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华为、丁香园、微医共谋,智慧医疗下一步究竟该怎么走?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09-11 22:30
"

医疗和科技的融合,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即互联网与智慧医疗的融合。

 互联网医疗时代,医院打下了数字化的基础,但却并未实现AI与医疗的紧密结合。如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早已不再新鲜,互联网医疗也在多元技术的推动下,步入了下半场时间。在此背景下,互联网+智慧医疗的开放与融合,成为了本届浙江国际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的主题。

会上,阿里健康、华为、丁香园、微医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赋能医疗变革”的话题,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未标题-3.jpg

 

从阿里健康的布局看医疗信息化的开拓与延伸

 随着智慧医疗的推进,健康数据的产生渠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已经不再单单依托于医院产生的数据,可穿戴设备、大量第三方机构的涌现,使数据产生的方式更加多元化。为了收集这些广泛的数据并将其集合在一起,每一家企业都在向万物互联时代迈进。 

将一切接入互联网同样会带来一些沉重的问题,预计在2020年,医疗大数据的数据量每73天便会翻一倍。要驾驭如此大量的数据,依靠传统的数据分析手段难以收获成效,或许我们需要AI来帮我简化这一过程。

 在会议上,针对上述问题,阿里健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范绎以“健康大数据下的人工智能”发表了演讲。

 

屏幕快照 2018-09-05 下午11.05.00.png

 

范绎认为:“要避免在未来海量的数据中迷失自我,我们必须尽早拥有成熟的筛选能力。在过去的时间里,医生大量的影像标注工作,为我们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我们不可能为了单单的医疗数据去开发AI,而应该着眼于医疗的切实问题。医疗领域有三个最难解决的问题:一是优质医生资源稀缺;二是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三是中国人口老龄化。对于这三个问题,AI都能提供一定的帮助,而政府、企业、医院也都应为之出力。”

 从政策层面看,大数据、AI的建设,政府主要是以间接的方式,出台一系列文件扶持及主导技术发展,而企业和医院则是通过直接的方式解决以上问题。

 对于医疗企业而言,必须思考的是参与AI研发的动力是什么、本质是什么、未来是什么。AI赋能医疗行业,实际上是提升了医疗行业的供给侧能力,通过互联网将能力输送给更多的人,形成商业模式和商业闭环。

 如今,医疗信息化不再仅仅是医院的信息化,院外也将成为信息化不可分割的部分。未来的世界,将是“互联网+AI+人工智能”的世界。

 

华为将打造全民健康平台

 作为国内一流的科技公司,华为早已在医疗领域进行了布局。华为选择搭建全民健康平台的初衷很简单:“让所有人看病不难、看病不贵、看病有保障。”

 在顶级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中,华为与华西医院共同建设了大数据集成与应用平台,和客户一起规划设计了华西二院新院区数字化医院顶层设计和实施;携手同仁医院构建高效安全的安防保障体系;用先进的双活解决方案保障了北京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等医院业务系统的稳定可靠运行;用微模块解决方案帮助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南京鼓楼等医院建设了高集成、易维护的数据中心。

 面对医疗领域的三大问题,华为主张通过互联网的思维模式进行解决,其平台主要落足于资源分配和健康管理方向。华为医疗行业解决方案首席架构师张大勇认为:“华为的全民健康平台将是一个包含生态的平台。” 

“平台+生态”的生态设计需要三方面的保证:一是基础设施,二是数据层面,三是应用层面。华为广泛的互联网业务线可以保证充足的C端信息来源;自行研发的云平台足以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数据库服务及应用搭建服务。成熟的“生态+平台”,可以实现资源的孵化能力与自动化能力。 

“在平台的开放过程中,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开发方式的问题。传统模式下,上线一个软件开发周期少则半个月,长则半年,十分笨重。其次,上线需要配置开发环境,加上各类测试又需耗费多日。最后是弹性问题,如果按照峰值来配置资源,那么会造成大量浪费;但若不按峰值,系统的响应速度可能在20分钟到半小时。”

