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科技进入下半场?叶大清:还在读小学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8-09-11 10:20
"
中国金融科技还处在“刚读小学”的阶段,对行业的发展要保持乐观,金融机构需打通营销与风控的隔绝。

融360|简普科技(NYSE:JT)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发表主题演讲

9月6日,全球顶级金融科技峰会“2018朗迪中国峰会”在上海召开,融360|简普科技(NYSE:JT)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金融科技还处在“刚读小学”的阶段,对行业的发展要保持乐观,金融机构需打通营销与风控的隔绝。

中国金融科技还处在“刚读小学”阶段 

对于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状况,叶大清表示:“中国金融科技大部分还处在‘刚读小学’的阶段,跑得最快的是支付行业,中国在线支付比例达到65%-70%,处在全球领先水平,好比是二三十岁的小伙子。中国在线信贷比例是15%,相当于美国90年代末的水平,还处在‘有了老师监管’的阶段。”

今年以来,来自监管层对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日益规范,在叶大清看来,这有利于构建一个更健康的环境,在中国市场金融科技仍拥有巨大机会,“我更乐观,中国金融科技还是一个小学生,有更长的路走,最近碰到监管和发展的问题,大家比较悲观,我们要看乐观的方面。”

“长远来看,十年或者二十年,中国金融科技大有可为。目前中国几亿人没有征信记录,没有在银行借过钱,中国8亿农民没有机会使用信用卡贷款,而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有金融消费升级的需求。”叶大清说。 

叶大清认为,尽管频频出现的P2P“爆雷潮”给行业带来了一些挑战,中国金融服务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银行及其他持牌金融机构开始积极拥抱金融科技,主动寻求与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大力布局大数据、AI等数字技术,说明金融科技领域还面临着一个巨大的蓝海。

在叶大清看来,目前金融机构面临的痛点之一在于营销与风控隔绝。“在金融机构内部,营销和风控是两个不同的部门,营销部门希望高效率、低成本、大规模地获取客户,风控部门希望授信政策越紧越好,流量口很宽,审批口很窄,双方如何协调合作,对金融机构来说是个难题。”叶大清表示。

融360助力金融机构打通营销与风控 

如何帮助金融打通营销与风控的隔绝,提升审批通过率,降低逾期率,从而服务更多有金融需求的人群呢?叶大清表示:“不同流量渠道客群存在差异,流量方拥有天然优势优化风控效果。融360天机拥有丰富的X数据和Y数据,能够获得全方位的用户画像,提供丰富的风控产品,帮助金融机构优化数据分析和决策,进行深度信用分析。” 

据介绍,融360天机是融360|简普科技(NYSE:JT)旗下的专业一站式风控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和网络小贷等金融机构提供全流程的解决方案,包括大数据分析、反欺诈、联合建模、增信、风控策略等服务。

在X数据方面,融360天机拥有92%移动端流量,多头覆盖率高,同时全部基于真实线上业务产出共债多头,相较于行业内常见的查询多头更有价值。Y数据方面,融360天机拥有行业唯一样本积累,其中包含多种金融产品,覆盖不同的人群资质。基于这些Y数据积累,融360天机可以进一步与金融机构进行未知客群建模、真实拒绝推断、规则验真等合作。

例如,为了帮助银行信用卡业务打通营销与风控,融360天机通过运用前筛模型进行精准的客户触达,联合建模构建风控模型,能够让银行线上发卡逾期损失下降40%。

针对消金、互金公司,融360天机通过规则验真、建模样本共享、拒绝推断等实践,帮助机构提升通过率、降低逾期率,进而提高线上营收。实际效果显示,金融机构审批通过率提升15-20%,逾期率降低10-15%,实际盈利提升25-30%。

“我们致力于解决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互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全流程风控问题,提供智能获客、智能风控、智能监控以及智能催收的全生命周期风控服务。”据叶大清介绍,智能获客在于运用前筛模型进行精准的客户触达;基于融360天机丰富数据积累、强大的算力,运用深度学习、迁移学习、NLP等风控建模技术可搭建起智能风控平台;智能监控能够实现信用恶化预警、失联预警和周期监控;智能催收则革新了传统催收方式,运用催收机器人和智能分案、智能质检可大大提升效率,帮助金融机构降低不良率。

“我们的愿景是让金融变得更简单,服务于所有用户的金融生活,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始终专注于科技赋能,帮助金融机构下沉服务,让金融服务变得更为便捷、实惠。希望每一个来到融360平台的用户,都能在我们的帮助下获得最合适自己的金融产品。”叶大清表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