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运营的康佳彩电业务,将重塑行业发展新格局

专栏号作者 科技说说 / 砍柴网 / 2018-08-22 09:38
"
康佳彩电将成为行业的标杆案例,为行业未来的发展带来启发性思路。

文|刘勇

【国内知名文学大师巴金曾经提到,“不经过本身的努力,就永远达不到自己的目的,任何外来的帮助也不能代替本身的努力”。事实上,巴金的这句话就指出了独立的重要性。而对于一家企业来说,独立运营才能够真正掌控自己的命运,为自己量身定制发展策略,并最终攀登至行业的巅峰位置。】

毋庸置疑的是,彩电早就成为了现代家庭普及率最高的家用电器。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彩电销量为2.3亿~2.4亿台——这是一个极为庞大的市场。而根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2260万台,同比增长3.6%。此外,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人士透露,彩电行业汰旧换新有望推动内需扩大50%。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彩电行业自然也是工业社会中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

正是因为彩电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规模,让其现在和未来都成为企业竞争的焦点。但也因此,彩电行业目前已经呈现出纷乱的态势。比如,众多手机厂商试图跨界彩电行业,将彩电变成自身业务的一部分,并迅速堆积物料推出新品;初创企业层出不穷,它们实力较为弱小,但却想在彩电行业分一杯羹;山寨电视也有抬头的迹象,混迹于线上渠道,对彩电行业造成了负面影响……

在这样纷乱的态势下,身为彩电企业如何才能站稳并巩固自身的地位?笔者认为,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彩电企业要保持独立性。如果只是追风口捞一笔热钱就去背靠大树,注定不能真正成为彩电大咖。甚至只能成为一颗流星,并没有深厚的技术、资源底蕴去支撑未来的发展。

就在近日,已经有38年历史的康佳集团,其彩电业务以独立子公司的身份亮相,真正实现了独立运营。而康佳彩电业务的独立运营,或许将为彩电行业带来更多的思考。

充分挖掘行业潜力,独立成康佳新动能

对于一个集团、企业来说,业务架构层面的调整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毕竟原有的业务架构已然成型,贸然进行调整会影响到企业自身内部的组织构建,并对未来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但在商界风云变幻莫测的当下,业务架构只有不断革新和迭进,才能够适应时代发展的诉求。否则一味地墨守成规,只能处于落后挨打的尴尬境地。

而已经在彩电行业有着38年辉煌奋斗史的康佳集团,其彩电业务始终是自身的核心,在发展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但随着行业大环境的变化,康佳集团也准备进行全面转型。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彩电业务自然就成为康佳集团转型的排头兵和急先锋。

为此,康佳集团旗下的彩电业务近日就首次以独立子公司的新身份亮相。其新身份及新标签,是“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于2018年1月成立,目前由康佳集团100%控股。而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也意味着康佳的彩电业务彻底走向了独立运营的正确轨道上。

据了解,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为自身定下了宏伟的目标和规划——2020年彩电业务实现300亿元的营收。事实上,除了营收层面之外,康佳彩电业务的独立运营对康佳集团本身的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和推动作用。

一方面,彩电行业潜力巨大,销量和市场需求依然非常明显。除了彩电硬件本身的创新之外,康佳更注重的是彩电的互联网化、平台级的运营价值。且目前康佳已经在彩电运营层面,展现出了自身的独特优势。目前康佳智能电视平台用户净收益为26元/台,预计2018年将达到39元/台。收入主要以广告、视频业务为主,此外还有购物、教育、游戏等收入。

而在康佳彩电业务独立运营后,将再度深挖运营价值,进而为康佳集团的转型做好充分准备。康佳集团副总裁曹士平就曾提到,“未来康佳集团的转型是要做平台型企业,电视业务一方面是产业支撑的基础。另外在硬件加软件的模式中,可以通过增值业务来挣钱。”可见,康佳彩电业务独立运营并不断创造运营价值,对康佳集团转型有着极大裨益。

另一方面,康佳彩电能够真正构建场景化消费入口。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敏锐地洞察到,在移动智能设备的冲击下,彩电行业陷入发展桎梏中。只有从多元场景入手,打破传统彩电的场景局限,才有望打破桎梏,实现真正的突破。

为此,康佳彩电不断打造更加丰富的场景。比如,康佳V1率先使用全生态人工智能语音系统,不仅实现语音控制电视、AI互动等必备技能,更有能控制智能家居的黑科技。人工智能语音已覆盖衣食住行36个生活场景,大众可通过电视语音体验点外卖、查天气、问股票、订电影票、查地图、订花等服务,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全生态智能生活。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康佳彩电业务独立运营后,将继续对场景进行全面且深入的构建。届时,康佳集团的多种产品、服务等也能无缝融入到这些场景中,真正让转型有了根基。

横向拓展产业链,实现多业务协同作战

必须要注意的是,独立运营并不意味着企业就会脱离集团而存在。相反的是,独立运营之后让自身变得更强大,反而能够更好地反哺于集团。独立子公司与集团之间互补互助,最终能够迸发出“1+1>2”的能量。

尤其是对于康佳彩电来说,其始终是康佳集团的“命门”和“基因”。以彩电起家、以制造立命的康佳集团,事实上正是为了让彩电业务更加强大,才让其真正独立。而在独立之后,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不仅能够推动自身发展,还能深入探索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创造多元产业集群的道路。

具体来看,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能够横向拓展产业链,进而实现康佳集团多业务的协同作战。独立后的康佳彩电业务,在扮演着“老大哥”的角色,带动整个集团一起腾飞。

首先,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除了彩电领域,还在积极拓展物联网领域。据悉,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涉足智能门锁、吸尘器、厨房用具等多个细分产品领域。整体而言,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要聚焦于智能家居。在全力布局之下,这家公司构建了一个以彩电为核心的智能客厅生态。这样的生态,也为康佳集团的转型提供了借鉴思路。

当然,独立后的康佳彩电业务,也能够与其他业务协同作战。比如,康佳集团层面成立了半导体部门,其能够和康佳彩电业务进行协同。在设计、制造、封测等半导体生产环节中,二者就有深入合作的机会。

其次,彩电业务独立运营是康佳集团混改的重要一步,更是核心组成部分。站在康佳集团混改的角度看,彩电业务独立运作是混改的基础。只有彩电业务变革成功,才能对其他业务的混改带来前瞻性的思路。比如白电业务等,在后期的混改中就能更加稳妥地施行。

康佳彩电业务在独立运营之后,能够更深入地把握自身发展命运并独立核算,也对康佳集团的发展进行了底层地推动。对于康佳集团来说,身为整机制造和品牌厂商通过混改和整合,能够充分利用资源。进而实现从物联网关键零部件到内容端的整合,这样的调整自然有利于自身竞争力的迅速提升。

在独立运营后,康佳彩电业务将迎来换新良机。这也意味着,独立运营事实上就是康佳彩电业务的新活力。此外,康佳彩电独立运营还将引发连锁反应,让整个康佳集团借助新动能迈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在这个全面嬗变的过程中,康佳彩电业务的独立运营具有重要的指向性意义。

而对于整个彩电行业来说,康佳彩电业务的独立运营也将让纷乱的态势变得清晰明了。康佳彩电将成为行业的标杆案例,为行业未来的发展带来启发性思路。最终,彩电行业也有望展现全新格局。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分享到
康佳彩电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