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聪集团:产业互联网生态效应立竿见影,中期营收超去年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18-08-30 09:52
"
百亿营收或许只是慧聪的起点。

 1、业绩概况

8月24日,慧聪集团发布中期报告,成绩亮眼:

<blockquote>

截至2018年6月30日,慧聪集团销售收入约37.9亿元,同比2017年收入(约13.43亿元)增加约24.48亿元,增幅高达182.3%,半年营收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约37亿的营收;

EBITDA由2017年上半年约3.34亿元增加3040千万元至约3.64亿元;股东应占溢利 1.91亿元人民币,对比去年同期的1.08亿,同比增长77.6%,明显超出此前8月5日发布的预告30%到50%的增长。

</blockquote>

2、解读三大业务,业务构成更加凝练

2018年年初慧聪集团CEO刘军提出2018年营收达到100亿元的目标,业内外对这番豪言壮志能否实现,更多是持观望态度的。自2018年1月开始,特朗普频频宣布对多种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各行各业都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市场的走向扑朔迷离,投资者们更是难有信心。在股市如此低迷的背景之下,慧聪集团交出的这份中期报告可谓令人惊喜,市场信心立刻反映到了资本市场,慧聪近期股价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型反转。

 股价的飙升源于慧聪集团出色的经营业绩,经过仔细分析我们发现自从慧聪2017年年底转型以来,集中了更多精力和资源发展其三大业务,而这也是其营收大幅增长的主要来源:

<blockquote>

信息服务:信息服务板块的营收约人民币4.5亿,同比增长5.8%。这主要得益于中关村在线(zol.com.cn)和慧聪网(hc360.com)提供的互联网服务、会议及其他服务。

交易服务:交易服务板块主要包括B2B交易平台及金融服务,营收约30.9亿人民币,同比去年的5.06亿,增长约5.1倍。其中交易平台自身收入约为29.5亿,主要得益于慧聪集团旗下孵化的平台业务高速增长,以及成功战略控股的棉花建设交易平台与上海棉联并表。

数据服务:数据服务板块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1.81亿元,同比去年的1.09亿元涨幅约66%。这主要得益于集团基于大数据对品牌客户进行营销赋能,及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为品牌客户输出的互联网+供应链管理+防伪溯源数据服务。

</blockquote>

此外,慧聪集团的转型进一步深化,目前慧聪各业务收入占比如下:

 可以看到,2017年中期以后,慧聪集团业务转型的实施力度是明显的,其三大板块的业务构成更加凝练。

同时,交易服务收入和占比大幅增加使得营收基数迅速增大,这导致了尽管交易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8%,收入占比却有所下降;反观数据服务,在如此大基数之下,占比仍然有所增加,说明慧聪对其数据服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是有成效的,切实地带来了巨大产出。

3、业绩飞速增长的底层逻辑:构建重度赋能的产业互联网生态

慧聪集团业绩飞速增长并非偶然,这是慧聪通过三大业务的高度融合和关联共同构建重度赋能的产业互联网生态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产业互联网不是产业电商,产业互联网的内涵远远比产业电商立体和丰富,它是一个融合了信息、交易和数据,能够用互联网和数据来赋能传统产业的生态链。对于慧聪来说,构建重度赋能的产业互联网生态意味着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服务贯穿企业的信息系统,贯穿企业的物流、金融和业务流程,包括商家资源。把这些企业金融的关键性要素通过数据化和网络化的方式进行整合,为企业提供了生产经营的整体解决方案,这个是从交易到数据到金融的整体解决方案。

更具体来说,慧聪构建了以数据服务业务为基础、交易服务业务为场景、信息服务业务为支撑的产业互联网全产业链生态。慧聪现在有一个矩阵式的生态图,有交易,有信息广告,有数据三个主要业务。这三个业务的逻辑关系上是清晰的,而且三者又是高度地融合和关联,比如说棉联、中模、买化塑,所有的物流的服务都可以通过兆信的技术,通过溯源,通过物联网的技术能够追踪到货的去向。

比如说在信息服务里面,中关村在线有非常完善的产品库和评测的技术,实际上产品库对于交易服务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显然慧聪三大业务之间能够互相支撑、相互带动,形成一个能够为企业提供生产经营的全方位解决方案的完整产业互联网生态系统。

 而这就是产业互联网生态的巨大价值:能够为企业重度赋能。它不仅仅是一个交易场景,而且是一个生态链,能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能够切实解决融资难等行业痛点、提高行业效率、为企业带来价值。《论语》有云: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就是慧聪能够通过构建产业互联网生态而给其业绩带来质的飞跃的根本原因。

