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热度褪去,艰难前行中如何寻找突破口?

专栏号作者 科技说说 / 砍柴网 / 2018-09-12 20:21
"
要想保证自身在未来占有一席之地,在线旅游行业就必须从现在开始进行深入布局。

【“旅行,是一次社会性的濒死体验。你从熟悉的城市中抽离,并重生在其他不同的地方。最终,你回来了。带着你的城市不熟悉的气息,你是你,你又不是你”。可以说,人们一直以来都对旅游赋予了更多意义。而在互联网的全面渗入下,在线旅游一度成为最热的风口之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在线旅游行业却风光不再。】

8月29日,途牛网公布的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途牛网第二季净营收为5.253亿元(约合7940万美元),同比增长14.2%;归属于途牛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7960万元(约合1200万美元)。虽然亏损额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依然未能实现盈利。

而在不久前,途牛网内部员工曾爆料称,途牛网采用降薪的方式逼迫员工离职,降薪波及500人,引发部分员工罢工近一周。微博上关于“途牛单方面降薪、集体罢工”话题的阅读量,甚至一度高达21万。其实,途牛网一度陷入负面漩涡,也只是在线旅游行业“折戟沉沙”的一个缩影而已。

近年来,在线旅游行业经过迅猛发展之后已经显露疲态,问题层出不穷。在抽丝剥茧后我们亦可发现,在线旅游行业的弊端不止一重。如果不能将这些问题解决,或者不能找到未来发展的落脚点,在线旅游行业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或许会遭到迎头痛击。

从这个角度看,正在艰难前行的在线旅游行业,在寻找着解决问题、打破瓶颈的突破口。而身为大众休闲、娱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笔者还是希望在线旅游行业能够真正奋起。

危机四伏,在线旅游受重创

笔者看到,现在的在线旅游平台都是“身兼多职”。它们尝试打破消费者原有的认知,把自身的触角拓展到不同的领域。旅游、酒店住宿预订、机票车票预订、门票……凡是能够产生营收的,在线旅游平台都会尽力去做。但这样一来,太过“大而全”的在线旅游平台却在迅猛发展之后遭遇多重问题,导致自身的处境危机四伏。

一来,在线旅游行业门槛极低。这就意味着众多在线旅游平台实际上是依靠资本来驱动,并以补贴、营销为导向。在全力烧钱之下,恶性竞争已经成为在线旅游行业的“毒瘤”。众多在线旅游平台大打价格战和营销战,结果却是并没有产生消费黏性。更关键的是,同质化极其严重的商业模式及各种“大坑”和套路,让消费者对在线旅游行业缺乏认同。

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途牛。自2014年登陆纳斯达克后,途牛烧钱速度比赚钱速度快得多。从2015年到2017年,途牛分别亏损14.6亿元、24.2亿元、7.7亿元,三年累计亏损46.5亿元。而今年上半年,途牛也依然保持亏损。这样烧钱、亏损的速度,实际上就是因为绝大多数在线旅游平台太过注重于“大而全”,并没有衍生出自身特色。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只能是不断烧钱。但结果却是伤人又伤己,对未来发展不利。

二来,太过注重发展速度、抢占市场份额等,让很多在线旅游平台忽略了服务质量。一直以来,在线旅游平台都是投诉的重灾区。机票退改签费用畸高、酒店“货不对版”、国内旅游宰客等,早就成为大面积频发的负面事件。今年3月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显示,根据平台受理的生活服务电商全国网络消费投诉数据,在线差旅服务平台投诉占比总量为47.57%,是生活服务电商用户投诉最多的领域。

此外,中国航协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显示,二季度接到有效投诉35件。其中,飞猪成为在线旅游平台中被投诉最多的一家。而《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调查发现,在飞猪平台上有不少用户面临航班被取消机票却无法免责退票、退票拖拉、拒绝更改姓名拼错的机票等问题。可见,服务质量的缺位,让在线旅游平台的名声已经“臭了”。

当下,在线旅游行业可谓危机四伏,遭受到多个维度的重创。而想要挽回颓势并真正向前迈进,就必须扭转思路去解决问题。

在线旅游未来出路在哪里?

在竞争激烈的在线旅游行业,我们能够看到众多平台正在不断将自身的业务进行多元延伸。在它们看来,这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多样化必然要做的。

毕竟随着新型消费群体的崛起,单一原始的旅游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因此为了囊括更广泛的消费群体,在线旅游平台已经从基本的出游业务延伸到价值的多样化层面。

但是这样做还远远不够,因为在线旅游行业并没有找到真正面向未来的全新突破口。笔者认为,除了要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外,在线旅游行业必须从现在开始就未雨绸缪。在其他对手尚未完全发力的情况下,哪家在线旅游平台能够寻找到破局之匙和未来落脚点,就掌握到了竞争主动权。

笔者认为,在线旅游行业未来可能有两大突破口,一是出境游,二是区块链。在这两大突破口上发力,或许将是众多在线旅游平台的选择。

首先,出境游正成为在线旅游平台的一大新兴业务。相较在线旅游平台重点布局的国内旅游来说,目前出境游相对封闭,从业人员较少。因此,也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尚没有真正垄断巨头出现等情况。这也意味着,出境游成为在线旅游行业的最后一块红利。而从大背景来看,当下出境旅游业增长十分迅速。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4年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数及出境旅游消费的首位。

因此,出境游在接下来的时间中仍然会有人口、消费红利。对于在线旅游平台来说,出境游也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但我们也要看到,出境游正呈现“消费升级、品质旅游”的特征与趋势,选择升级型、个性化旅游产品的游客占比提升。如果在线旅游平台不能满足这样的全新消费诉求,那么还是会被消费者摒弃。考验在线旅游平台真正的实力,其实已经转移到了出境游的服务、体验等层面。

其次,区块链将成为全面赋能在线旅游行业的新动能。身为前沿技术之一,区块链技术具有可信任、可追溯、全球共识的特点。如果将区块链应用旅游行业中,将在多个层面推动在线旅游行业的发展。

比如,在可信任方面,区块链技术提供可信的数据共享环境,实现跨行业、大规模业务协同。此外,“旅游+区块链”可通过构建信任体系、产业智能发展和消费黏性提升,从而实现放心旅游、舒心旅游和持久旅游。

或许,通过出境游、区块链的双轮驱动,在线旅游行业能够真正实现自身的“焕新”。折戟沉沙的在线旅游风口,也有可能快速得到恢复。

事实上,就算遇到很多问题,目前在线旅游行业依然是不可或缺的。但如果不面向未来进行多元变革,在线旅游行业或将被全新的模式所取代。要想保证自身在未来占有一席之地,在线旅游行业就必须从现在开始进行深入布局。未来,终究还是要靠自己去创造的。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