 所以,华为在尝试“敏捷开发”,将以月计数的开发周期缩短至以周计数。在系统配置方面,华为尝试用大数据分析系统的需求波动,以弹性的方式配置资源。

 第二个问题是数据问题,全民健康平台的业务很多,而不同的功能对数据库的要求不尽相同,一些项目有不止一个数据库,可能同时需要交易型数据库和分析型数据库,这就对数据库的管理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对此,张大勇提出,要用彻底的虚拟化解决问题数据:“在基础设施方面,现在已经有了很多虚拟化的管理手段和机制,但这不够。我们需要的不仅是虚拟存储,还需要虚拟网络,用云平台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微医将区块链如何赋能大数据

 同华为相似,微医也打造了微医云这样的开放平台,并在平台之上打造互联网医院,做到诊疗的云化,实现更低投入,更优效果。

 微医云平台可协助搭建医联体远程协作平台,构建分级诊疗网络。下属的处方共享平台以医院为中心,实现医、方、药、保协同。目前,基于微医云平台的互联网医联体已经超过了100家,共有1.9万家零售药店接入了处方共享平台。

 为加强平台的互联互通,微医也加入了区块链技术的探索队伍,推出了“微医链”区块链系统。利用区块链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性,构建数据互联互通的信任基础。

 在本次会议上,微医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胡红霞以“医疗大数据及区块链的结合”为主题发布了演讲,他认为:“连接与云化打破了医院的围墙,逐步实现了数据协同、人力协同和资源协同,给整个医疗行业带来了突破性的能力提升,”胡红霞表示,多年的沉淀,微医云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多维度智能运算体系和持续优化的医疗服务体系。接下来,微医将继续面向全行业开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能力,为医疗健康行业提供基础设施和计算引擎。

屏幕快照 2018-09-05 下午11.27.23.png

 具体而言,微医链是一条链接医疗上下游成分的联盟链,其节点包含微医云、医疗机构、卫健委、医保、商业保险、药企、科研机构。微医云主导数据上链;医疗机构则提供电子病历、检验检测结果、医嘱、电子处方;卫健委在链上进行合规监管;医保、商保系统通过智能合约自动理赔自动结算;药企在链上可实现药品追溯。

 微医链除了借助区块链,还引入了“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的DOA技术。数字对象体系架构(DOA)技术,具备全球唯一标识、信息解析、信息管理与安全控制等服务能力,是数据资源管理体系的关键基础设施。

 现在微医链已经在黑龙江省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试行,为管理部门提供追溯功能,防止数据被滥用。

 

丁香园用实践解答数据如何驱动企业发展 

丁香园的使命有三句话:“连接行业的合作伙伴,打造数据驱动的服务平台、提供可信赖的医疗健康服务。”这三句话引领丁香园走到如今。

 

18年前,丁香园是一个医生论坛。如今,丁香园已覆盖了全中国70%以上的医生。丁香园希望能够给医生提供最好的知识、最好的工具,帮助他们诊疗。但对于企业而言,只服务医生是不够的,丁香园必须覆盖到各个方面。为此,丁香园的愿景加了五个字,并把这五个字放在第一位——让健康更多。这意味着丁香园开始了患者端的探索,而这种探索的方式是基于大数据。

 

丁香园获取高质量医患数据的方式来源于对医生、企业、患者的服务。丁香园论坛中的交流、分享与互动留下了大量的医生行为数据。在医生的基础上,丁香园开始为制药企业,公立、民营医院等机构提供企业端服务。其中,学术推广、人才招聘等服务为丁香园积累了大量的B端数据。相比而言,丁香园C端的服务时间较短,但从2015年至今,丁香园已经做到了微信科普端的第一名,并暂列抖音第一名。

 

屏幕快照 2018-09-05 下午11.07.05.png

 

