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的暑期档,你需要关注的电影市场三大新趋势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9-11 10:59
"

 

今年暑期档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无论是内容层面还是市场层面,相比往年都更进一步。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今年暑期档创下174亿的票房新高,同比增长7%。从市场宏观、微观等多维度的数据来看,这都是近年最好的一个暑期档。

 

今年暑期档“优质内容”成为市场增长的核心动力,随着中国电影产业和互联网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内容+渠道”联合助推影片获得高口碑和高票房的双赢局面更加明显。

 

9月5日,猫眼与腾讯娱乐联合举办了 “有故事的暑期档”主题沙龙活动。猫眼娱乐COO康利、猫眼娱乐副总裁张博、著名影评人策划人谭飞、猫眼研究院负责人刘鹏及众多电影行业从业者,从内容、营销、观众娱乐消费偏好等多个维度,探讨了暑期档背后的故事。

 

 

 

康利:中国文娱产业迎来最好的时代

 

从暑期档电影市场整体来看,今年票房、人次、影片数量等多项指标均有增长,释放着积极的讯号,市场供给充沛、观众消费热情依然活跃,中国电影市场仍在稳健增长。

 

在猫眼主题沙龙上,猫眼COO康利谈到,任何一个档期、任何一个消费环境,都离不开更宏观、更顶层经济力量的驱动。在康利看来,中国老百姓文娱消费需求强烈,中国文娱产业增长潜力巨大。他用中美电影产业的GDP占比差距,说明与美国电影产业发展历程和产业规模相比,中国文娱产业仍然有极大的成长空间。

 

“中国的文娱消费领域处在最好的时代”,康利说。

 

 

康利认为,“从全世界文娱产业发展规律来看,最根本的是内容。中国电影市场正在和全世界其它市场一样,正在快速到回归内容为王。”

 

猫眼研究院暑期报告显示,今年暑期档在线售票线上化率持续提升,达到84.2%。互联网平台更进一步深入到电影宣发等环节,用新玩法展开电影营销,加速了影片的海量曝光、口碑扩散和用户触达,帮助优质内容释放出更大价值。

 

康利谈到,中国互联网经济体量的规模、互联网渗透率及其应用广泛程度在全球范围内是领先的。中国娱乐产业和互联网的跨界结合,会产生许多有意思的变化,将会有优秀的团队、优秀的企业、更好的模式出来,推动整个产业进步。

 

显然,猫眼作为互联网+文娱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在整个文化娱乐行业寻求“增量”发展的过程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价值。

 

 

谭飞&刘鹏:内容先导,

中国电影市场行业驱动因素在变

 

知名影评人谭飞在“猫眼开放日”主题沙龙上,用一个字“欣”、一个“新”字概括今年电影市场创新力量欣欣向荣的景象。

 

 

今年暑期档电影类型多样、新品迭出,应有尽有的电影题材,满足各种观影需求。相对于《战狼2》在去年暑期档的“一枝独秀”,今年暑期档的“百家齐放”成为常态。

 

猫眼研究院负责人刘鹏则结合相关数据指出:“今年暑期档,整个电影行业的一大趋势就是,高口碑的类型片将迎来春天,整个市场的驱动因素将由之前的人口红利转向内容质量。“ 

 

谭飞也指出,今年“好内容+好口碑”拉动票房增长的趋势也更加明显。这表示随着观众审美的日渐成熟,电影市场进入了冷静期,以前“大IP+小鲜肉”的模式开始瓦解,“好内容+好口碑”成为主流。“观众对于电影的选择不再是流量明星和广告,而是以内容为先导,这是影视行业的一个新现象。”谭飞说。

 

 

与进口影片相比,今年暑期档国产电影的表现更加亮眼。在暑期档票房产出上国产电影占比达75.6%,高于去年的70.3%。国产电影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电影新力量的崛起,一大批新导演新题材影片获得了更大的成长空间。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综合票房前五的国产影片中,“新人导演”的作品有3部,且这三部影片票房合计高达69.41亿,约占暑期档总票房40%。

 

谭飞表示“今年暑期档让我看到中国电影行业的更多可能性,我们需要相信我们的行业。”

 

张博:营销创新,

帮助优秀内容赢得新观众

 

今年暑期档观众更加理性成熟、更具电影消费审美和判断力,更愿意为好故事买单。与此同时,观众代际更迭,消费方式、娱乐方式的多元化趋势明显加剧,剧集、综艺、游戏、网络文学、动漫、短视频等娱乐方式不断瓜分着年轻人的有限时间,导致电影在争取年轻观众时面临显著挑战。 

 

因此,如何利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传播和营销创新帮助优秀内容触达年轻观众,是当前摆在电影人面前的一个重要命题。

 

在猫眼主题沙龙上,猫眼娱乐副总裁指出“以往互联网的流量是数据流量,微信生态的流量是关系链流量,所以如何利用好微信生态的内容优势和关系链去传播内容,非常关键”。

 

 

今年暑期档,猫眼充分运用微信生态的内容优势和关系链,玩起了营销创新,为内容传播搭建了高效的路径。

 

一些与猫眼合作的影片营销搭上了微信生态的流量红利,通过小程序小游戏,砍价、拼团、红包裂变、CPS等社交裂变新玩法为诸多电影带来了巨大曝光。比如《巨齿鲨》7天砍价活动整体曝光高达19.7亿次,《我不是药神》经过7天拼团活动整体曝光量超过9亿次,这都进一步地拉动了影片票房增长。

 

此外,猫眼也在不断努力完善MCN内容营销新玩法,猫眼娱乐副总裁张博透露,“经过上半年的共同努力,包括公众号MCN、网红MCN和小视频MCN矩阵在内,目前猫眼MCN内容营销矩阵总粉丝数已经过亿,我们希望下半年能够与一些片子合作进行试水,努力让新玩法新内容更高效的帮助片方去做宣发。”

 

 

“我们一直在尝试,除了把猫眼平台能力继续做得更加夯实,我们也在探索一些新的玩法,我们希望抓住未来可能发生的机遇,跟行业一块成长。”张博表示。

 

消费升级、消费能力提升以及娱乐种类的多元化,都在推动着人们对娱乐活动需求的上升,很显然,在接下来的5年,中国娱乐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可以预期,中国将于2019年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电影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通过内容创新、营销创新,与新一代观众的娱乐文化消费需求保持同步,逐渐崛起的新一代电影人才会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