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背后隐忧已现 进军高端OPPO仍需修炼内功?

专栏号作者 刘雷 / 砍柴网 / 2018-09-04 01:27
"

【烽巢辣评】凭借OPPO Find X这款集真·全面屏、结构光、电动镜头于一体的旗舰手机,OPPO在今年上半年一鸣惊人,获得了来自业内外的诸多赞誉,成功提升了品牌定位,加上近年让它赚得盆满钵满R系列,OPPO堪称国产智能手机市场的“人生赢家”——钱和人气,我全都要。

 

榨干工程师的OPPO Find X

 

虽然OPPO Find系列曾经是OPPO的旗舰系列,但OPPO Find X距离上一代的OPPO Find 7(2014年出品)已经有4年之久了,而OPPO Find X这款产品也是在2017年3月才立项,也就是说这款产品到近年6月份量产仅花了10个月。

用掏空屏幕支架的方式保证电池容量,使用日本尼得科的小马达,制定螺纹丝杆方案实现升降机构的高稳定性等,在构造精密寸土寸金的手机内部里面放入步进电机等升降结构。在如此短的时间里,OPPO榨干了工程师们的的潜力,才有了现在的一鸣惊人。

 

但换个角度来说,以这样的方式打造出来的产品,很难完全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它更像是一种以营销爆点换体验的产品——毕竟,它在用户体验上的缺陷太过明显。

 

激进策略带来的隐疾

 

在刚刚发布时,OPPO Find X在赞誉中也受到了一些质疑,比如摄像头寿命、积灰、防水等问题,对此OPPO官方给予的回答则是“理想状态可持续寿命30万次”,并通过了16小时的防尘测试。

 

但实验室数据毕竟与实际应用不同,OPPO Find X每次解锁、拍照、通话都要弹出的电动镜头模块固然炫酷,但首先从体验上来说,相比常规的固定摄像头、指纹识别功能来说,并没有功能上的升级。直白的说,它是一种因全面屏的设计需求而产生的被动应对方式,这实际上是一种退步,毕竟,所谓真全面屏是否就等于用户体验就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每次使用都必须要经历的一次机械运作、清理灰尘、心理上对机械结构的担心,再加上超长的屏幕,用户使用手机的疲劳感无疑会加剧。而OPPO一向不出彩的系统也无疑会影响整体的用户体验。

此外,抛开国内科技媒体们的众口铄金,相对冷静的外媒们眼中的Find X并没有国内舆论中的那么完美。著名科技媒体The Verge给OPPO Find X的评分为6.5分,显然低于iPhone X(9分)、三星Note 9(8.5分)的水平。至于理由,主要包括软件问题、机械组件耐用度隐患,最有意思的一点则是“年度最滑手机”。

 

 

获得这个称号的原因在于,OPPO Find X的背部曲线和玻璃材质,导致机身太滑难以放置在平面上,不论是书桌、咖啡桌甚至是鼠标垫边缘,都有可能慢慢滑落,用户需要小心手机摔下来,这个部分显然没有考虑到一般人的使用习惯。

 

而从目前不少网络社区用户的反馈来看,OPPO Find X还出现了诸如屏幕损坏、接缝大、积灰等问题。不过该类内容在网络社区上往往很快会被删除,如笔者截图的内容目前已经找不到了,OPPO一如既往的出色公关能力,比较成功的控制住了舆论,虽然这种行为令人遗憾。

笔者前面也提到,颇有赶工嫌疑的OPPO Find X是一款以爆点换体验的产品,它更多的是因为OPPO在R系列增长乏力、市场竞争加剧等状况出现后,拿出的一张底牌。单从产品来说,OPPO Find X甚至可能是今年旗舰手机中,最华而不实的一款。对于希望尝鲜的用户来说,Find X是一台不错的玩具,但是对于真正需要一台出色的生产力工具的用户来说,它并非看起来那样完美。

 

一向颇为聪明的OPPO,自然清楚的知道Find X是一台营销驱动的产品,真正出货的主力产品依然是R系列等机型,其在近期推出的OPPO R17上也已回归了常规的异形屏。

总体来讲,OPPO的这张底牌的确让人惊艳了一把,但这也折射出了OPPO本身的焦虑,在整体增速下滑的中国手机市场,OPPO从产品到销售渠道的瓶颈已经逐渐显现,而其持续的以明星粉丝经济作为核心营销手段,也将因产品方面的不足而走向瓶颈。OPPO能否在今年后半年找到新的持续增长点,从当前发售的产品来看并不乐观。

 

内功不足的OPPO,还需修炼。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