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扰了,北京那么多老字号唯独没有“稻香村”

专栏号作者 黑马良驹 / 砍柴网 / 2018-09-11 10:20
"

微信图片_20180907182241

提起北京的老字号,呲呲冒油的全聚德烤鸭、热气腾腾的东来顺涮肉,鲜香流油的都一处烧麦,炸糕羊肉一网打尽的白魁老号……从正餐到小食,从荤的到素的,从香的到辣的,从咸的到甜的,那可谓无尽不有,但这甜甜的稻香村却真心不是北京的老字号。

北京的 “稻香村”是哪里来的

北京人好美食,光是糕点,那就有“稻香村”、“稻香春”、“桂香村”等等等等,尤其以“稻香村”为最受喜爱。曾经拎个“点心匣子”,那是“最有面儿”的礼儿。

那么这么受欢迎的“北京稻香村”是来自哪里呢?为什么说它不是北京土生土长的老字号?

来来来,深层分析走一波儿,这事儿还要从解放前的“稻香村南货店”说起。

1895年南京人郭玉生来到北京,在前门观音寺打出“稻香村南货店”的字号,售卖南味食品,请注意是“南货店”,售卖南味食品。南味糕点的到来很受敢于尝鲜的北京人欢迎。这也是北京地区第一次出现所谓的“稻香村”。

但是,这一家“稻香村南货店”也得到了一些调侃,如民国时期著名报人、小说家包天笑祖籍江苏吴县(今苏州),于1917年来到北京,在《钏影楼回忆录》中称:“北京的名点,我也吃过不少,什么萝卜丝饼、千层糕等等,都已忘却,但我觉得总不及我们苏州故乡之佳。北京也有稻香村茶食店,当然是冒牌,但他们什么檀香扇、麻将牌等也卖,竟成了苏州土产公司。” 

无论这家“稻香村”的点心究竟如何,因战乱,社会动荡等原因,“稻香村南货店”于1926年关张,再无后续。

 “稻香村南货店”转世再生?

根据现在的“三禾北京稻香村”所描述,其传承于1895年的前门“稻香村南货店”。而上文说了,于1926年关张的前门“稻香村南货店”再无后续,怎么会又成为了“三禾北京稻香村”的祖师爷?

曾任稻香春副经理的宋士武先生91岁时回忆说:我14岁开始学做南味食品.那时候刚到北京来做学徒,算起来是在1927年。不过那会儿老稻香村已经关张了……

而“三禾北京稻香村”宣称的、出生于1921年、号称稻香村传承人的刘振英先生,在前门“稻香村南货店”关张时只有5岁。难以想象,5岁的黄童如何在那兵荒马乱的时候成为一代匠人传承后世。

移花接木的“北京稻香村”

那么现在的 “三禾北京稻香村”又是怎么来的呢?

要从刘振英先生的身份谈起。在《记稻香村老经理刘振英》介绍中曾提到:“1936年,年仅14岁的刘振英便在张森隆创办的稻香春店内学徒……经三年的勤学苦练,刘振英学到了制作南味食品的‘真经’,便被柜上破例提前出徒,成为‘稻香春’的伙计,这一干就是8年。1946年,刘振英请来几位知心的稻香春师兄弟,在北京另立门户。”

师从“稻香春”的刘振英,并没有继承“稻香春”,而是走上了新的“创业之路”。

有资料《北京东城年鉴2007(总第十一卷)》之《逝世人物﹒刘振英》记载:刘振英1944年开办“英林刘记糕点铺”,1949年解放后更名为“振华食品厂”……公私合营后任东四区糖业糕点管理处副科长、副主任、基层店经理等职务,被选为东四区政协委员。

可以说,刘振英先生一生创业成功,在最后在副科长的职务上光荣退休。

然而,根据《北京东城年鉴2007(总第十一卷)》记载:从东城副食品公司退休后,刘振英以东城区工商联副主委的身份出任咨询组组长,1983年恢复北京“稻香村”南味食品老字号企业……并从此宣称技从南派,师承1926年关张的前门“稻香村南货店”。

至于现在的三禾北京稻香村为何如此移花接木,是历史问题?是利益使然?便无从考证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