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在会议上谈到:“数据可以干什么?简单讲就三个字——做决策。数据起的作用很多,测量、挑选、优化,这些工作帮助我们业务改进产品,评估效果如何,选择哪些渠道,如何筛选医生,如何去精准定位目标客户。有了这样的数据决策,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把一些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没有数据的服务就是传统服务,非常低效。而没有服务的数据,是缺乏商业价值的。”

 为了阐述数据驱动企业发展的方式,李天天分享了五个案例:

 

1/企业如何抓取真正的医生信息

当我们问医生平时喜欢阅读什么样的内容时,医生会回答四大医学期刊,实际上真是如此?李天天表示:“很多医生在朋友圈分享各种期刊和行业指南,但他们收藏的却是‘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手术的基本操作’等内容。从案例中可知,问卷类的调研数据可能是不准确的,医生真正喜欢的还是贴近临床的,有助于帮他提高临床实践的内容。”

 丁香园通过医生使用软件的情况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帮助药企挑选目标人群,进行在线学术推广。这种推广将在医生喜欢的时间段、喜欢的渠道上投放。

 

2/大众数据

三年时间,丁香园冲到了医学科普和教育的第一线,紧随潮流。在微信2000多万个原创公众号里,丁香园在2017年的排行是第29名。 

通过这种方式,丁香园能够抓取到大众的阅读行为,获取消费者的认知,并尝试将认知转化为购买行为,同时进一步推进市场分析的研究。

 

3/大众服务

很多平台都具有在线问答的功能,但是中国绝大部分医生不具备在线问答的能力。李天天认为:“很多人认为医生平时不就是看病人,在网络上不也可以看病吗?我要谈的不是看病,是服务。中国的医生是没有服务意识的。一旦涉及付费的问题,医生会回答:‘你的情况挺复杂,我这周四初门诊,你来把。’这种情况下患者没有在网上获得任何帮助”

 “我们通过丁香园的医生行为数据进行建模,挑选出丁香园的好医生,以培养出能够进行互联网服务的好医生,这样才能推动行业发展。”

 

4诊所运营

丁香园的管家诊所运营管理系统覆盖了几千家诊所,能够真正看清哪些是真正的价值型诊所,哪些是“沙黄诊所”。“

价值型诊所遵循循证医学证据,以诊金制为代表,注重患者体验,不靠卖药挂水盈利。而‘沙黄诊所’(诊所在中间,左边是沙县小吃,右边是黄焖鸡米饭)很多一部分是靠卖药、挂水,甚至一些不齿的行为来维持诊所生存。”

 随着民营资本的涌入和医生多点执业的放开,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价值诊所,像丁香诊所等等,优质诊所会越来越多。


5糖尿病患者服务

每当中国传统节日临近,患者的血糖都会出现剧烈的波动,在端午、中秋、春节,这三个节日期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动尤其剧烈。屏幕快照 2018-09-06 上午10.43.34.png

 从表格数据可以看出,整体血糖检测次数呈上升趋势,血糖总体异常比例呈波动趋势。丁香园会利用这种数据分析,为患者制定出个性化的干预措施,提醒患者注意血糖、控制饮食。

 总的来说,丁香园的经验是数据+服务双轮驱动。无论是用户的行为数据、业务的运营数据、内容数据、问答数据、调研数据,只要丁香园能够采集到的高质量数据,通过分析,都可以帮助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帮助企业找到合适的客户人群,帮助产品获得更好的运营。高质量的数据才能带来高质量的服务,高质量的服务才能产生更多的高质量的数据,二者是相互相生、相互支持的关系。

 

开放与共享是未来的主旋律

 虽然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健康医疗大数据赋能医疗变革”,但从各家企业的发展来看,这种变革的推进离不开人工智能的推动。正如阿里健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范绎说所,未来属于“医疗+AI+大数据”。 

在新的趋势下,医疗领域的数据孤岛问题将逐渐瓦解,而资源分配问题也将慢慢缓解。在如今的时代,企业需要用融合与开放的思维,重新审视医疗行业。地基已足够坚固,但我们依旧任重而道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