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抢首发:小米联想急抱高通大腿,华为“静静地看着”!

专栏号作者 品钛客 / 砍柴网 / 2018-08-28 15:13
"
三大电信运营商就纷纷公布了5G的试点城市,而一众手机厂商们也为了5G首发争的头破血流。

众所周知,5G的时代已经快要来临。此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就纷纷公布了5G的试点城市,而一众手机厂商们也为了5G首发争的头破血流,毕竟这是新一轮的风口。

近日,高通发文表示:高通下一代移动平台将采用7nm制程工艺的系统级芯片,并且该芯片将高通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搭配,专为顶级旗舰手机打造,首款支持5G的移动平台。

小米第一个转发了高通的官微,表示对高通新一代芯片很期待,暗示将率先推出支持5G基带的手机。

不料,联想也来蹭热点,表示“比你更期待”。联想为何有如此底气呢?据悉,早前,联想高级副总裁常程曾表示了联想将会是第一个首发5G手机厂商,搭载全球首款5G芯片——高通骁龙855。

除此之外,高通此前发布X50 5G基带的时候,首批5G合作的手机厂商不仅有小米联想,还有OPPO、vivo、一加和HTC等十八家手机厂商。

对于最后谁能抱得高通大腿?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小米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小米跟高通的关系一直都很好,历代高通旗舰芯片除了三星,小米手机几乎拿下了所有首发权。

当然,拥有5G技术话语权的华为,一点都不心急。此前在上海MWC2018通信大会上,华为已经宣布将会在2019年6月份正式的推出5G手机。虽然比高通可能稍晚一些,但自家掌握核心技术,也就不用排队看高通脸色。

One more thing!另外,值得一提的是,5G手机采用了不同的通讯技术,当然也需要付出一定的专利费,而5G技术公司的专利定价也将影响未来5G手机的售价。

此前网络上就曝光了高通的5G专利收费标准。高通表示,他们的专利授权费并不是单一的专利许可,而是一组或者一套的专利授权,你可以说是专利组合包。大概专利费占手机产品的5%左右,按1000元终端售价来算的话,每部机型需要给高通交50元。

华为作为研发5G技术的贡献者之一,拥有10%的5G专利权;所以也将收取一定的专利费。

此前有消息流出,称手机厂商想要使用华为的5G专利,就必须支付每部手机4%的专利费。对此,华为予以了否认,表示没有按4%进行专利收费的计划,且“任何单一权利人按4%收费都是过高的、不合理的。”

在官方回应中,华为称,将在专利许可活动中严格遵守FRAND原则,不敲诈产业和社会,并倡导其他致力于推动5G技术实施的权利人使专利累计费率比4G更低、更透明。

总而言之,5G技术的诞生值得庆祝,但各大手机厂商都将面临手机成本上涨的风险,而未来5G智能手机价格也就有可能会变得更贵。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