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寒冬已来,消费降级时代中国手机厂商到底如何自救?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18-08-24 16:02
"
其实,消费降级也许不一定全是危机,甚至有可能是机遇,因为只有大家流速都变慢的时候,弯道超车才有可能被实现,也许在自救的同时说不定还能走出不一样的风景。

在这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如果问有什么东西你一天都不能离开,作为人类数字器官的手机无疑就是最重要的东西之一,自从智能手机诞生以来,手机在人类生活中的地位可谓直线上升,而中国也是凭借强悍的手机制造能力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手机生产国与消费国。然而,从今年开始,这个曾经的今日之星也开始变得日子不好过了,很多人将现在称之为手机寒冬,在这个消费降级的手机寒冬中,到底如何才能拯救手机产业?

手机寒冬已来,消费降级时代中国手机厂商到底如何自救?

 

<blockquote>

一、冰火两重天下的手机寒冬

</blockquote>

最近,对于中国各大手机厂商来说可谓是苦乐参半,说到乐,小米上市之后的第一份成绩单正式公布,8月22日小米上市之后的第一份财报公布了,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小米于2018年第二季度取得收入人民币452亿元,同比增长68.3%。经调整利润同比增长25.1%,达到人民币21亿元。上半年小米营收为796亿元,同比增加75.4%,经营利润为亏损42.28亿元,经调整利润为38.16亿元。

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销量达3200万部,同比增长43.9%。小米在中国大陆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于2018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超过25%。财报显示,手机平均售价的提升,主要是小米MIX2S、小米8系列等中高端旗舰机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

手机寒冬已来,消费降级时代中国手机厂商到底如何自救?

 

另一方面,世界第一手机巨头三星却显得非常不开心,8月21日消息,三星电子的股价近期持续下跌。截至8月20日,三星电子股价在韩国证券交易所报收于43850韩元,较上一交易日下滑0.57%。当天盘中,该股一度跌至43500韩元,创下52周新低。相较去年11月3日创下的57519韩元的历史新高,不到一年时间,三星电子股价已下跌24%。今年8月,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三星手机在第二季度的国内占比仅为0.8%,和去年第四季度持平。如此差的销售业绩,让三星不得不将要选择关闭其在天津的工厂,8月13日,据韩国《电子时报》报道,三星电子今年将关闭天津手机工厂,原因是“中国市场销量锐减,以及生产成本不断增加”。看来,三星要放弃中国的手机市场,用心赚自己元器件的钱了。

小米和三星的冰火两重天背后,是中国一个不期而至的手机寒冬,2018 年 Q1 销量下滑幅度达到 29.73%,达到近两年的历史低点。2018 年 Q2 出货量虽然有所回升,但相比 2016、2017 年同期还是在下滑。

手机寒冬已来,消费降级时代中国手机厂商到底如何自救?

 

所以,相比于前几年如火如荼的手机市场,这次的手机寒冬可以说来的太为突然,让很多手机厂商有些猝不及防,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手机寒冬,手机厂商到底该如何自救?

<blockquote>

二、手机寒冬从何而来?又如何自救?

</blockquote>

此次,手机消费的突然下降其实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有些莫名其妙?其实,数据已经在说明问题,2018年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9%;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8.5%,创下2003年非典以来最低。

房价一路高涨,居民杠杆率(居民部门债务余额/GDP)随之一路上扬:统计显示,居民杠杆率从2008年时的18%,攀升到2018年一季度的50%。短短十年,翻了两倍。

在居民贷款里,高达70%以上都是中长期的房贷。对于年轻人群体来说,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的数据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56.67亿元,环比增长6.35%,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1%。无独有偶,2018年《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于近期出炉,根据调查数据,目前中国年轻一代平均每月储蓄1339元。

手机寒冬已来,消费降级时代中国手机厂商到底如何自救?

