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马云是否退休,阿里的未来依然畅通无阻

专栏号作者 首席发言者 / 砍柴网 / 2018-09-11 08:59
"

 

9月7日,《纽约时报》一篇《Alibaba’s Jack Ma, China’s Richest Man, to Retire From Company He Co-Founded》关于马云退休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而终于就在9月10日教师节上,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以主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也最终向外界进行了澄清。

马云表示,其将会在2019年,阿里巴巴的20周年之际,卸任董事局主席职位,此后由现任CEO张勇逍遥子接管,此后马云将继续留任阿里巴巴董事会成员至2020年。

马云的退休一事,就此画上句话,尘埃落定,而媒体也从八卦的角度开始转向了对“后阿里”时代的运作质疑,当创始人从阿里离职之后,阿里巴巴能否在接下来的竞争之中保持稳定,以及持续的增长?

我认为回到这个问题,可以从这几年来,马云与阿里巴巴的关系中寻找答案。

5年前马云早已逐渐淡出管理,但阿里却越跑越快

实际上,这一次,不是马云第一次在阿里巴巴卸任,早在2013年,马云就曾经卸任过阿里巴巴CEO,而其随后表示将来要把生活当成工作,而此后马云也按照自身所说,越来越远离公司事务,大众逐渐在各种非商业利益组织活动、公益活动中看到马云身影。

例如在2015年,马云启动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在联合国参加全球妇女峰会,推进新能源研究计划,2016年参加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2017年成为《中国新闻周刊》的“影响中国”2017年度教育人物”之一。

不过虽然马云越来越与“不务正业”,但反观阿里的业绩却一直以来蒸蒸日上,其从2014年的开盘价92美元,涨到了当前的162美元,为投资人带来了极大的回报。

此外,除了主营电商业绩得以发展外,阿里云、蚂蚁金服等重要产业布局也全面开花结果,目前阿里云已经成为国内公有云市场最大服务商,IDC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阿里云占据47.6%的市场份额,此外独立的蚂蚁金服在今年拿下140亿美金融资,估值高达1500亿美金,接近两个百度。

因此,从业务的稳定发展来看,阿里巴巴早已渡过早期最艰难的阶段,不是一家需要完全依赖马云才能前进的公司,其已经有了完备的生态体系,各个业务线均已能够成熟发展,马云是否深度介入具体业务线,已经不再重要。

成熟的文化体系,完整接班人传承计划

业务线发展稳定,其中一个最大的因素在于阿里的文化体系,早在阿里巴巴成立之初,马云就位阿里巴巴立下了独特的企业文化,例如在2009年时,阿里巴巴就已经拥有了合伙人制度,为阿里巴巴的基业长青做出了考虑。

而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也在全球独一无二,为了保留这一制度,甚至不惜与港交所的“同股同权”等问题有所摩擦,而最后不得不选择赴美上市,但是这些仍然没有阻挡阿里巴巴对于“合伙人”制度的坚持。

正如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所言:“我们从没想过用股权结构的设置来控制这家公司,我们只想建立并完善一套文化保障机制”。

而正是这种对于企业文化的坚守,也让阿里巴巴拥有了大量优秀人才,愿意最终留守阿里巴巴,马云在公开信中表示:

辞去阿里巴巴董事长职务,并让张勇接任,是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而希望让阿里巴巴能够发展102年,就需要从文化的根源上去塑造,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体系,培养合适的接班人,才能解决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而其已经在这10年之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因此,相比于其他公司没有“2号人物”,阿里巴巴的良将却层出不穷,2013年陆兆禧接任阿里CEO,2015年张勇接任CEO,即将在2019年接任马云职务,2016年井贤栋接任蚂蚁金服CEO,并今年又接任彭蕾董事长一职,可见阿里的用人制度有着循序渐进的考虑以及规律性的推进。

此番马云退休,张勇接任,更是马云以及集团上下的深思熟虑。

阿里的未来战略早已明确,资本市场看好

马云卸任CEO,阿里之所以能够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阿里巴巴的使命从未发生改变。

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在早期淘宝天猫的电商阶段,阿里在马云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PC互联网时代的创业,为中国的电商产业做出重大的贡献,而在张勇接任CEO之后,又在无线互联网时代继续开疆拓土,成功完成支付宝移动支付的覆盖,新零售,O2O、等基础设施搭建,这一切背后的原因,正是在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使命,始终没有发生变化。

正是因为阿里的这条使命,能够让其更加充分的把握住时代机会,将帮助他人,能够将金融机构,小商户,线下商业等各方产业进行结盟连接,最终形成更为繁荣的共赢生态,阿里云、蚂蚁金服的成功也同样出自于此。

而可以看到的未来一阶段,阿里的使命也同样没有发生变化,新零售,菜鸟联盟,达摩院、IOT等等布局已经为未来埋下精彩伏笔,无论马云是否在位,阿里都将继续带领中国的商业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全面融合,这也是资本市场所期待的未来。

因此,现阶段,马云是否在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阿里的文化、使命均已得到了传承与发展,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阿里也有着充分的想象空间,开辟更大的疆土。

无论马云是否退休,阿里的未来依然畅通无阻。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