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商业时代,浪潮如何引领新生产力的发展方向?

专栏号作者 周扒皮 / 砍柴网 / 2018-08-31 13:09
"
浪潮以多元的技术和产品组合,满足多样的应用需求,帮助企业实现以计算力升级为核心的模式重构。

越来越多的人都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将会成为一种新常态,成为企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就如同以往几次工业革命一样,计算将带来生产效率的大幅度提升,智慧计算成为新时代的主题也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事实。如何找准发展的正确姿势成为企业决胜的关键所在。 

图注:Inspur World 2018(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

以“云数赋能 智慧未来”为主题的Inspur World 2018(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在成都举行。本届峰会汇集了5000+政企代表、生态伙伴、行业大咖,共同聚焦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与产业愿景,为我们讲述如何才能找准发展的正确姿势。

以计算力为核心的软实力竞争成为关键

有人曾这样评价过以往几次工业革命,认为效率的提升是每一次产业升级的重要标志,而效率的提升毫无疑问依赖于生产力的提升。

伴随技术革命的进程,IT从上个世纪的大型机到后来的客户端+服务器,再到如今的WEB、云、人工智能等,“计算”发展到如今多个场景当中,与之相对的,在实际需求和相关技术发展方面也需要与时俱进,计算力的竞争再一次成为这一波产业升级的关键。 

事实上,对计算力的推崇并不是毫无根据的,人工智能时代,数据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正在驱动各行各业的发展,而释放数据的价值,需要计算力,需要计算创新。

图注: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在“云数赋能,智慧未来”大会上所说的那样:“在十年前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大部分是能源企业、金融企业,在靠前的几个企业里面只有微软一家是IT企业,那个时候应该说微软是如日中天,Windows、Office属于个人电脑的时代。到了今天,全球最值钱的公司几乎清一色的是信息技术与服务公司。” 

诚如斯言,对比十年间全球市值TOP10企业排名变化,互联网科技企业占据全球前10企业中的7席,其共同特征就是对计算力的大规模投资,计算力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指标,纵观BAT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高速投资,业界对AI计算的芯片之争,GPU、TPU等异构处理器的出现,计算成为产业竞争的重要维度。

对于当下的AI时代,计算力依旧发挥着极大的商业价值,AI计算力快速提升,远超摩尔定律。计算力的发展水平决定着AI的发展进程。在许多现有领域中,算力提高通常会带来性能提高,并且往往是对算法进步的补充。

生态协同+场景多元的双轮驱动:以计算力升级为核心的模式重构 

任何一门先进的技术,都是为用户服务的,都得能够找到商用土壤。 

如果说互联网上半场流量红利殆尽是主题,那么互联网下半场则围绕着碎片化、个性化的场景展开。各个行业间的发展不再局限在各自的领域,打破边界的业态重组成为常态,多元场景的互联网生态成为主流。与之相对的计算也明显呈多样性特征,多个不同的生态围绕多个不同的计算类别。新商业社会对计算力方面的要求,绝不仅仅只是服务于某一个具体的设备类别,而是需要满足多元场景的生态协同。

因此,计算力再先进,也需围绕多元化场景,达到生态协同的目的。浪潮作为国内乃至全球的服务器领军品牌,浪潮推进“开放、融合、敏捷”业务策略,以JDM商业模式,联接生态、耦合需求、敏捷交付、敏捷制造,实现计算力生态协同化与多元化场景需求的紧耦合,可谓是提供了可圈可点的范例。 

具体来讲,JDM模式即:

J:Joint围绕智慧计算产品创新,与客户和合作伙伴,进行网络化数字化协同作业,打造一体化协同生态与多元化客户需求的紧耦合。

D:Design/Development/Deliver构建从用户需求、架构设计、敏捷研发到快速交付、服务的融合业务链。

M: Manufacture 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网络“一键下单”的自动化生产能力,和“一件下单”的柔性生产能力。 

总的来说,浪潮以多元的技术和产品组合,满足多样的应用需求,帮助企业实现以计算力升级为核心的模式重构。

正如王恩东所说的那样:“浪潮将重点投入和发展智慧计算相关技术和方案,以云计算为基础平台、大数据为认知方法、机器学习为优化工具,综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数据处理技术,持续更新数字经济计算能力,在未来5年内实现全球智慧计算领导者与计算力全球第一的发展目标。”

保持AI“饥饿感”:持续的技术领先成为常态

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为293亿美元,2017年达519亿美元,增速达77%。然而任何大的改变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人工智能革命同样也是如此。浪潮虽然目前在服务器市场提前三年全球前三,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成绩固然可喜,但持续性的发力才是关键。

AI是云计算时代最典型、规模最大的创新应用,自然是浪潮发展的业务重点。浪潮聚焦全栈式AI 计算系统能力的建设,构建了完整的AI系统平台,即计算平台、管理套件、框架优化、应用加速四个层次,包含GPU、FPGA等AI服务器系列、深度学习训练集群管理软件AIStation、AI性能调优工具Teye以及集群版开源深度学习框架Caffe-MPI等完整解决方案。 

目前,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人工智能服务器有90%以上来自浪潮。浪潮已成为百度、阿里和腾讯的最主要的AI服务器供应商,并与科大讯飞、商汤、旷视、今日头条、滴滴等人工智能领先科技公司保持在系统与应用方面的深入紧密合作,帮助AI客户在语音、图像、视频、搜索、网络等方面取得数量级的应用性能提升。 

IDC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增速235%,浪潮占比57%居第一,超过其他厂商份额的总和。

2018年初,浪潮推出AI业务独立品牌TensorServer,开始将AI业务向传统企业和政府推广。相比于CSP群体,企业和政府为AI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IDC分析师认为,未来AI生态将更加成熟和繁荣,除了互联网行业,在金融、制造、医疗、零售等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人工智能有望成为推动传统行业商业模式创新的新引擎。

可以想见,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自己成为人工智能创业者、或者成为采用人工智能服务的一方时,这个行业对人工智能背后的软硬件服务等等的需求是不会呈下降趋势的,只能越来越多。

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开始融入各行各业,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飞飞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医疗健康、金融、零售、娱乐、AR、VR等领域的应用,历史大趋势已经不可阻挡,人工智能将成为新的生产力,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王恩东表示:“浪潮成为去年全球销量增长最快的服务器供应商,提前三年实现了进入全球前三的目标。同时,在全球前十的CSP中有一半成为浪潮的客户,浪潮云服务器的出货量已经位居全球首位,海外业务也同比增长了3.5倍。”

对AI时常保持“饥饿感”的浪潮,未来颇为值得期待。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