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牵手王者荣耀后赞助RNG,肯德基为啥钟情电竞游戏?

专栏号作者 师天浩 / 砍柴网 / 2018-09-11 22:30
"
吃和玩一直是相互依存,粘合度很强的两个概念。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 World Championship)是英雄联盟中一年一度的最为盛大的比赛,全球总决赛是所有英雄联盟比赛项目中最高荣誉、最高含金量、最高竞技水平、最高知名度的比赛。全球总决赛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S1-S7七届的比赛。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将于10月1日-11月3日,在韩国举办。近期@皇族电子竞技俱乐部 在微博宣布RNG战队与肯德基正式达成合作关系,肯德基正式成为RNG季后赛的赞助商。天浩也是LOL的忠实玩家,同时作为RNG老粉丝一员和肯德基爱好者,看到双方的合作倍生亲切,激动地去肯德基点了个套餐。 图片1

 

电竞游戏的交际花:肯德基

 

肯德基赞助RNG引起LOL圈的轰动,不少网友都觉得比较符合RNG的气质。其实,早在6月18日,RNG苦战于LGD获得比赛胜利之后,RNG官方微博晒出了队员吃肯德基的照片,满屏的肯德基,几千条评论除了劝队员们少吃点之外,还有些评论也在说肯德基估计就是RNG的另一个赞助了,如果拿到这个赞助的话,RNG以后真的得横着走了。没想到三个月后网友的预测成真了,肯德基真的成为RNG的赞助商了。 

图片2

回望RNG今年的成绩,实力真的是特别强大,国际赛事的冠军已经都是包揽在手里,现在夏季赛已经完毕,马上开始季后赛了,夺冠的呼声也相当高。更加引人注目的是以RNG为主体的队员代表中国出战LOL亚运会夺得金牌,刷新了国内对“电竞”的不良印象,获得了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微博的赞扬。肯德基终于忍不住出手成为RNG的“金主爸爸”了。

 

其实这不是肯德基第一次牵手电竞,此前肯德基曾和多种游戏展开过战略合作。

 

2017年的元旦,全球知名餐饮品牌“肯德基”与拥有2亿注册用户、5000万日活跃用户的腾讯第一5V5英雄公平对战手游“王者荣耀”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发布《王者荣耀》主题套餐“人气荣耀餐”以及随餐赠送含有游戏权益的限量版闪卡,使用微信支付还可获得限量现金抵扣券! 

图片3

2017年4月1日《阴阳师》手游宣布联手肯德基开启品牌异业合作,仅仅四天时间,该活动就引发了线上线下的广泛关注。众多玩家涌入KFC门店参与到刷鬼王、抢闪卡的活动中来。凭借着KFC对主题套餐&门店的特色包装,和《阴阳师》游戏内LBS活动的形式,又一次引爆了两家品牌粉丝们的参与热情。 

图片4

2018年3月肯德基、Twitch以及绝地求生三方宣布,将开启一次联动活动,其中的奖励包括肯德基爷爷的《绝地求生》装备。这个肯德基特制空投中包括肯德基爷爷版吉利服和面具,生存叉,画着鸡腿的平底锅,还有张50美元的肯德基礼物卡和药品“绷带”。 

图片5

近日,肯德基与社交网游《神武3》合作,开启“游戏+美食”跨界品牌联动,为新生开学季打CALL,同时《神武3》主题店即将登陆广州、佛山、青岛等地,利用肯德基这个重要的线下社交场景,通过“游戏+美食”的合作,全面打通线上社交体验与线下社交场景的交互,以丰富有趣的游戏玩法、海量的周边福利、限量肯德基代金券,开启从线上延伸至线下的快乐开学派对。

  

联姻游戏:让快餐重新酷起来

 

近年来,随着顶新国际、味千(中国)、华莱士餐饮、真功夫餐饮等中国连锁餐饮企业正日益强势发展,不断挤压着麦当劳、肯德基等外国知名餐饮品牌的生存空间,抢占它们丢失的阵地,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西方外来的麦当劳、肯德基等食物的新鲜感下降,也让麦当劳和肯德基在中国的市场销售变得低迷,肯德基、麦当劳等外国快餐,在中国愈发的不酷了。

 

吃和玩一直是相互依存,粘合度很强的两个概念。可以看到近些年肯德基不断地玩跨界联手,选择的战略合作对象大都为“玩”类产品,比如年轻人热衷的网络游戏,肯德基想以此寻求突破,通过跨界,形成强大的营销宣传效果。

 

据2017年易观数据深入洞察电子竞技用户的用户画像数据显示,电竞在地域分布上,以拥有更好的游戏经验和电竞基础的一线城市用户为主,低线级城市用户开始逐渐增多。30岁以下用户是电子竞技的主要人群,这一部分人群对电竞内容的接受度更高。 

图片6

 事实上,电竞用户主要群体的年龄结构和分布地域和肯德基的潜在消费不仅重叠度很高,而且匹配度也非常高。通过联姻游戏,将肯德基的主体与一些游戏的内容创造性地结合起来,通过推出一些有趣的活动,将线上的游戏体验和线下的社交场景联动起来,重新吸引年轻人,提高玩家对游戏的社交粘性。

 

S8的密谋,合作RNG打什么算盘?

