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开店7.5家,半年增百倍:苏宁零售云为何如此野蛮式成长?

专栏号作者 杨思亮 / 砍柴网 / 2018-08-24 08:40
"

在刚刚过去的818发烧购物节,身在主场的苏宁交出一份令行业侧目的成绩单: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55%,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97%,累计9天成为AppStore购物类APP下载量第一,新开业各类门店899家,平均每40分钟新开业1家互联网门店等,这在上半年电商零售整体增速放缓大形势下,颇有鹤立鸡群之意。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主打县镇市场的“新物种”零售云爆发力更为惊人,包括销售环比暴增267%,店面数量半年增长100倍,截至8月8日,零售云在全国范围内新开1010家,覆盖全国27个省,近1000个县镇,日均开店7.5家等等,一跃成为苏宁各类新业态中发展最迅猛、最成熟的黑马之一,有望成为下一个“小独角兽”潜质的增长极。

苏宁零售云的商业野心

818期间,苏宁零售云业绩大爆发显然与苏宁品牌加持、共享仓储及高周转率,嫁接苏宁的产品与服务有关。可能会有人问:什么是苏宁零售云?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对此形象的描述为苏宁希望通过智慧零售能力输出的高速公路,链接散布在广大县镇市场的毛细血管,发展县镇市场,以开放连接、协作共赢的姿态赋能县镇零售商,打造引领中国县镇市场消费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翻译成白话大意是,苏宁的零售云借助苏宁智慧零售的生态资源,将品牌、供应链、技术、物流、营销金融等多年积累的优势资源,开放赋能给县镇级别合作伙伴,共同挖掘县镇蓝海市场红利。

复盘苏宁零售云快速成长史:去年7月底,第一家苏宁零售云店出现在毗邻南京的安徽来安县,通过两个月反复调研,9月底启动加盟机制进行规模化复制,今年1月开73家店,3月增至209家,5月变成550家,6月底为788家门店,到今年818期间发展到全国27个省市的1000余个县镇。

苏宁零售云刚起步时当月销量仅1000万,今年3月份首次破亿,二季度零售云的整体销售规模已经突破10亿,苏宁计划在今年底开到5000家,2019年实现开店8000家,300亿销售规模。

此外,张近东还承诺3年内苏宁将完成首轮零售云平台造富计划,2020年实现布局12000家零售云门店,培育出1000多家年销售规模达千万级商户,未来零售云会将成为县镇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和服务者,苏宁在零售云商业野心由此可见一斑。

818如何实现大爆发

今年苏宁零售云1080家县镇精选店首次参与818发烧购物节,覆盖4320万小镇居民,从销售数据来看,零售云销售环比增长267.41%,订单总量增长292.75%,客单价增长69.53%,苏宁物流在县镇送货公里数绕地球200圈,县镇市场成为苏宁新增量空间已渐趋浮出水面。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苏宁零售云之所以在818大爆发,跟先期筹备和营销赋能息息相关,早在7月底,苏宁零售云联合创维、海尔等多个一线品牌举办订货交流会。8月8日在2018苏宁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苏宁零售云联合众多一线品牌组建了“县镇联盟”。

笔者认为,苏宁零售云能在818期间取得亮眼成绩,也与张近东制定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密不可分。去年12月,苏宁宣布未来3年通过“租、建、并、购、联”的模式,与万达、恒大、融创等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各类企业合作,将互联网门店将拓展到2万家左右,总面积达2000多万平方米,成为零售业态的3D打印机,根据各类不同的线下物业需求,提供各类定制化的业态模式,当然也包括零售云门店。

资料显示,中国县镇人口占总人口的近70%,3C、家电产业有40%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中国还有近700万家诸如夫妻店在内的小店,占据整个零售渠道4成左右出货量,但长期存在经营管理方式落后等种种痛点。作为智慧零售能力的输出平台,苏宁在短短半年多时间发展上万家零售云门店,俨然成为县镇市场流量收割机。

此外苏宁还通过通过“零售云”打造的供应链、零售系统、物流配送、店面管理以及各方面资源,助力门店实现低风险转型升级,据已开业的苏宁零售云门店运营数据统计,平均单店销售提升2倍以上,资金周转提升6倍。

推动“再造苏宁”

“渠道下沉”和开放赋能”一直是不少电商企业口中的高频热词,通过开放自身强势供应链、物流、金融及技术等资源给合作伙伴,成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和服务者,进而有效参与更多元的产业链协作,实现更多的商业想象力的可能。今年818是苏宁零售云营销赋能的首次大练兵,暴增的成绩也在一个侧面反映苏宁的商业运营和赋能能力。

事实上,除了苏宁,其他电商企业也在县镇甚至农村市场广泛布局,此举能更大程度盘活广大县镇的流量市场,1000多家零售云看似散落在全国各地的门店,实则是新型线下流量聚集平台,重构了市场和价值,未来可期。

笔者认为,零售云只是苏宁智慧零售发展的一个缩影。而在张近东的宏大规划下,苏宁要聚焦发展会员、打造流量入口,扩展综合品类商品及服务,向用户提供一站式商品购物和服务体验,实现从城市到县镇市场店面全覆盖,打造“两大、一小、多专”的店面类型组合。

时下苏宁如此不惜血本拓展零售云的自信,也是看中消费升级催化下的县镇及农村市场巨大潜力。奥维咨询曾预测,相比大城市家电需求近乎饱和,乡镇及农村市场以每年20%的增速会持续4到5年,这与苏宁零售云门店主攻家电、手机和智能产品三大品类高度一致,电商企业在县镇市场战役算是刚刚开始。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宁连续两个季度增速超40%,为此张近东定下超40%增速的苏宁未来发展基调。如果能顺利实现野蛮式成长,零售云显然能成为苏宁新的业务及营收增长极,也是“再造苏宁”战略的重要推动力。(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