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有信心 人永远不会挫败 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它!

专栏号作者 坤鹏论 / 砍柴网 / 2018-09-12 20:24
"

我从不相信失败是成功之母,我只相信信心是成功之父!

           ——洛克菲勒

一、阴谋论是个筐

有人说,阴谋论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而如今贸易战又成了阴谋论最爱的筐,只要有个不爽,就把贸易战、美国和特朗普拉出来,痛痛快快地鞭打一遍,妥妥地把自己的问题甩出去,甚至还能落个爱国的大美名。

但是,所有的阴谋论者们,还是快认清现实吧,敌人并不存在于外部,邪恶也不存在于外部,会成为废物,全都是你自己的责任。

罗永浩说,“我年纪越大,就越觉得那些心理阴暗,一肚子心计,满脑子阴谋论的人,是因为智力不够。”

 

上周,坤鹏论在《为什么人们都爱相信阴谋论》中聊了阴谋论,没想到的是,有些老铁居然直接把它和阴谋相提并论,Word天!这两者完全不同的概念呀。

阴谋论是对某个事件的解读和说法,而阴谋则是完成某个目标的实实在在行动。

从性质上讲,阴谋论从来没有对的时候,而阴谋则是因为立场不同而得名,其实更客观地讲,它应该叫谋略。

上周末,坤鹏论看到一篇以前的文章也在阐述阴谋论,其中引用了加州大学富尔顿分校实验心理学硕士迈克尔·舍默对阴谋论的特征总结,非常简洁明了,这里摘录一下,算是对之前那篇文章的补充。

1.当阴谋事件的主角被拔高到拥有超能力的时候,这个阴谋论往往都是假的,因为人们的行为总是漏洞百出,人类的天性就是不断犯错,大多数所谓的“强人”、“超人”根本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大。

2.如果阴谋论里所描述的阴谋越复杂,涉及的元素越多,可信度也就越低。

3.如果宣称的阴谋涉及范围广,动辄“控制了整个国家、整个经济命脉、整个政治格局”,特别是所谓“全球最重要主宰,幕后控制全世界”,那么一般都是假的。

4.有些阴谋论偏好无限拔高,明明是一件小事,却硬要把它往大了解释,什么惊天大阴谋,往往都是扯淡。

5.越是喜欢把一些无关紧要、微不足道的事往“不祥之兆”、“厄运将至”方面解释,这样的阴谋论可信度越低。

 

6.倾向于把事实和猜测不分青红皂白地搅和在一起,而且从来没有概率这样的概念,这种阴谋论往往都不是真的。

7.如果某些阴谋论患者对自己的论调深信不疑,拒绝一切其他可能的解释,对他不利的证据就视而不见,大肆地去搜寻只对他所谓的事实有利的证据,那么他很可能就是错的,而且这所谓的阴谋也只是自己幻想出来的东西而已。

其实,阴谋论何尝不是无能为力,无计可施后的歪门邪道呢?!

所以,当你看到凡是不先从自身找原因,而是大篇幅地去强扯贸易战、美国狼子野心的,都是耍流氓,基本上阴谋论没跑了。

二、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昨天一篇《裁员潮滚滚来》刷屏朋友圈,让人们深深地感受到冬天的寒冷正在加剧,文中最后部分不断引用牛文文的警句,比如:

创业家是冬天的孩子,很多伟大的公司,都诞生在冬天,成就在冬天。”

“在别人恐惧的时候,就是勇敢的创业家成批成长壮大的时候。”

“许多企业倒下的时候,新一代的主流公司已经在冬天成长起来了。”

其实,企业家都知道,冬天过去就是春天,经济有周期,从复苏到萧条不断循环往复,根本就不可能永远是阳光灿烂。

他们更知道,只要活下来,即使是跪着前行,最终一定会享受到最和煦的春风,但当下企业家们的疑惑是“春天在哪里?”“何时才能春暖花开?”

前段时间,坤鹏论在文章中曾提到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名词——预期,它很神奇,甚至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如果人们普遍预期经济衰退,那么经济真的会衰退。

预期好就是有信心,预期不好就没信心。

而如今不断释放的税收、社保等信息,让企业家本来脆弱的信心更加弱不禁风,有的甚至已经选择了放手,let it be!

有信心不一定会成功,没信心一定不会成功!

缺啥都不能缺信心。

现在,真的差到极点了吗?可能还没有,但为什么却一片哀鸿?

