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政府工作重点:下半年医改重点是服务!

专栏号作者 常有才 / 砍柴网 / 2018-08-31 22:51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笔者为您详解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带您快速读懂2018年下半年的医改重点——服务!

8月28日,中国政府网官网正式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国办发〔2018〕83号】,笔者今天为各位独家详解政府工作重点、带您秒懂2018年下半年的医改重点——服务!

 

关键词:从密集程度窥探其中玄机

国务院办公厅在8月28日发布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在所附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中,长达5000余字的重点工作任务,服务与医保这两个关键词都分别出现了39次,约每百余字出现一次,说明政府对医保与服务的重视程度很高很大。

据笔者梳理后发现,在医保这一关键词中,单位名称“国家医保局”约占比59%,可见真正描述医保、重点要做的医保类工作,从关键词上来看仅有41%。而对于服务这一关键词的统计结果却显示,39次出现在全文当中,却次次都直击问题症结,将患者的就医体验放在了最高位,可见政府工作的重点将会在服务上强劲发力。

其实,重视服务,并不仅仅从这个文件里可以窥得,在8月上中旬,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曾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发布《关于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卫医发〔2018〕29号】,该文件更是将“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文件标题,关于“服务”、“医疗服务”、“健康服务”的重点关键词在全文累计出现近200次,这在全文5300余字的文件之中几乎是每27字出现一次“服务”,出现频率可见之高。

从这两份文件之中,我们读到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但其实医院医生不写病历、收费不透明、不盖章等钻空子、想偷懒的服务风气却一直若隐若现的存在着。

新浪微博网友@希冀-羊咩咩 在微博中说:在阳春人民医院挂号看病,医生不写病例。网友@喵儿---taurus 也在微博中说:都昌中医院病例都不写,收费不透明,没有任何收据。关于医院医生不写病历与收费方面的问题,笔者也深有同感,笔者的母亲在汝阳县中医院就医之时也是没有病历,虽有收据,但却没有盖章。数月之后笔者旧事重提,医院却有各种借口,还说章是放在收费窗口处需要患者自己盖。今后,诸如这些被打折的服务将在相关政策性的文件真正落实之后得到遏制!

数据说:从数量条目读懂医改重点

除了关键词之说,我们还可以根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重点工作任务”)中的条目数量来看清医改的重点在于服务上。

笔者统计后发现,《重点工作任务》分7大项,共有50条,其中仅“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这一项就占12条,约占总条目数量的25%,而其余6大项的条目数量基本都是5到8条,但这其中又都穿插、渗透着关于服务方面的相关政策要求,这些信息释放出来的信号就是服务水平、服务能力、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以及服务给患者带来的满意度才是政府最重视的医改重点!

除此之外,8月19日发布的《关于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或许就是《重点工作任务》的前奏。因为,在《重点工作任务》公布之前,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两部门就用了5300余字来阐述“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10余天后,再度公布《重点工作任务》又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做为重中之重来强化,足见政府在医改的健康路上对服务的重视程度。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以满足人民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需求。而仅在8月份这一个月内,就同时发布两份文件,每一份都将“服务”的关键词密集排列,这些暗号表明,政府将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今后的医改、医疗、医药及所有的健康领域,服务将是政府工作与关注的重心与重点,而对于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与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最有发言权的患者及患者家属来说,他们的真实体验更会被引起重视,患者及患者家属的相关体验与真实评价或将是影响医院评级、能否关停、如何处罚的重要衡量指标!医务工作者的相关权益在被重视与保护之余,患者对医卫健康领域中服务上的真实体验也将被重视、被关注,医院不写病历、收费不透明、收费不盖章的打折服务也将逐渐隐退于江湖!让我们共同期待,被净化后的就医环境早日到来!(文/常有才)

本文首发至《健康界》常有才专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