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能不能做时间的朋友?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18-08-30 09:52
"
顺丰,能不能做时间的朋友?
顺丰,能不能做时间的朋友?

 有一本书,叫做《把时间当作朋友》,已经热了很长时间,它还有一个副标题,叫做运用心智,获得解放。说的是要有耐心和坚持。

但在资本市场上,耐心持有一个好标的,与时间做朋友,这要有多大的恒心?

不久前,华创证券的研究报告称,作为中国快递行业的龙头,顺丰已经具有了从优秀到卓越的基因,是一个值得用时间来守候的公司。

放眼全球快递龙头,UPS从一家货车公司到全球快递业老大用了100年;Fedex从上市融资到跻身世界前列,用30年;中国的顺丰,25年就做到全球第五。

时间总是太快,机会总是太少。快递业更是“唯快不破”,太多人等不及。

投资不能靠喝鸡汤,顺丰的未来价值在哪里?我们可能不仅要看顺丰的护城河究竟有多宽,更要看公司成长的基因。

顺丰的护城河有多宽?

提及顺丰,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快和安全。自2009年国家邮政局首次公布快递服务满意度排名以来,顺丰连续9年蝉联第一。2017年公司是唯一一家拿到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快递企业。

口碑炸裂的背后,是顺丰深入末端的直营模式的强力支撑。顺丰是A股目前从干线到终端均采用直营模式的快递公司,放眼国际,UPS、FedEx这些500强快递企业均采用这一模式。相比加盟模式,直营模式能对全网络进行强有力的管控,有效确保各环节的时效性、安全性和稳定性,并推出差异化、高品质服务,从而巩固品牌护城河。

同时,顺丰拥有的目前国内同行业中最独特、稀缺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天网+地网+信息网”“三剑合一”,进一步拓宽了顺丰的护城河。

顺丰的“天网”由全货机+散航+无人机组成,其中,顺丰航空是其发挥武功的关键绝招。到2018年8月,顺丰航空光自有全货机就有46架,是国内最大货运航空公司。此外,顺丰航空的优势还体现在租赁全货机、散航资源、自有飞行员、航权时刻、机场停机坪等方面。2017年,顺丰航空完成了7.6亿票快递业务,占顺丰总快递业务完成量的四分之一,占国内航空货邮总运输量的23%。2018年6月航空货运量已经达到4亿票,59万吨,占全国运输量的24%。

再低头看“地网”。主要由密集的营业网点、仓库、收派员及车辆构成。

顺丰,能不能做时间的朋友?

 顺丰还有26.88万个快递小哥!此外,顺丰参股的丰巢目前运营的快递柜数量达到10.4万个,覆盖国内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武汉等101个城市。顺丰还携手铁老大,开通高铁线路77条,普列线路112条。

至于“信息网”,则由物流无人机、智能设备、智慧云仓、智慧包装等组成的一张“聪明”的网。拿顺丰自主研发的智慧云仓来说,能支持电商仓、物资仓、冷运仓、海外集运仓、微仓等多种仓储业务形态基于多维度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智慧分仓,从而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

研发与资本双重加持

可以说,正是这条护城河,确立了顺丰相对竞争对手难以比拟的时效优势,将其送上了时效件市场的王者宝座。

护城河也使得顺丰拓展经济件如同降维打击。2017年,顺丰对经济产品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建立了一张更快捷、更安全、性价比更高的陆运网络,同时通过对产品端到客户服务接触点的优化,全面提升了产品客户服务体验。

特别是对于经济件中的电商件,相比电商系快递同行,顺丰不仅快递业务品质更好,还能为客户提供仓储、干线运输、配送等差异化服务,以及所谓的数据灯塔服务——为客户提供销售预测、提前发货、数据分析等服务,提高客户运营效率,帮助客户实现零库存管理。这样使得2018年上半年经济顺丰经济件业务量也坐上了直升机,不含税营业收入为98.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73%。

另一组值得关注的数据是顺丰的研发投入和资本开支。一只手花花花,2017年顺丰的科技投入为16亿元,其中研发投入11.7亿元,同比翻倍增长,占营收比例为1.6%。这一数字远高于通达系快递公司。

顺丰,能不能做时间的朋友?

数据来源:华创证券

近年来,顺丰的研发项目主要分布于物流无人机、智慧设备、智慧服务、智慧决策、车联网等智慧物流领域。庞大的研发投入一是为了实现其基础物流网络全流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二是为了能给 B 端客户提供高效低成本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公司需要先进的物流技术作为支撑;三是立足技术,可驱动物流服务不断延伸。公司技术投入在完善现有基础物流网络和综合物流业务的基础上,还可以继续向其他物流服务领域延伸。

另一只手买买买。2017年顺丰的资本开支约为60亿元,而通达系公司中资本开支最高的中通也仅为28亿元。顺丰的资本开支除投向分拣中心和车辆,还有飞机与土地,分别用于巩固航空运力和场地资源优势。而且按照UPS、FedEx的发展经验来看,每一轮资本开支高峰过后都会推动利润增速快速上行。

从优秀到卓越的基因谱

一个公司从优秀到卓越,绝不是单点突进,而是靠优秀的基因谱系,才能逐步演化裂变为卓越的公司。华创证券认为,顺丰发展成为一家卓越的公司,已经具有了以下这些基因:

基因一:稀缺资源的先发垄断,鄂州机场点睛公司航空物流体系。唯一货运枢纽机场规格高,鄂州机场设计货邮吞吐量为 2030 年达到 330 万吨,仅次于目前浦东机场的水平。从美国经验看,联邦快递与孟菲斯相互助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航空物流城与产业集群相互促进。公司参股机场 46%,一旦投产后将巩固航空货运领域的绝对龙头地位。(轴辐式比点对点有效降低成本,稀缺资源先发优势,有效提升公司装载率和运营效率)。

基因二:网络的共享与协同,将使得公司推进新业务时,最大程度降低成本。公司重货业务与快递“合网”运行,有效发挥运输、中转、分拣等协同优势,快速起量。同城配送业务则还可以共享人力资源与信息网络。

基因三:积极推进价值链延伸。基于快递核心价值和品牌,推进高端冷链以及布局国际市场

这一基因谱系意味着,在科技与资本的加持下,顺丰在加快向综合物流运营服务商转型的同时,护城河持续拓宽加深,这种战略眼光和投入魄力也将引导其走上伟大企业之路。

同时,可以想见,随着A股市场上快递投资标的逐渐出现分化,顺丰作为行业龙头及拥有宽护城河的企业,有望获得投资者给出的更高估值,成为长期持有的投资标的。

附:UPS和FedEx的资本投资史

<blockquote>

UPS 的四次资本开支高峰:

1)1984-1989 年:发展航空运力;

2)1994-1996 年:全球扩张,成为全球性快递巨头;

3)2005-2007 年:并购其他类型的物流企业,成为综合物流服务商;

4)2013 年至今:建设智慧物流网络,发展智慧物流。

其中每次资本开支高峰的均值都是逐次下降的,以第二次资本开支为分水岭,自 1996 年后,公司资本开支长期在10%以下,大多数年份资本开支保持 6%左右。

</blockquote>
顺丰,能不能做时间的朋友?

 

<blockquote>

FedEx创立后资本开支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80 至 90 年代(1978-2000),资本开支占收入比例一直保持在 10%以上的高位,最高达 45%,公司主要用于购买飞机及相关设备。

第二阶段:2001 年至今,资本开支比例占比下降至 10%以下。

</blockquote>
顺丰,能不能做时间的朋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