就像海伦·凯勒所说,信心是一种心境,有信心的人不会在转瞬之间就消沉沮丧。

最近,有位企业家的肺腑之言代表了更多企业家的心境:

“什么贸易战、什么顺逆差,我认为对中国来说不足轻重!目前最关键是:如何巩固、提高企业家的信心!当前问题极简单,仅二字‘信心’。有信心就能赢得一切,国人有信心了,特朗普加征10%税也不会影响我们。”

但信心虽然只有两个字,鼓舞起来并不容易,除了拿出真金白银、干货级的利好措施,让他们对未来有预期,有好预期,同时由于信心发自于人的内心,由心而生,只要倾心,它就会具有传染性,当大多数人有信心,整个社会便会信心满满,所以还要提振民众的信心。

根据大量心理实验证明,人基本上就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生物,自信是人的天性。

心理学教授罗杰比勒曾做过一个实验,他向学生提出要求,分别以50%、75%和99%三种概率估计完成一个课题需要多长时间。

比如:一个学生说,50%的概率下周一完成,75%的概率周三完成,99%的概率周五完成。

结果,就算是最保守的99%预测,也只有45%的学生实现了目标。

 

这说明,只要提供45%的好条件,人们就会有几乎100%的信心。

我们下面可以看一个实例。

1933年罗斯福当选美国总统,当时美国正处在经济危机的水深火热中,那简直就是一地鸡毛,整个一个比巨烂还烂的烂摊子,他收拾山河的第一招就是恢复民众的信心。

除了当选时他的那句名言:唯一不得不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罗斯福还利用当时最热的媒体——广播,和人民倾心谈话。

美国近代史有个“联网广播”黄金时代,也就是1930年~1950年,广播在美国得到极大普及,就跟现在智能手机的流行一样,收音机是当时最新潮的电器,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工具,广播同互联网一样,大大提高了信息的传播效率。

1933年3月12日,罗斯福就职总统后的第8天,他在总统府楼下外宾接待室的壁炉前接受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共同广播公司的录音采访,工作人员在壁炉旁装置扩音器。

罗斯福说:“希望这次讲话亲切些,免去官场那一套排场,就像坐在自己的家里,双方随意交谈。”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华盛顿办事处经理哈里·布彻说:“既然如此,那就叫‘炉边谈话’吧!”于是就此定名。

罗斯福以“拉家常式”的广播谈话方式,向各界民众粉碎谣言、分析局势、解释政策、提出吁请(呼吁并请求),沟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战胜了危机。

比如3月12日的第一次炉边谈话,就选在了银行即将重新开业的前夜。

而这之前的背景是,因为经济萧条,信用危机,1933年情人节晚上,整个美国银行业开始崩溃,银行成批地倒闭,全国银行库存黄金不到60亿元,却要应付410亿元的存款,银行门前人山人海,挤兑风潮遍及全国。

罗斯福上任的第二天就发布总统令,宣布所有银行休假4天。

 

在炉边对话中,罗斯福用亲切诚挚的声调,质朴、实在的语句,耐心地向6000万美国听众解释银行暂停营业的问题,他说:“我要指出一个简单的事实,你们把钱存进银行,银行并不是把它锁在保险库里了事,而是用来通过各种不同的信贷方式进行投资的,比如买公债、做押款。换句话说,银行让你们的钱发挥作用,好使整个机构转动起来……我可以向大家保证,把钱放在经过整顿、重新开业的银行里,要比放在褥子下面更安全。”

谁也没有想到,当第二天部分银行开业时,人们已经在银行门前排起了长龙,把不久前从银行中挤兑出来的黄金和货币再次存进了银行。

《纽约时报》评论道:“从来没有哪一个总统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叫人觉得满怀希望……炉边谈话获得了巨大成功。”

3天后,美国有574家银行开业,几天里,银行回收了3亿元的黄金和黄金兑换券,不出一周,就有13500家银行(占全国总数的3/4)复了业,交易所又重新响起了锣声。

罗斯福在任12年间,共做了30次炉边谈话。

每次炉边谈话后,白宫总能收到数十万封听众来信。

有听众将他的照片贴在收音机上,仿佛总统即家人,陪他们共渡难关。

一位机关负责人说:“和总统在一起待一个小时以后,叫我把钉子当饭吃我都吃得下去!”

爱荷华州一位众议员给罗斯福的信说,“你要我做什么事我都会去做。你就是我们的领袖。”

当然,罗斯福的方法不一定是最佳选择,而且他不光说了,关键还采取了一系列快、准、狠的措施,让民众看到政府的决心。

但,值得我们学习的是,罗斯福在炉边谈话时流露出的亲切,真挚以及开诚布公,让民众感受到了他的真心,自然也就升起了信心,信心快速传染,整个社会的信心也就被提振起来了。

同时,自古至今,谎言永远比真相跑得快,阴谋论也一样,马克·吐温曾说过,当真理还正在穿鞋的时候,谎言就能走遍半个世界。

所以在出现容易被民众误解的信息时,官方一定要尽快给出解释,比如:600亿的问题,我们的正确解读就来晚了,致使许多老百姓产生了不理解。

白岩松有句很经典的话,没办法,这个时代,误解传遍天下,理解寂静无声。

而想要把误解纠为正解,所花费的功夫是成倍的,甚至多多少少都会留下阴影,当阴影越聚越多,不信任便会成为主角。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坤鹏论多次批判甚至痛恨阴谋论的缘故,因为许多歪曲事实的解读都是以阴谋论的形式传播的。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5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5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6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