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宇晶机器过会:5家子公司4家亏损 去年净利润不足8000万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8-09-12 20:23
"

据投行人士消息,原新三板挂牌企业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原证券简称:宇晶机器 原证券代码:834124)今日成功过会!

上会之前,宇晶机器明显不被看好。宇晶机器IPO过会,剧情上演“大反转”。

媒体曾经报道,宇晶机器对蓝思科技的销售在2017年接近50%的红线,同时公司的用水量与废水排放量异常。

挖贝网翻阅其招股说明书还发现:宇晶机器近三年业绩表现不稳定,2015年利润仅有1300多万,2016年利润仅有3200多万,到了2017年,公司利润暴增到7400多万元;旗下5家子公司有4家处于亏损状态,剩余一家为今年4月新设立的企业;在短暂的2年新三板之旅还漏发IPO上市辅导公告。

去年净利润翻倍 低于8000万元

从宇晶机器日前更新的招股书来看,2017年收入和利润的翻倍增长,为其此次IPO增加了不少胜算。

2014年-2016年,宇晶机器业绩可谓不温不火。营业收入稳定在1.2亿-1.6亿左右浮动,净利润最高没有超过3500万元,最低曾在2015年下探到1300万元左右。

报告期内最后一年,宇晶机器实现了业绩翻番。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122%;净利润7480万元,涨幅达136%,距离“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的IPO隐形门槛非常接近。

不过,挖贝网注意到,收入几何式上涨的同时,宇晶机器的大客户“依赖症”也暴露得更加明显。

招股书显示,近三年来公司主要客户蓝思科技报告期内的销售额占公司销售总额比重分别为42.47%、32.93%、46.76%及48.42%。就是说,宇晶机器近三年有将近一半的收入都是来自蓝思科技。并且,去年销售占比已经接近50%。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对于第一大客户的收入或毛利依赖若达到50%以上,除非有特殊的行业原因,基本会被认定触及了审核红线,2018年1月IPO被否决的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约80%收入依赖于中国移动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5家子公司4家亏损

事实上,在宇晶机器近年来盈利“艰难”的背后,旗下5家子公司有4家亏损,剩余一家为今年4月新设立的企业。

根据招股书显示,截止目前宇晶机器共拥有宇晶长沙、湖南佳友、包头宇拓、湖南谷为、宇诚精密5家控股子公司,宇晶机器持股分别为100%、100%、51%、55%、59%。

整体来看,上述5家公司除2018年4月新成立的宇诚精密外,总体处于亏损状态。仅2017年度,宇晶长沙、湖南佳友、包头宇拓、湖南谷为4家子公司累亏700余万,其中包头宇拓去年亏损最惨,净利润为-662.42万元。

亏损重压下,2018年4月18日,包头宇拓召开股东会,决议清算注销,目前正在办理清算手续。

匪夷所思的是,作为母公司的宇晶机器,曾将其上述这家控股子公司包头宇拓一纸诉状告上法庭,要求其偿还拖欠的600余万元货款以及200多万逾期违约金。

对此证监会直接提出质疑,在对宇晶机器的招股书反馈意见中要求其补充:发行人与包头宇拓及其少数股东包头市拓力拓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诉讼纠纷的原因,相关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发行人是否能够控制包头宇拓,是否应将其纳入合并报表。

信批瑕疵:漏发IPO上市辅导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宇晶机器曾在2015年11月12日登陆新三板,主要从事精密数控机床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为下游客户提供硬脆材料切割、研磨及抛光等加工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

挖贝网从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官网了解到,根据湖南局2017年1月发布的《湖南辖区拟上市公司报备情况表》,宇晶机器2016年12月在证监会的IPO申报状态已经变更为“辅导”,3个中介机构分别为保荐机构海通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中审众环、律师事务所锦天城。

2017年6月,宇晶机器开始筹划从新三板摘牌事项,9月正式摘牌。对于摘牌的原因,宇晶机器解释为“因资本运作规划及战略发展规划的调整”。

从新三板正式摘牌仅1个月后,宇晶机器在证监会官网上抛出招股说明书,公司正式进入IPO排队通道。

不过,挖贝网查阅股转系统发现,挂牌新三板期间,其并未在股转系统上披露开启IPO上市准备工作的正式公告,仅在2017年4月发布的一则《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中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方案》。

此时,距离其开启上市辅导至少已经过去了五个月时间。

简单来说,2016年底已进入IPO辅导期的宇晶机器,无论是从审议上市的时间,还是从未发布正式上市辅导公告来说,曾经在新三板挂牌的信息披露工作,都存在一些瑕疵。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