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上半年车市持续低迷,汽车卖不好也是高房价惹的祸吗?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18-08-24 08:38
"
未来,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时代可能已经要过去,汽车将要逐渐回归平稳的发展,随着大家环保观念的日益增长,城市管理的日益严格,汽车也许也正在向一个全新的方向发展,至少...

如果要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是发达国家,那么一定会有一个关键性指标:汽车保有量,美国的发达让其成为了车轮上的国家,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也在持续提升,中国车市销量也是一路走强,但是最近车市似乎出了问题,连汽车都卖不动了,车市低迷的锅到底该谁背?

全国上半年车市持续低迷,汽车卖不好也是高房价惹的祸吗?

 

<blockquote>

一、持续低迷的上半年车市

</blockquote>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 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6%。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汽车消费-2%,汽车产销结构持续改善,消费升级类的产品暂时有些干扰。1至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新兴动能茁壮成长,车市呈较顽强的低位稳固态势。

8月9日,乘联会披露,7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56.7万台,环比下降7.1%,同比下降5.5%;8月12日,中汽协披露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销售158.95万辆乘用车,环比下降15.19%,同比下降5.9%。

全国上半年车市持续低迷,汽车卖不好也是高房价惹的祸吗?

 

另一方面,易车网发布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同比增长4.6%,得益于年初一二月高达23.23%的增长。由于报告数据采用新车交强险量,年初部分销量或来自去年底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的刺激。在能更好体现正常走势的2018年3-6月,中国乘用车的同比增长均为负值,分别为-1.74%、-1.82%、-1.12%、-10.34%。

从产量上看,1至7月份汽车生产1638万辆,增长3.2%;7月份轿车生产90万辆,增长4%;30天的日均汽车生产6.7万台。相比17年7月的6.7万的较低增速,今年表现相对较稳。日均轿车生产2.9万台,环比1至6月数据,呈基本持平走势。轿车去年7月日均2.8万台,今年7月走强明显。

今年1至7月消费结构进一步放缓,细分市场来看,轿车生产90万台,增速4%增长,SUV生产64万台,增速-6.7%。SUV对轿车分流逐步弱化。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55万台。同比增长69%,恢复较快增速。

全国上半年车市持续低迷,汽车卖不好也是高房价惹的祸吗?

 

可以说,上半年持续低迷已经成为车市的主基调,和大多数消费品一样,大家都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这就是,预期之中的消费升级并没有如约而至,汽车消费不仅没有大涨,甚至出现了持续的低迷,根据易车网的预计,2018年中国乘用车下滑4-6%是大概率。如多数指标有所好转,预判下滑幅度会收窄至1-2%。一旦经济环境持续恶化,不排除下滑9-11%的可能。

<blockquote>

二、汽车卖不好也是房价的锅?

</blockquote>

那么到底是什么引发了汽车销量下降的问题呢?根据《公司深读》的报道:目前呈现的是暂时受到消费影响的特征,主要因素还是因为房价导致了目前的消费者购买力严重不足。

与此同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撰文表示:由于楼市的持续价格与销量同步较快增长,导致居民财富投入楼市力度很强,影响购车消费。近期经济增长的消费拉动不强,导致购买力进一步偏低。楼市暴增严重,导致县乡市场的购房热情高于购车,楼市对车市的挤压严重。

全国上半年车市持续低迷,汽车卖不好也是高房价惹的祸吗?

 

那么问题真的是房价惹的祸吗?我们仔细分析发现,楼市有影响,但也不全是楼市的影响,那么车市低迷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一是来自于房地产市场的直接挤压。同为中国家庭的大额耐用消费品,虽然感觉上来说,楼市和车市本来并没有太大的关联度,然而正如同大家分析抖音对微信的影响一样,虽然两个领域不同,但是其本质的消费占用却是一样的,房子和车子占据的是家庭的总财富,而抖音和微信占据的是用户的总时间,在总财富和总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一者的增长必然会带来另外一者的下降。在中国人的消费观念中,有房有车一直都是家庭稳定的一个重要象征,在不少地方甚至成为了中国年轻人结婚的必要标准,但是随着中国家庭杠杆率的不断增加,中国人在房地产市场上的支出不断加大,导致了同为大额耐用消费品汽车的下降,因为毕竟钱是有效的,要买房的时候买车可能真的要往后放一放了。

全国上半年车市持续低迷,汽车卖不好也是高房价惹的祸吗?

 

二是来自于进口车与配件成本的上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虽然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汽车产业,有了奇瑞、吉利、江淮、比亚迪等等国产汽车品牌,但是无论是国产汽车厂商,还是国内合资汽车厂商很多汽车的零配件都是需要进口的,甚至不少高端车都是整车进口,这样就导致了汽车市场的供给受到国际经济波动的影响相对非常大,今年上半年以来,国际市场特别是贸易市场有着较大的波动,这些波动虽然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消费品的影响不大,但是对于汽车这种高档耐用消费品来说冲击却是不可小觑的,在汽车尚未实现全部零部件国产化的情况下,国际经济形势必然会对汽车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三是金融市场的去杠杆影响。在汽车市场中,曾经有一个说法,这就是通用汽车它不是一家汽车公司,而是一家金融公司,的确对于汽车消费来说,如果没有金融的支持,汽车这个高昂的消费品将难以保证它的销量,甚至有国际分析师说通用、福特这样的公司,与其说他们是汽车制造企业,不如说他们是金融企业,但是我们纵观整个中国的金融环境我们就会发现,从去年年中开始,整个金融市场就已经进入了去杠杆的大时代之中,在防控金融风险的主基调下,汽车金融也逐渐回归理性,金融市场的整体去杠杆也在所难免地拖累了汽车市场的发展。

全国上半年车市持续低迷,汽车卖不好也是高房价惹的祸吗?

 

四是各大城市的汽车限购。今年5月15日,海南正式颁布汽车限购令,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石家庄、贵阳以及杭州后,第九个汽车限购的地区。由于汽车最近几年来成为了雾霾等空气污染问题的重要来源,不少城市都对汽车提出了限制,再加上城市日益拥堵,购买汽车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姑且不说,上海一块车牌的拍卖价格就已经高达近9万(被人戏称铁皮比汽车还贵),即使是摇号的城市,也让汽车变得不再那么容易,对于很多大城市来说,买车的钱容易但是买车的资格太难。

未来,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时代可能已经要过去,汽车将要逐渐回归平稳的发展,随着大家环保观念的日益增长,城市管理的日益严格,汽车也许也正在向一个全新的方向发展,至少从目前来看,车市的低迷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分享到
汽车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对于FF本身而言最大的问题恐怕不是车而是贾跃亭本人。
去年 11 月时,Waymo 旗下车队的公路测试累计里程才 400 万英里,8 个月之内 Waymo 就将测试里程翻番(最近一个月累计里程更是狂增至 100 万英里),要知道此前累计 400 万英里的测试里程 Waymo 可是花了 ...
蔚来在北京东长安街一号东方广场的第一家niohouse,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估算这家店的年租金要好几千万甚至上亿元。而在这家蔚来中心,只有40%的元素和汽车有关,完全颠覆了传统4S店的模式。
2001年,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轿车生产资格掌握在少数企业手里,夏利就是其一。但在那之后,像吉利这样的民营汽车企业也获得了轿车生产资格。
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已经成为估值最高、知名度也位居前列的那一个,但另一方面,它依然是一家手上握着一万台预定订单,但没有实现量产交付的初创汽车公司。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