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操课新入局者获资本青睐 但主打社交的思路靠谱吗?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09-13 22:59
"

不管是大众的健身热情,还是资本对健身行业的热捧,还在持续上升中。

 

近日,主打团操课和运动时尚消费空间的健身品牌XONE,宣布获得由新宜资本的天使轮投资,双方将共同打造以团操空间为核心并向社交、旅行、消费等领域拓展的“ONE+X”生活方式空间,有效满足健身人群的多元化需求。

 

640.webp.jpg

 

要说近几年最“吸睛”和“吸金”的行业,健身绝对跻身前列。身逢行业剧烈变革时代,追逐健身内容与人才成健身行业主旋律,健身+的外延也不断扩展。

 

在传统健身行业自我变革与新型健身房大肆扩张之时,新入局者还在前仆后继的涌入着。

 

 

 

1团操课依旧是热门

 

 

 

而在这些“新”面孔下,无一例外都将“团课”当做重点培育的对象。

 

今年也算是团操课的大爆发期,不管是一开始就笃定主打团课模式的超级猩猩,还是互联网健身平台乐刻运动,亦或是从线上开始转向线下的keep,在团课的打磨上算是下足了功夫。

 

不过,事实也证明团操课确实是值得挖掘的一块金矿,尤其是在小白群体集体涌入健身房的当下,没有什么比性价比和趣味性更能吸引他们。

 

640.webp (1).jpg

 

据乐刻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单位时间内,乐刻团操的参与人次占到进店总人次的70%。同时,莱美等国际体系课程的付费会员黏性比普通团操会员高出20%。

 

一般来说,在健身房里的人无非就三种。

 

第一:有一定健身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健身爱好者,这类群体通常都是“自己玩”,只要有好的健身器械和场地就足够,但往往这类群体在整个健身大军中占据的比例并不高。

 

第二:小白群体,也是整个健身大军中最庞大的群体,这类群体在健身房中主要以团课为主。他们的健身专业知识相对较少,需要有人带领。比起枯燥和专业性高的私教,娱乐性与社交属性较强的团课更适合他们。

 

第三:私教授课,这类群体通常消费水准也较高,并且健身目标明确,对他们来说教练才是整个健身体验环节中的核心。

 

通过以上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团操课能成为各品牌争相抢滩的宠儿。一方面,团操课具备成为健身房流量入口的潜力,另一方面,随着健身习惯的养成,这部分群体还具备着转化为其他消费群体的可能。

 

 

 

1主打社交靠谱吗?

 

 

 

首先,我们不妨来看看新入局者“ONE+X“团操模式。

 

根据介绍,“ONE+X”是以团操为核心,创造一个让会员喜爱并逗留的健身空间,利用互联网的数据优势,打破线上与线下的边界,提高用户识别的精准性,从而更有效地转化健身旅行、时尚消费、社交娱乐等增值产品。

 

640.webp (2).jpg

 

同时基于对用户数据的获取和分析,可以不断探索都市年轻人最需要和最想要的生活方式,打破了传统健身房与现有团操空间的单店瓶颈,极大地拓展了业务边界。

 

纵观整个介绍,与其他品牌相较,最大的不同在于“提高用户识别的精准性,从而更有效地转化健身旅行、时尚消费、社交娱乐等增值产品”,简言之就是挖掘健身场景之外的消费内容,最大限度的延伸健身群体消费内容的多样化。

 

我们常说,健身是一件社交属性非常强烈的活动,因为其本就是一件难以坚持的活动,强烈的社交氛围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个先天的限制。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团课会如此受欢迎,内容的娱乐化与场景的社交化,共同提升了客户的留存率。虽然不乏许多消费者抱怨跟不上教练步调,但在健身房里,团课依旧是最受欢迎的健身内容。

 

但将其转化到其他消费场景是一件现实可行的想法吗?至少现在来看并不是一件能够一蹴而就的生意。

 

首先,就这个群体的特性来看,他们大多还处于健身活动的入门阶段,就健身而言除了最基本的消费,他们大多不会付出额外的消费。

 

640.webp (3).jpg

 

其次,以上述的健身旅行、时尚消费、社交娱乐等方向来看,其与健身这个核心的关联性并非密不可分,没有必然的联系也就增加了转化的难度。就拿健康餐、营养品等与健身有着强关联的消费内容来说,在健身房这个场景的突破并不算成功。

 

在看健身相关的时尚消费,无外乎就是和运动装备相关的内容。纵观各个健身相关品牌,都曾试水电商领域,不管是自家品牌还是联合其他专业的运动品牌,做到非常成功的屈指可数。

 

诚然,以健身为核心延伸到其他领域看似是一件充满想象力的事情,但恐怕在具体的实践中往往会落地一地鸡毛,最终还要看能否经得住市场与时间的检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