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逐梦电竞圈背后,中国电竞都经历了什么?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08-23 11:08
"

8月16日深夜IG电子竞技俱乐部经理藏马宣布,作为IG老板的王思聪将以正式职业选手的身份参与到LPL的夏季赛中。

 

果然,在8月19日进行的IG对阵VG的比赛便成了焦点。在这场首尾大战中,王思聪以IG新AD选手的身份登场,最终IG以2比0横扫VG。30岁的王思聪不仅打破了LPL年龄最大的登场选手纪录,也迎来了自己电竞生涯的首胜。

 

经常上热搜的王思聪,其实算是一位电竞老兵,虽然在很多人看来电竞只是富二代的爱好之一。但也正因为王思聪这样的明星投资人,通过注入资本以及自身明星效应的带动,大大提升了电竞的曝光度。


 timg (1)_副本.jpg


明星效应助电竞走上“C位”

 

7年前提到“电竞”二字还被大多数人视为不务正业,并且当时的电竞俱乐部,很多人将其调侃为“富二代的玩具”。

 

早在2011年8月,王思聪收购了当时国内一线俱乐部CCM,随后又强势挖角豪门LGD DOTA分部的四位成员,组建了IG俱乐部。

 

IG的成立使得各大资本纷纷开始关注电竞市场,王思聪对电竞产业链展开了全面的布局。先后创办了香蕉计划和熊猫直播,通过普思资本投资了ImbaTV、英雄互娱、钛度科技、VPGAME和网鱼网咖等公司。

 

timg (2)_副本.jpg


除了市场上的布局,在电竞行业规范化方面,王思聪也动作不少,促成了中国电竞俱乐部联盟ACE的成立,负责国内职业电竞战队的注册、管理、转会、赛事监督等多方面工作,并颁布职业联赛参赛俱乐部管理办法、职业选手个人行为规范。ACE联盟的成立在某种意义上也给了资本很大信心。

 

2014年,以腾讯、阿里、苏宁为首的巨头也开始强势入局电竞,参与广度与深度逐步加大,从单纯的赛事赞助到举办,再到成立自己的电竞队伍征战赛场,整个电竞行业链不断完善。

 

据伽马发布的《2018电子竞技产业报告(赛事篇)》显示,2018年中国电竞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880亿元,相比10几年前5000奖金的赛事都能吸引上百名职业电竞选手前赴后继的时代,现在中国电竞已经非吴下阿蒙。

 

娱乐易死,竞技永生

 

如果说2011年只是少部分人的试水,那当下电竞则成了争相追捧的香饽饽,明星跨界电竞圈也早已不是新鲜事,周杰伦2016年以投资人身份进入电竞圈,收购TPA并更名为J TEAM战队,同时投入1800万元建造魔杰电竞馆。


流量担当鹿晗,也以投资的形式绑定绝地求生战队Lstars,消息一出,立刻吸引了外界注意,战队关注度也是水涨船高,仅宣布合作的官微就获得55.3万次转发。


 timg_副本.jpg


事实上,电竞圈与娱乐圈有着高度契合,在电竞产业发展初期,明星效应的加持为电竞带来了不少关注度,而随着行业的不断正规化,明星的参与程度也不断深化。

 

从长远发展来看,如今的电竞行业更需要培养出自己的明星,以竞技赛事为契机,从线上直播媒体、对战平台的赛事扩展到线下的全面布局,拥有全面的赛事、选手资源,也让整个行业能够做到自产自销,独立发展。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