 

肯德基选择此时与RNG合作的确是个好时机。一方面以RNG为主体的中国团队刚刚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冠军,当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升起的时候,他们赢得了空前的关注度,电竞自在中国诞生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被国人尊重和认可。

 图片7

作为电子竞技首次登上以传统体育项目为主的亚运会的舞台,尽管只是表演赛,但依旧是世界电子竞技史上里程碑式的一个开端,近些年来,由于电竞的“吸金”能力越来越强,各大世界知名赛事主办方、赞助商都看好电竞的发展前景,因此在亚运会赛场上电竞比赛成为各方的关注焦点也是毋庸置疑。

 

由于央视没有版权,国内看不了LOL亚运会比赛直播,但依旧阻挡不住国内玩家关注比赛的目光。在国外的直播平台Twitch、Afreeca TV等,出现大量国内玩家奔涌进入Twitch等平台观看直播的情况,人气一下就超过百万,要知道平时Twitch直播最多有一到二十万人观看,在比赛时间国外直播平台上几十上百万的观看人数和满屏幕的中文弹幕让国外网友震惊,可见电竞比赛在国内的关注度有多高?

 

另一方面10月S8赛季开启,RNG的夺冠呼声很高,从目前网友们的关注和各方的预测来看,届时关注度最高的比赛肯定是RNG的出战。几乎每一年的S赛季都能吸引各方关注,据国外数据统计网站Esports Charts统计显示,LOLS7总决赛比赛期间观看直播的观众人数峰值超过了1亿,出现在半决赛SKT vs RNG的比赛中。其中,中国观看直播的观众人数达到1亿零468万,外国观众人数为152万;而决赛SKT vs SSG的直播只有7556万人观看,其中外国观众人数为202万。

 

S7赛季光是中国观众的人数就上亿,作为代表中国出战S8赛季的RNG战队,到时的关注度肯定会突破S7赛季的数据。在RNG代表中国出征亚运会并斩获冠军后,S8赛季又即将开始的时间点里,肯德基选择和RNG合作,这个时机拿捏得很好,一旦RNG夺冠,带来的商业价值将无可估量。

 

复盘肯德基:商业营销界的教科书

 

九十年代初,肯德基中国公司总裁苏敬轼先生一来到中国,就和雇员阐述肯德基的远景目标:把中国肯德基(KFC)品牌作成中国餐饮业的第一品牌。肯德基近些年频频和游戏联姻,是延续一直以来的营销策略,年轻人一直是肯德基的目标用户群,近年来肯德基的营销也一直围绕着年轻人在不断的调整。

 

2016年5月,为了庆祝进入香港30周年,肯德基推出了两款可食用指甲油,分别是原味炸鸡和香辣炸鸡的味道,但是产品出来后,并没有得到用户的好评,这次试水虽然没有获得成功,但是吸引了很多眼球。随后肯德基又推出防晒霜,效果依旧平平。 

图片8

终于肯德基迎来了与美妆界跨界营销的成功,这次可以称得上是跨界营销的成功典范。2017年肯德基和国有彩妆品牌玛丽黛佳第一次合作营销,两方推出的这款混搭套装,在玛丽黛佳的天猫旗舰店上架后,在开卖28分钟后销量就突破了1万套,次日突破2万套。店内的cc霜和素颜霜的底妆产品,均突破100万的销售额。在3天的活动时间里,全店的销售额达到1200万,在天猫美妆类别中排名第一。 

图片9

除了跨界营销外,肯德基还推出了很多主题餐厅,比如《大话西游手游》主题餐厅、《哆啦A梦》主题餐厅、《天天爱消除》主题餐厅、《阴阳师》主题餐厅、《王者荣耀》主题餐厅等等,几乎都是与年轻有关的元素,瞄准的也是年轻的用户群体。

 

与其说是肯德基钟情于电竞游戏,不如说是肯德基钟情年轻的用户群体。不管是跨界营销,还是主题餐厅,所有的策略都是在对目标客群进行更深的品牌渗透,让消费者与品牌产生更多的交融。肯德基在正确的时间节点,选择关联度很高的合作伙伴,不断地变化着品牌营销的新花样,或许能在这家在中国增长乏力、已不年轻的快餐企业,不断地在年轻人心理上获得更多的认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