的触达机会。

(3)单一工具属性是支付宝做小程序的天然短板

在用户规模和使用时长当下均弱于腾讯的现实下,支付宝小程序可能还面临另一尴尬困境,即它在用户的使用路径中,作为支付工具的支付宝,实际是处在了完成这项任务的最末端,诸如购物,绝大多数的用户的使用路径可能是先打开淘宝、天猫,选择好商品后,最后进行付款完事儿;而不是先在支付宝上去搜一个小程序,而后进行购物选择。支付宝要改变用户的这种使用习惯,短时间看来,需要花费用户教育成本。

虽然从小程序来说,微信小程序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但微信的一大优势在于,其能在一个人发现后进行社交分发,进而实现裂变辐射,但过往支付宝社交尝试失败,使其在这里又面临了一个劣势,并且从微信当前对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态度来说,支付宝小程序想快捷的在微信生态分享,可能是颇具难度的。

(4)微信支付正在对支付宝形成强大挑战。

从整体来说,在移动支付上支付宝仍旧占据着相对优势,但是微信支付也正处于快速追赶的势头,并且二者的差距正越来越小,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第二季度,二者在移动支付的市场份额差距已经缩小到了10%。

<h1 class="ql-align-center">写在最后:</h1>

透过上述对比,我们能够看出:微信用户基数优势加上微信小程序的时间领先优势,使得微信小程序在当下正处于领先地位,并且领先支付宝小程序不止一星半点,而在这样的现实下,支付宝还循着微信小程序的封闭道路前行,显然给人的感觉是非明智之举。

毕竟从二者过往的多次交锋来看,循着对方的轨迹做产品是鲜有成功逆袭的,双方循迹对方的路线,结果证明都无法做成自己,这从过往腾讯的电商尝试与支付宝的社交实验来看,莫不如此。

反倒是阿里改变思路,发力企业市场的钉钉绕过了腾讯的防线玩儿法,在当下大放异彩。而在钉钉成功的现实路径下,个人认为支付宝在小程序上与其跟随微信支付玩封闭生态,亦步亦趋步步受限,还不如像改变思路、像钉钉一样另辟蹊径,去对抗腾讯系的流量,以此缓解自己的后发现实和整体流量困境,或许这才是支付宝小程序追赶乃至是与微信小程序一战的机会所在。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TMT317】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人系独立撰稿人,腾讯科技2016年年度新媒体,关注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文章在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百家号、搜狐科技、腾讯、雪球、品途商业评论、今日头条等30余家平台发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