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处方量最大的互联网医院更名为“石榴云医”,创始人石振洋要专注慢病复诊平台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08-22 11:51
"

8月18日,对于七乐康互联网医院(以下简称“七乐康”)来说,是一次崭新的开始。这是继8月披露由高特佳投资领投的战略投资,首次对外发声。对于这次融资,动脉网也最先报道。

这一次对外发声,可以看作是放了一个大招。七乐康在广州四季酒店,将七乐康互联网医院升级为“石榴云医”。当天出席发布会的有七乐康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石振洋先生与一众高管,广东省卫生与计划委员会原巡视员廖新波、广东省医院协会监事长李书兰、中华医学会男性科分会侯任主委邓春华等业内专家,以及投资圈、医药行业的各届人士。 

七乐康1_副本额.jpg

 那么七乐康为何要更名?更名后有哪些规划?为此七乐康创始人石振洋给出了答案。

 石振洋表示,七乐康经过数年的努力,无论在医生数量还是处方量上都已发展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互联网医疗平台。时至今日,我们需要一个更鲜明和更有活力的全新品牌来体现公司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布局与专注。而以“石榴”作为新品牌的名称,寄托了我们对平台上每-位医生、每一位患者、每一个合作伙伴的美好期许,让医生在这里能充分彰显出个人价值,让患者能享受到最贴心的诊疗服务,与合作伙伴资源共享、互助共赢。

 在他的规划中,未来在“石榴云医”这个平台上,将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医师,进行精彩的学术交流、分享丰富的医学案例、发挥领先的诊疗技术...这一切就如同一颗颗宝石般晶莹剔透的石榴籽,聚合成一颗意喻吉祥、红火、长寿、团结的希望之果,共同为实现“使天下无病”的崇高使命而努力。


石榴云医:打造“医、药、患、检、险”闭环的慢病复诊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

 七乐康于2010年由创始人石振洋先生在广州创立,八年时间内,从最开始的连锁药店,到医药电商,到移动医院,再到互联网医院,目前七乐康的业务已涵盖四大核心板块。

在过去的八年时间里,七乐康经历了两次业务转型。第一次,是从传统的连锁药店转型到医药电商,并在2014年成为了中国最大的空中药房,为后面转型为互联网医院,积累了最具实力的药品供应链优势。

 2014年,互联网+的概念提出,虽然当时的七乐康在医药电商领域已是第一,但依附于平台的电商也意味着要靠他人分配流量,不止步于现状的石振洋开始考虑构造互联网医院的雏形。在广州市政府的支持下,七乐康得到公立医院的背书,并获得了互联网医院的资质,开始形成了一个真正的处方流,实现了医、患、药的闭环。

第二次是在2015年,七乐康从空中药房,向互联网医院转型。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2017年度,七乐康互联网平台积累了数亿条医疗大数据,覆盖了上千万大众用户,全年度服务慢性患者超120万次,累计为慢性病患者节约超3亿元的医疗费。截至今日,七乐康已经发展成为处方量最大的互联网医院。 

随着此次“石榴云医”新品牌的全面升级发布,七乐康将创造出一个独有的复合领域的矩阵连接结构用于医生社群的运营,并致力于打造业内唯一“医、药、患、检、险”闭环的慢病复诊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从七乐康互联网医院到石榴云医,是从产品到服务的全方位升级,其所代表的不仅仅是用户量、成交额等浅层的数据,更是一个生态,一个人人得益的系统。

如何打造“医、药、患、检、险”新闭环的慢病互联网医院平台?

 七乐康互联网医院之所以定位于慢病复诊并将其作为行业切入点,一是基于其原有的药品供应链优势,业态医、患、药闭环当中,药一定是核心也是基础,二是源于七乐康独特的原始愿景,或者是创始人石振洋本身曾经是一名医生的经历:着力于医生与患者的强关系。 

“我坚信互联网只是工具,医疗的本质是诊疗,是救死扶伤,一切不以治病为目的的互联网医疗都是空谈。‘使天下无病’不是一个噱头,不是口号,是我的信仰,我要真正为医生为患者解决问题。”石振洋坦言。 

因此,区别于其他互联网医疗企业以轻问诊、挂号等为主营业务的行业玩家,医生和患者是多对多的弱关系,石榴云医定位为慢病诊疗领域,医生和患者的关系是一对一的强关系,由于诊疗周期长,只要在平台上有复诊、开药等行为,医生对平台的粘性也相对稳定和牢固。这份强关系,正是这次七乐康互联网医院品牌升级为石榴云医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七乐康在医、药方面也积累了很多资源。在医生端,目前七乐康已经拥有数十万的注册医生。

 药品端七乐康作为首批获得网上药品销售资格证的企业,拥有多家第三方销售平台,以及官方网站、移动端的自有平台。公司自主开发建立WMS(仓储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OFC(订单处理中心系统)、基础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多个先进系统,实现完全无纸化操作,对首营审批、收货验收、入库、出库复核、药品运输及冷链物流全过程进行管理,实现全面的后台跟踪及查询。

