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厚积薄发到彻底爆发,新常态下的苏宁应在稳中求快

专栏号作者 郝小亮 / 砍柴网 / 2018-08-23 11:08
"

苏宁818发烧购物节的狂欢气氛在18日当天达到顶点,作为25万苏宁人的旗手和领袖,张近东照例出现在当晚的庆功宴上。去年的同一时刻,张近东难掩兴奋地回忆起“年轻创业时”,今年的庆功宴上,张近东则充满自信地谈起未来。他说,“超40%的增速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新常态。”一句话,为苏宁的发展定了基调。

从厚积薄发到彻底爆发,新常态下的苏宁应在稳中求快

张近东在苏宁818庆功宴上与员工合影

2018年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持续了25天,数据显示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了155%。去年苏宁818成果的取得,张近东用了四个字总结——厚积薄发。而今年的大幅增长,在他看来证明了“苏宁智慧零售的发展窗口已经彻底打开”。从厚积薄发到彻底打开,一前一后的表述变化耐人寻味。智慧零售落地两年之后,苏宁正变得愈发自信。

诚如张近东所言,如今的苏宁已经进入发展新常态。818发烧节也已成为与双11齐名的国内两大消费高峰。那么,新常态下的苏宁又该如何发展,我认为是四个字——稳中求快。

苏宁智慧零售势能彻底爆发背后

受多重因素影响,2018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增速下滑,城镇消费萎缩。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个百分点,二季度增速进一步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苏宁能够连续两个季度保持40%以上的增速,用“逆势增长”来形容恰如其分。

在去年818发烧节厚积薄发之后,苏宁智慧零售势能为何在今年彻底爆发?在我看来原因有如下三个方面:

首先,双渠道、全产业融合联动释放出巨大协同优势。线上线下双渠道的融合联动是苏宁818发烧节区别于其他购物节的最大特征,今年818苏宁将双渠道的融合联动推向极致。在南京打造的“燃客城”吸引6万人到场,线上1.5人次围观。在北上广等12个城市打造的“超燃星城”,将未来购物场景原比例呈现。同时,苏宁全产业17类业态6753家门店的共同参与,产业协同效应得到充分发挥。

其次,拼购、推客等创新营销模式带来线上新增流量。线上流量红利消失已经成为零售行业共识,但苏宁却通过营销模式的创新获得了线上新增流量。比如拼购模式,通过撬动用户社交关系链实现引流甚至拉新。再比如推客模式,以返佣机制刺激用户自发在社交平台上进行传播,同样带来了线上新增流量。这说明,线上流量红利并没有消失,消失的只是过去通过简单粗暴的渠道曝光带来的流量。

从厚积薄发到彻底爆发,新常态下的苏宁应在稳中求快

苏宁无人送货车“卧龙一号”

最后,智能供应链能力经受住了订单集中爆发的考验。在向智慧零售转型过程中,苏宁的供应链也完成了智能化的升级。货品方面,今年818发烧节有近百家一线家电品牌近百款家电新品在苏宁首发,200多款全品类定制商品直面广大用户。物流方面,闪送、准时达、半日达、次日达等服务赢得用户赞誉,无人车“卧龙一号”也加快常态化运营。数据经营方面,慧眼、鹰眼、诸葛、数据易道、云台管家等一系列数据产品,成为苏宁经营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手段。

如果说去年的818发烧节对苏宁而言是一次智慧零售的大考,那么今年的818发烧节用张近东的话来说,则是一次让用户体验智慧零售的全民节日。智慧零售发展窗口彻底打开之后,苏宁走得愈发自信、稳健。

越走越稳,苏宁主场优势愈发明显

过去的2017年被视为零售行业的拐点,随着线上增速整体开始放缓,零售巨头加快线下布局的脚步。也正因为此,在线下拥有绝对优势的苏宁迎来自己的主场时间。同时,苏宁线上渠道增速明显,与线下门店形成充分的融合联动。由此,苏宁进入一个稳定增长时期,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从销售规模和社会影响力来看,苏宁818发烧节已经成为双11之外的另一大国内消费高峰。从近几年的销售数据中能够看出苏宁818发烧节的成长,2016年苏宁818发烧节当日全渠道订单量增长312%;2017年苏宁818发烧节,线上同比增长203%,门店同比增长50%;2018年苏宁发烧节,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55%。

随着苏宁818发烧节销售规模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品牌甚至电商平台、线下门店开始参与到818大促活动中来,让苏宁818不再只是苏宁自己的发烧购物节,而是成为一场全民狂欢。苏宁的供应链能力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加强,从而进入良性循环。

从商品销售规模增速来看,40%以上增速成为苏宁未来发展的新常态。自2016年第四季度至今,苏宁易购已经连续7个季度实现盈利,且呈现递增态势。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2.07%,2017年全年商品销售规模为2433亿元,同比增长近30%。2018年上半年,公司商品销售规模连续两个季度实现40%的同比增长,整体同比增长达到44.63%。预计2018年下半年,受818发烧节和双11刺激,苏宁整体销售规模仍将保持在40%以上。

从用户规模增长和活跃度两项指标来看,苏宁仍有较大增长空间。2017年底,苏宁易购注册用户规模为3.45亿,2017年12月,苏宁易购APP月活跃用户数较年初增长105.73%。截至2018年6月底,苏宁易购零售体系注册会员数量增长至3.57亿,2018年6月苏宁易购APP月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64.34%。这个增速远远超出行业平均增速。新增会员数量和活跃用户数的增长,为苏宁进一步的增长创造了条件。

去年,张近东说智慧零售时代将是苏宁的主场,这句话在过去一年苏宁的业绩表现中得到验证。如果说过去一年的苏宁是一辆飞速奔驰的列车,那么进入发展新常态之后的苏宁,在我看来应该在稳中求快。

进入新常态,苏宁应该在稳中求快

从厚积薄发到彻底爆发,新常态下的苏宁应在稳中求快

快速扩张的苏宁小店

2017年底,当电商巨头开始匆忙布局线下渠道时,苏宁已经坐拥3799家门店。2017年,苏宁提出“大开发战略”,宣布要在2018年新开5000家门店,到2020年门店数量达到20000家左右规模。一时间在零售业引发一场线下开店竞赛。

2018年上半年苏宁新开门店数量达到2000家,最多的一天新开店数量达到300家。在今年818期间,共有899家门店开业,平均下来每40分钟就新开一家门店。2018年还剩下不到五个月的时间,距离5000家新开门店的目标还有一些距离,这五个月对苏宁来说注定要在忙碌中度过。

门店规模的迅速增长对苏宁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提出新的挑战。特别是相对偏远的乡镇地区,门店规模的增长一方面考验的是苏宁的物流配送和仓储能力,另一方面对苏宁的售后服务体系也是一个挑战,如何在极速扩张的同时保证服务标准和流程的统一,是苏宁需要面对的问题。

在我看来,苏宁在线下迅速扩张的同时应该优先保证已开业门店的健康有序经营,一如既往地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消费体验和售后服务。已经进入稳定增长新常态的苏宁,只有在稳中求快,才能避免“大开发战略”在快速推进过程中走向失控。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