4、对标阿里,慧聪产业互联网生态价值日益显现

慧聪的业务逻辑,跟阿里是很像的,只是阿里是更平台,慧聪更垂直,阿里是消费互联网,慧聪是产业互联网,然而本质上两者的业务逻辑是非常相似的。相较于阿里,目前慧聪的市值不高,约为59亿港元,除了业务规模的差距,两者在成熟度上也有一定距离,慧聪提出构建产业互联网生态的概念不过一两年,目前自然是无法和阿里比的,但是构建时间并不算久的产业互联网生态给慧聪带来的价值已经令人非常惊喜:慧聪2018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了去年全年,增长了182.3%。溢利增长了近80%,营业收入从5月份开始单月的营收破了10亿元,5月份为10.25亿元,6月份达到10.75亿元。

对慧聪产业互联网生态的价值进行判断应基于交易服务、信息服务以及数据服务三个方面。交易服务方面,现在定了三个主跑道,棉联、买化塑和中模,如果交易服务的规模效应得以实现,则三个主跑道的GMV将有大幅上升,类比阿里巴巴的GMV发展历史,显然阿里的GMV也是随规模扩大呈指数型增长的。

 交易服务的价值不仅仅会体现在自身板块的营收上,还会作用于信息服务方面和数据服务方面,基于交易服务规模,中关村和慧聪网在互联网服务和会议服务上、兆信和慧加在供应链管理和防伪溯源服务上能产生更大的价值。而慧聪整个产业互联网生态的价值并不是三者的简单加和,而是相乘甚至指数型的,因为三者之间能够彼此带动,这将使得慧聪未来业绩的增长呈螺旋式上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慧聪业绩的突飞猛进证实了其构建的产业互联网生态是极具价值的,因此可以预见慧聪将进一步持续强化其重度赋能的产业互联网生态,使之一步步走向成熟。

落实到其业务上,未来两年慧聪的主要收入还将来自交易服务。交易服务是慧聪整体发展的发动机,它需要大体量、大规模和场景,这并不是为了扩大规模而扩大,而是因为慧聪有了规模,交易场景出现了,其信息广告就会有价值,数据就会有价值。显然,慧聪生态的构建和未来发展建立在其交易服务的基础上的。

为了保证交易服务的持续增长,慧聪向其管理团队核心人员发了奖励期权,期权的前置条件有两个,第一个是要完成今年100亿和明年200亿的营业收入,第二个是要完成各自板块的利润。在股权激励的驱动下,未来交易服务业绩实现突破之后,第二步就是信息广告的利润和规模会上升。第三步是在数据服务的价值提升,数据集团应该是第三个发力的地方,也是利润最高的部分,这可谓是一个步步为营的策略。

8月28日,在以“相信·相信的力量”为主题的“2018慧聪集团产业互联网峰会”上,慧聪集团CEO刘军指出:“今年上半年慧聪集团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管理层共同制定了一个明确的策略,就是发展做产业互联网。”并再一次强调慧聪集团将依托互联网技术、大数据、金融服务赋能传统产业,打造产业互联网全产业链生态,提高协同效率,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至此,慧聪将信息价值、交易价值逐步转化为数据价值的策略也明晰了,不难看出,通过三大业务相互支撑带动而构建的产业互联网生态,给慧聪带来的价值将如同滚雪球般增长。

【结尾部分】:

估值方面,慧聪将深化其产业互联网生态,并将重心逐步转移至数据服务。因此以互联网公司对标进行,阿里的市值PE(TTM)为53倍,而目前慧聪动态PE估值仅为18.4倍,其估值是偏低的;而以阿里巴巴的数据服务阿里云进行对标,阿里云估值达到670亿美元,PS达到5倍左右。慧聪的数据服务业务占比为4.8%,对应市值约为2.88亿港元,PS仅0.8倍。若其估值对标阿里云,则其数据服务估值应为18亿港元,整体估值为375亿港元,两种估值方式均表明慧聪的价值是被严重低估的,因此我们相信慧聪的估值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回顾2018年上半年,市场是风雨交加的,慧聪集团却杀出重围,以出色的业绩给了投资者一份满意的答卷。目前慧聪集团的交易服务规模效应日益显现且可持续,高利润的数据服务增长可期,展望全年业绩,预计慧聪全年业绩将有质的飞跃,实现其百亿营收承诺的悬念不大。

事实上,以如此迅猛的发展速度看来,百亿营收或许只是慧聪的起点。慧聪产业互联网生态的故事刚刚开讲,已经收获了不少喝彩,而这个故事才刚刚开始,高潮迭起的部分即将到来。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