截至今日,七乐康已建成业内最齐全、涵盖超过3万种药品详细资料的药品数据库,整合了与药品安全和使用相关的所有数据以及GSP所需的所有信息。同时七乐康也是国内首批医药B2C物流试点筹建批文的获得企业,以药品电子监管码为核心实现了对药品流通全过程的追溯管理、确保药品质量和在配送过程中的安全。

医患方面,作为石榴云医APP前身“七乐康医生”APP,分为医生和患者两个端口。医生端产品定位于慢性病诊疗和管理,帮助医生完成患者管理、医患交流、电子云病例、诊后随访、用药推荐等多项服务,是医生随身的空中诊室。用户端可以同时为数十万人提供在线医疗信息交互,包括在线问诊、智能分诊、预约挂号、用药咨询、体检预约、处方查询、诊疗支付等多项医疗服务。

目前石榴云医上已经具备完善的数据系统,包括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电子病历系统、电子处方与在线医嘱系统、远程诊疗系统、处方审核与药品配送系统、支付与结算系统等在线系统功能。这个系统为医生提供了一个多点执业的网络平台,通过实现区域医疗信息互通互联,可实现医疗资源的均衡匹配,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容易覆盖到基层。

 自此,七乐康继续在互联网医院打磨深耕,在医、患、药的闭环中加入了检查和保险,形成了“医、药、患、检、险”的新闭环。这也意味着患者可以通过七乐康互联网医院“石榴云医”平台,享受线上看病、线上抓药、线下医药运输、身体检查、保险购买等全方位的服务。

 

石榴云医平台医生处方推荐成功率达到90%,患者复购率约为40%

 根据石振洋介绍,目前石榴云医平台上医生和患者对平台的依存性相对较高,医生处方推荐成功率达到90%,患者复购率约为40%。

因为石榴云医平台的医生们,他们对平台信任。这也就促使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社交网络带动周围的医生来到石榴云医,在此过程中平台也将为这些医生提供最完善、最全面、最有效的全流程社群服务。同样,这也是其他平台无法在短期内复制的优势。

广东省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学会主委委员会孙尔维教授一直使用石榴云医,管理他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 。他很感谢石榴云医的平台,因为他所诊疗的患者多是慢性病,有了石榴云医后,他就能及时掌握这些患者的情况。在他接诊的患者中,有一位患者与他保持了20多年的联系,成了很好的朋友,连儿子考上大学都要与他分享。

 而另一位作为石榴云医的资深用户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闵筱辉教授,他表示:“互联网医院让医生和患者得以实现时间和空间的连接,感谢石榴云医平台,让我作为医生的自我价值得以提升,让医有所依,让我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据悉,跟随本次品牌升级,石榴云医将在未来推出一系列的医生个人品牌打造计划,树立医者仁心的品牌形象,向社会传递更多医患间的正能量。

 

“石榴云医”的定位是平台,链接医疗行业各个环节的企业,合作共赢

 不仅如此,石振洋希望把石榴云医定位为一个平台,链接医疗行业上下产业间的企业。目前已经与深圳市海王星辰医药有限公司、成都倍特药业有限公司、北京惠每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期通过在医药、智能领域的强强联手,更好地服务医生和广大用户。

拥有 Mayo Clinic 和高瓴资本的资方背景,惠每科技全面引入 Mayo Clinic 先进的知识体系,利用AI的深度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前沿技术,设计研发了以临床为核心的医疗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我们以 Mayo Clinic 知识体系和国内权威指南文献为知识内核,利用医疗AI技术,为国内各级医疗机构提供管理、临床决策等多维度决策支持。”惠每科技CEO张奇介绍,创立初期团队的核心任务就是把 Mayo Clinic 本土化,并寻找能够真正应用于医疗、应用于临床的切入点,幸运的是,他们找到并做到了——基于AI的惠每临床决策支持系统。

据了解,惠每临床决策支持系统现已开发出全科、门诊、住院等版本,应用于国内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和三甲医院。此次与七乐康的合作,他们希望通过该系统帮助石榴云医平台上的医生提高诊疗效率。

“结合石榴云医的应用特点,我们在全科版的基础上进行了移动端的开发,融入高血压、痛风、高血脂等慢病管理方案,帮助医生在手机上也能及时、准确地为患者提供服务。”张奇说到。

石振洋表示,在创立七乐康之前,他是一名医生。出于对医生的理解,和对患者的关爱,他希望搭建起“石榴云医”这样一个无边界的医疗服务平台,集结更多的社会力量,提升医生的社会价值,去帮助到更多的人,真正实现“使天下无病”。

在他看来,后续还会和更多希望在大健康领域做出贡献的企业合作,以期合作共赢。“我相信,在这条路上,我不会孤独。”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