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体育”是伪命题? 看看NBA如何先行一步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09-13 22:59
"

作为最成功的体育联盟之一,NBA以其高超的竞技水平、独具前沿的商业思维和合理创新的制度搭建而著称。

 

正当如今的我们仍在研究或质疑一份份虚拟现实的研究报告时,NBA已经从各个相关领域引入虚拟现实,以其在虚拟现实时代保持着这个联盟一如既往的维度优势。

 

640.webp.jpg

 

 

 

1.默默耕耘,低调发展

 

 

在最近的NBA北美地区数字直播高级套餐里,我们赫然看到了VR服务的字样。这意味着经过两年的测试,虚拟现实直播正式成为了NBA常规直播的方式之一。

 

事实上,NBA对虚拟现实直播早已青睐有加。

 

早在2015年,NBA就和NextVR合作对15-16赛季勇士对醍醐的揭幕战进行了虚拟现实直播,这场直播中还包括了勇士的总冠军戒指颁奖仪式。同年,NBA又授权在在芝加哥的CES大会上虚拟现实直播了公牛 vs 凯尔特人的比赛。

 

业内对v直播的顾虑是明确的,光从技术角度上就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NBA深知这些困难,但依旧保持了对虚拟现实直播的信心和努力。

 

640.webp (1).jpg

 

NBA清楚的知道,在攻克技术瓶颈的道路上自己能够提供的最大帮助,就是保持自己北美第三大体育联盟的地位,并坚定不移地向合作方提供优质的比赛内容。这个聪明的商业体保持着它耐心坚韧的传统,等待着虚拟现实直播成为自己下一步飞跃的核心动力。

 

NBA对虚拟现实的积极态度直接推动了体育赛事虚拟现实直播的发展。

 

上面提到的NextVR如今已经成长为专业提供体育赛事及娱乐现场直播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其产品支持几乎全部的主流有线及移动虚拟现实设备。

 

也就是说,现在我们手中任何一台可以支持虚拟现实功能的设备,都可以用来观看NBA的虚拟现实直播了。

 

 

2.用VR看NBA直播是怎样一种体验?

 

 

对于球迷而言,没有什么能比身临其境观看比赛更过瘾的了。

 

在NBA比赛的虚拟现实直播中,用户将拥有两种可自由切换的视角,其一位于篮筐下方靠后,其二则是在场地中线附近的记分台位置。

 

640.webp (2).jpg

 

这个视角和我们平时打野球在场下排队的时候很像,不过平框的高度给与了我们非常舒服的视野来观看整个半场弧线的状况。

 

两队快速攻防转换的冲击感将得到加强,同时,在虚拟现实视角下我们能够拥有更近的视距来观察球员的运球、突破、投篮和防守细节,更直观地体验对抗运动之美感。

 

如果说篮筐视角能够让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在球员和比赛本身身上,那么记分台视角则是为观众的球馆现场沉浸式体验量身定做。

 

在这个视角里,我们不仅能够看到双方球员左右向的推进交锋,还能够看到身边焦虑踱步的教练,甚至可以在暂停时听到教练的战术布置和队员们的交流。

 

对NBA的虚拟现实直播还有另外一层意义:这是一种真正的保证隐私的私人订制化看球体验。除了上面提到的视角所带来的专注体验外,球迷还可以通过细化的音量调节来增强或削弱现场感,并运用手中的设备实时查询球员数据等。

 

640.webp (3).jpg

 

使用虚拟现实观看NBA最有趣的感受就是你会不禁和现场球迷一起欢呼雀跃或者嘘声起哄,而这样的情感代入是怎样好的耳机和PC显示器都给与不了的。

 

 

3.技术仍存壁垒 国内拓展道阻且长

 

 

在触摸未来的兴奋之后,我们还是遗憾地发现:目前的虚拟现实直播要想取代传统的电视和网络直播,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问题一:硬件

 

目前虚拟现实产品的分辨率离PC等产品还有相当的差距,而直播对画质和声音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当然不希望如此自由的视角带给我们的是马赛克的观赛体验,更不用说因为设备问题导致的漏光、重影和画面撕裂了。

 

问题二:舒适度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了其他虚拟现实体验中,要知道一场NBA球赛最快也需要一个半小时,而虚拟现实的沉浸式体验带给我们的最大便利之一就是不需要在暂停时被迫去看广告,也就意味着用户需要戴着虚拟现实设备超过1小时。

 

640.webp (4).jpg

 

问题三:带宽

 

作为NBA在中国的独家网络直播合作方,腾讯体育并没有提供专属的虚拟现实直播功能。而是依旧把“上帝视角”(场边视角和篮下记者席视角)、蓝光画质作为主要卖点。由此可见腾讯对虚拟现实直播NBA还是非常谨慎,也反映出了国内虚拟现实直播还未市场化普及的事实。

 

事实上,虚拟现实直播所需的360全景采集设备在国内并不是稀奇的东西,而C端的设备更新也日新月异。

 

问题的核心出现在带宽上。

 

640.webp (5).jpg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看直播的人非常多,单台或者数十台服务器根本扛不住,所以只要是视频直播都需要CDN网络来把直播信号传输分发到每一个观众的播放器里面。

 

该环节是目前虚拟现实直播最大的难题,也是成本最高的环节。

 

虚拟现实的直播流所需的带宽是我们看到的普通直播的4-6倍,带宽成本相应也提高4-6倍,而我国的公网要承载大于4M的虚拟现实直播传输说实话还十分困难,很难保证观看体验。

 

这个问题涉及到人口、基建的问题上,依靠企业本身恐怕是难以在短时间内作出改善,而国内虚拟现实直播也只能守着这个瓶颈,期待突破难关之后的一马平川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