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包金融整体展期众难民慌恐,奥玛电器东家甩锅欲套现填坑

专栏号作者 周扒皮 / 砍柴网 / 2018-08-23 10:51
"
2018年8月15日晚间,钱包金融的两则消息,网贷难民炸开了锅!

作者/周扒皮 

2018年8月15日晚间,钱包金融的两则消息,网贷难民炸开了锅!一则是公告全部产品到期后自动复投18个月,另一则是公告实际控制人赵国栋甩卖奥玛电器股份填坑!难民们五味俱全,惊恐万分,奔走相告,不知所措!

先看看钱包金融是什么鬼。钱包金融是一家网贷平台,其运营主体钱包网金(平潭)科技有限公司是奥玛电器(002668.SZ)全资孙公司,而赵国栋先生恰恰是奥玛电器的实际控制人,控制奥玛电器29.24%股份。这样,实际就是曾祖父给曾孙填坑,貌似也合情合理。

但是,出借人可不这么认为,许多出借人认为这是上市公司甩锅跑路!实际情况如何呢,我们还是先看看三则公告内容吧。

一、8月9日,钱包金融就到期产品无法按时兑付发布公告称,对于投资人本金回款安全的政策做了调整:

1、截止2018年8月7日,对于已提现未到账的用户,平台将在4周内为这部分投资人,完成已提现金额的兑付。

2、自2018年8月8日起,对于已经到期的项目,平台将进行自动复投,复投时间为三个月,到期后不再复投。平台将在5个工作日内,给出对投资人本金负责人的下一步方案。

二、8月15日,钱包金融就调整运营方案调整细则发布公告称:

1、2018年9月10日起,将恢复活期以及每日利息提现审核,通过后T+5日起陆续处理。

2、2018年8月20日起,所有到期本金周期调整为18个月,每月到期本金和利息提现审核,通过后T+5日起陆续处理。

3、钱包金融的营运主体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赵国栋,赵国栋出局书面担保函,以个人资产包括所持公司股权收益,为每位投资人债权进行担保,同时考虑转让上市公司部分股权或控制权,以解决钱包金融平台投资人的兑付问题。

三、8月15日,上市公司奥玛电器发布公告称:

1、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占奥马电器总股本的 29.24%,将所持5%以上股份或对应权益,转让给广西广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收购方广西广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第一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0%,其为广西自治区政府全资控股公司,第二大股东奥玛电器即上市公司持股19%。

3、本次股权转让款,转让所获得的交易价款将优先用于解决公司全资孙公司钱包网金(平潭)科技有限公司所经营的“钱包金融”平台所涉及的兑付问题及转让方其他有关债务。

4、本次股份转让可能导致奥马电器控制权发生变更,具体以双方后续签署的正式交易协议内容为准。

就是以上三则公告,出借人对第一个公告没多少异议,但是出台后面两个公告后,出借人意见特别大,群里吵翻天,有的出借人理解为这就是上市公司甩锅!

甩锅论理由如下:1、上司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广西省级国资后,上市公司日后甩锅,导致出借人维权更加艰难。因为近期大量国资控股平台爆雷,国资股东几乎全部甩锅,而出借人毫无办法、一筹莫展,因为对方代表国资、公共利益,不像私人企业,政府支付股东承担清偿责任。

2、平台主体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赵国栋后,平台实际控制人可以理解为就是赵国栋自己,就是与上市公司做了切割,这样上市公司就顺利的甩了锅。特别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广西政府后,更加顺理成章完成了切割,下一步可能就是完成钱包金融的股东变更。

3、对于钱包金融,出借人出借的唯一理由就是上市公司奥马电器这个背景,以上市公司背景作为依靠,若上市公司甩锅了,出借人的权益将完全空悬,没有根基,心里感到惶恐。而且,钱包金融的标究竟如何,出借人也十分没有底,单靠赵国栋的个人承诺,感到十分不可靠。

4、最近上市公司大股东甩锅的案例也有,例如新博贷,运营主体是青岛新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第一大股东是青岛汉缆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0%,其本是上市公司汉缆股东(002498.SZ)全资子公司,但是今年2月完成股权变更,变更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轻易完成了甩锅。

以上分析来看,上市公司奥玛电甩锅的可能性是有的,而且还可能是广西省级国资甩,甩得干净、甩得彻底、甩得有力度,出借人的担心有理有据!

但是,小编认为,上市公司要甩锅也是没那么容易。本文标题所指的“东家甩锅”,是指赵国栋先生这个东家甩上市公司奥玛电器这口锅,而不是上市公司甩钱包金融这口锅。理由如下:1、现在是P2P雷潮,已经产生了广范的社会问题,引起了监管层高度重视,中央明确要求压实股东责任,股东承担连带责任,不论赵国栋本人,还是广西区政府,也需要按政治正确方向而行,而不是相反。

2、现在平台老板套路多,演出各种各样的套路雷、跟风雷,出借人也普遍惊慌失措,步步惊心,对平台、大股东的一举一动都是密切关注,相信赵国栋、奥玛电器要甩锅跑路、全身而退也困难,真跑路甩锅,可能就是股民、投民一起死!

所以,小编建议如下:1、赵国栋先生要卖股份、控制权是可以的,但是需要买卖双方做出承诺,所卖股权款项只能用于钱包金融平台出借人的兑付款,不得挪着他用。资金由卖方、买方、政府三方共同监管。

2、上市公司需做出承诺,上市公司不转让钱包金融平台主体股权,保留钱包金融平台的实际控制权,当好钱包金融实际控制人,履行好股东责任,维护好股民、投民的共同利益。

3、鉴于目前的大环境恶劣,股市债市汇市三杀,出借人也保持理性,支持上市公司、支持新、老大股东,一方面经营好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好好完成平台债权的追收和清理,完全兑付出借人的本息。

4、出借人、上市公司、大股东、政府等各方,坚决打击黑子、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打击一切违法行为,不要让坏人浑水摸鱼得逞!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