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创意的第一步,将工位搬到甲方办公室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8-08-30 09:04
"

大叔作为一个前手机产业从业者,虽然已经暂退幕后,但对产业整体的营销走势依然十分关注。原因很简单,因为在当前的行业性营销体系里,手机与汽车是最具代表性的有成熟的产业营销体系,运用前沿营销手段最多,公众关注基础也最深的业态。而每一次的新品发布,就成了各厂商公关营销体系彰显神通的一次大考。

最近,OPPO在上海举办了新品R17的发布会。这次发布会最让大叔意外的,是整个会场极光空间的设计。利用头顶上方透明色的布景,在烟雾萦绕和灯光作用下,以蓝为主色调的光逐步幻化成缥缈的渐变色,就像站在色彩迷幻极光中一样,震撼、意外、奇妙。

这个视角独特的创意,是大叔认为整个发布会中最大的亮点,运用创意美学进行直观的情感铺设,整体将R17的产品格调向上拉伸。其实在发布会之前,极光就已经成了R17最具记忆点的标签。

刷屏创意的第一步,将工位搬到甲方办公室

 

极光创意最先走进大叔视线,是OPPO在深圳做的“发现夜的美”线下事件。整个极光天空沿着广场铺了2公里,人造烟雾和激光相互作用,形成了鬼魅又科幻的极光长廊,也让大量抖音玩家和小红书迷妹成功打卡。

刷屏创意的第一步,将工位搬到甲方办公室

(图片来源网络)

这样艺术感十足的创意内容,来源于OPPO首次在新品上市阶段邀请外部创意机构进行比稿,最终的内容打造由被誉为“中国广告四大教父”之一的莫康孙创立的MATCH马马也团队承接。

而MATCH马马也最大的创意内容输出,也并不仅仅停留在发布会本身,更多来源于发布会前的创意内容预热。带着最大的学习诚意,大叔与MATCH马马也负责此次OPPO发布会预热内容的团队进行交流后,将此次整个项目的创作过程进行复盘。

客户共创模式下的创意生产

让大叔意外的是,OPPO R17的前期预热项目,从最初接受到最终的创意落地,整体花了不到2个月时间。而这么高效的生产力,或许最大的功劳要归于工作方式的跳脱,因为在项目初期,OPPO β team邀请MATCH马马也团队将工位搬到了他们的办公室共创创意。

从结果导向来看,甲乙方联合办公的做法获得了双方都满意的成果,OPPO得到了区别于以往思维惯性,并得到大众认可的创意内容;MATCH马马也高效地完成了标杆性客户的内容诉求,并得到甲方爸爸的肯定。而这个甲乙方共创的模式,大叔认为在针对创意内容的创作确实值得借鉴。

首先是对甲方企业文化的感知更立体。其实在对甲方诉求的解读中,企业文化一直是隐性却又十分核心的要素。因为内容本身的判断大多都是主观的,而契合点就是基于文化的认同。除了对外宣导的理念外,办公环境,办公室语言,成员背景,领导人风格,这些都是更加实际的企业文化体现。

其次是创意输出及确定更加精准高效。创意内容达成最大的难点,就是很难通过已有的场景描述,让甲方明明白白地理解整个创意的完整版究竟是什么样子。乙方只能不断地搜集类似案例,加上一些初步设计构思,通过汇报,讲解,沟通,调整,最终版和最初的构思很多时候已经完全是两码事。甲乙方基于同一目的一起创作,从思路原点上就合并到一条直线上,只要方向确立,内容细化,执行预估,敲定成本,完整的创意内容就有了实质性的执行方案。

光影与城市的艺术解读

共创模式下的直接成果,是碰撞出了用“极光”这个艺术概念,来表达R17夜拍能力、水滴屏、科技感的产品特性。创意与产品结合的巧妙之处在于,极光给人最大的视觉冲击在于色彩,在磁场和电粒子流的作用下,极光呈现出微妙的颜色层次。而R17试图突出的拍照功能,就是为了表达对细微颜色的捕捉,从昏暗身影下捕捉极光的颜色纹路,这个创意确实意外,却又贴切。

除了功能性的直观体现外,R17的产品预热还需要给予大众充分的情感认知。从年轻时尚群体出发,以城市和夜为原点,通过《hello陌生人》、《101种小情绪》、《我的城市不睡觉》3个作品,试图与用户沟通R17系列夜拍能力强大的功能特点。

《hello陌生人》是用人物故事的片段记录,来体现产品拍照能力。陌生人表达的是对偶然和随机的捕捉,而R17是自己眼睛的见证者,每一幅清晰生动的照片,都是对自己情感共鸣处的一次珍藏。

刷屏创意的第一步,将工位搬到甲方办公室

 

刷屏创意的第一步,将工位搬到甲方办公室

 

《101种小情绪》体现的是R17对个体情绪特写的捕捉,创意出发点归于任何真实的情绪,从出现到回落的过程都是细微的和快速的,而能在人与场景的反应中准确定格到情绪的发生,才能凸显出R17功能的难得。

刷屏创意的第一步,将工位搬到甲方办公室

 

刷屏创意的第一步,将工位搬到甲方办公室

 

刷屏创意的第一步,将工位搬到甲方办公室

 

《我的城市不睡觉》则是从宏观上表现年轻与光影城市之间的连接,青春的活力、释放和大胆,与城市的商业、灯火、生气合为一体,表现出R17的前沿性。

刷屏创意的第一步,将工位搬到甲方办公室

 

刷屏创意的第一步,将工位搬到甲方办公室

 

刷屏创意的第一步,将工位搬到甲方办公室

 

3个作品都是从夜拍出发,全部通过灯光、色彩、明暗的组合,凸显出镜头画面带给人的冲击。格调上也是满满的文艺特质,在宏观的空境画面中用明暗对比隔离出具体的画面指向,从而表现出艺术观感中特有的疏离感和飘忽感;人群画面特写则在夜色中借力光源的能量,将不同人物进行单一情绪指征地突出,形成集中的视觉冲击后,让受众从画面情绪中得到亲近感;而城市画面则主要通过远景近景的不断变幻,塑造出城市和年轻化的OPPO受众群体一样的生命力。

整体看来,OPPO β team和MATCH马马也打造了一系列极具美学意义的创意内容,极光的创意最容易走入大众化,而《hello陌生人》、《101种小情绪》、《我的城市不睡觉》则从更加小众的视角出发,体现OPPO R17产品的格调和品味。

大叔看来,这是在尝试设立审美的分界线,毕竟3199起价的OPPO R17,必然有一部分要归属到OPPO的品牌格调上。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