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在汽车行业还能干啥?除了自动驾驶还有不少用处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9-11 22:29
"
是否应该拥抱AI已毋庸置疑,但如何拥抱AI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宝马在昨天宣布,将在2019年3月推出一款名为“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智能个人助理)”的增强型语音控制系统。它能够满足指路、播放音乐、回答问题等各项需求。

 与其他的智能助手不同的是,宝马用户可以自行命名该系统。能与微软的Office 365和Skype进行整合,用户在开车时可以加入Skype通话,或者获得电子邮件语音朗读服务。这款语音助手能说23种语言,将于明年5月在美国、日本、法国、巴西等国家上市。

如今,AI已经进入越来越多的行业,如同曾经的“互联网+”一般,“AI+”也已然成为一种流行趋势。是否应该拥抱AI已毋庸置疑,但如何拥抱AI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在这种潮流中,汽车无疑是“AI+”的重点方向。从理论上来讲,汽车行业由于需要十分注重安全性,所以对创新趋于保守。但AI这个新技术似乎是例外,许多汽车公司自发地加入AI技术,而国家对无人驾驶技术也持鼓励态度。

 AI在汽车行业最多被关注的点似乎就是自动驾驶,但是自动驾驶的问题也暴露的不少,在安全、用户接受度、成本等诸多维度还不够成熟。不过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AI与汽车行业其实还有诸多结合点,并且这些结合正在进行中。

其实在AI应用于自动驾驶之前,如宝马智能个人助理这样的AI辅助驾驶系统已经进入商用阶段,并且可能在今年爆发。到2020年,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市场规模可能会达到千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出35%。目前ADAS在德国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已经普及,但在中国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在交通出行方面,当汽车加入AI技术,可以提升通行效率,这也是AI在车联网中的典型应用。路况监控摄像头、红绿灯、停车场等物联网数据与AI技术结合,可以更加合理地规划出行路线,实现互联互通,提升整体出行效率。

汽车中的娱乐设施、语音助手、空调等设备都可以与AI技术结合,从而更好地执行指令。汽车中还可以引入面部识别、步态识别等与AI有关的技术。通过这些与AI相关的应用,提升人与汽车、汽车与环境的交互体验。现在不少停车场基于图像识别技术自动识别车牌不用拿卡,就是AI在汽车领域实际应用的例子

 目前“AI+汽车”是大势所趋,市场规模巨大。所以传统车企和互联网企业都表现出相当积极的态度。可以看到除了当下大火的自动驾驶之外,AI也可以在其他方面与汽车很好地结合,给人类更加优质的驾驶体验。

分享到
AI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在谈到人工智能AI对宽带优化的价值时,丁耘说,AI可以极大地提升运维效率,可以把能耗降低10%-20%,可以减少上面时间30%,故障定位时间降低50%。
一位电视圈打拼十多年的沙场“老炮”,历经传统电视与互联网电视的浪潮,站在AI时代的高点,向我们讲述着电视行业这些年的“打怪升级”之路。
Gartner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和人工智能有关的商业价值总计或达到1.2兆美元,较2017年增加70%。到2022年,人工智能相关商业价值预估将达3.9兆美元。2018年是人工智能技术爆发的一年,增长曲线非常陡峭。
技术加持下的产品迭代能力,成为短视频平台之间拼杀的下一个竞争高点。
谷歌首席人工智能(AI)科学家李飞飞博士(Fei-Fei Li)自2016年11月份加入公司以来,始终是该公司的“摇滚明星”。然而,她在谷歌的未来变得越来越不明朗。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