 

存款不足,消费无力,负债攀升,这就是消费降级的现状,那么对于手机使用人群来说,面对着消费降级的大趋势,其实大多数时候我们的手机使用是一个性能过剩的状态,那么手机可换可不换的时候,原先是有了新机型就去选择换机,那么对于现在来说,不如凑合能用也是可以挨过一天算一天的,但是消费者可以这样过,但是周转率可以说是手机厂商的命根子,如果手机周转不起来,那么手机厂商真的就要陷入危机了,不过这次小米财报所显示的成功,倒是给手机寒冬下的手机厂商们一个希望的曙光,也许自救的道路并不是没有:

一是高端旗舰抢苹果。说实在,如果现在还是乔布斯的时代,国产手机厂商们不如考虑洗洗睡了,国产手机和苹果手机的差距在那个时代的确是云泥之别,但是现在情况已经不太一样了,自从乔帮主过世之后,苹果手机的创新似乎是一代不如一代,但价格却是不断水涨船高,可以说在某种意义上来看,使用苹果更多地是为了信仰,而苹果手机的日益高企的价格,比如说8月23日爆出的可能12888的定价,感觉已经不仅是收割信仰那么简单,而是上升到了收“智商税”的地步。这个时候机会来了,小米成功的Mix机型,华为的Mate机型,乃至于小米8、华为P20这样的旗舰机都是替换苹果的重要主力,不逊色的体验,远低于苹果的价格,再加上使用人群的年龄层级较高,能让这些用户成为手机厂商稳定的利润贡献者。

手机寒冬已来,消费降级时代中国手机厂商到底如何自救?

 

二是细分品类抢垂直。在最近几年,OPPO和VIVO的强势崛起,让绿蓝机就这么淘汰了曾经中华酷联中的大多数竞争者,其实究其根源,除了渠道下沉的威力之外,还有一个就是对细分人群需求的牢牢把握,比如说在进行客群定位的时候,女性用户的需求其实相对简单,她们不会太在意手机的配置是什么,曾经有人经典地总结,对于女性用户来说,手机的用途就是两个,第一个长得好看(颜值就是正义),第二个拍我好看,OPPO、VIVO可以说有效地抢占了这些用户的市场,收获用户的同时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那么抓住某一类用户,精耕细作下去,也许也能够出奇制胜。

手机寒冬已来,消费降级时代中国手机厂商到底如何自救?

 

三是价格为王出爆量。除了上述两个办法之外,还有一个就是抓住价格这个牛鼻子,其实何谓消费降级,就是大家不再看重品牌,而是看重性价比,那么对于手机来说就是价格价格还是价格,为什么拼多多、名创优品、榨菜、方便面可以在消费降级的时候大行其道,其实最核心的关键就是价格优势,这个时候如果有手机厂商能像小米当年推出1999定价的小米手机,999定价的红米手机那样再推出一个超高性价比的爆品的话,那么几大人群就会被轻易的俘获,这就是学生党、老年人、打工者这三大群体,对于他们来说不需要花哨的配置,只要实实在在的性能,如果做得好的话,甚至于还有可能收获消费降级引导下的原先中等收入群体。

其实,消费降级也许不一定全是危机,甚至有可能是机遇,因为只有大家流速都变慢的时候,弯道超车才有可能被实现,也许在自救的同时说不定还能走出不一样的风景。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分享到
手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屏幕颜色准确性达到 0.5 JNCD,完全超越了之前 Galaxy S9 和 iPhone X,后两者的数据为 0.7 JNCD。具体的表现就是,Note 9 的几个屏幕模式几乎完美对应了如今的主流色域标准。比如 AMOLED 影院模式对应 DC...
去年底现存最小的手机 Zanco Tiny T1 问世,虽然比一枚硬币也大不了多少,但是可以打电话发短信,YouTube UP 主 JerryRigEverything 为我们带来了这款手机的暴力测试拆解视频,该机到底耐用性如何呢?
SAR 值是指单位时间内单位质量的物质吸收的电磁辐射能量。国际上常用这一数值来衡量手机的辐射。据今日 NPU 消息,HMD 现在已经开放了其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诺基亚手机的 SAR 值查询。
在刚刚进行的年度 Inspire 大会上,微软 CEO 纳德拉出席做了发言,同时还现场演示了自己最爱的应用。
按照惯例,今年下半年,华为将发布新旗舰华为 Mate 20 系列。按照惯例,届时华为可能会推出至少包括 Mate 20 Lite,Mate 20,Mate 20 Pro 在内的三个系列,而现在国外爆料达人 Roland Quandt 透露了部分 M...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