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短信、无限屏、新系统,罗永浩能否靠Pro 2S“扳回一局”?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8-21 17:20
"

昨日,锤子科技在凯迪拉克中心如期召开了2018年夏季新品发布会。按照锤子发布会的惯例,本次开场又不出意外地推迟了将近20分钟。

一贯被看作是“罗氏单口相声”的锤子发布会此次也延续这一传统。罗永浩一出场,“锤粉”就报以热烈的欢呼和掌声。老罗先说到了在鸟巢发布的坚果R1,表示尽管出现了前盖贴合不稳和镜头被刮花等问题,但在中国手机市场下跌两成的状况下依然备受好评,现场展示了R1获得的各种奖项以及多家媒体给出的好评。

 夸完了R1,话题就无可避免地转到了“扑街”的TNT上。老罗并不避讳网友的恶评,甚至专门做了一页PPT。

 对于这些言论,老罗还是一贯自信地表示“不跟网民一般见识”

对R1和TNT的总结就在罗氏幽默中结束,接着引出了此次发布会的重点:坚果Pro 2S。

从配置方面来看,Pro 2S依然保留了坚果系列的隐藏式指纹识别、半隐藏式听筒等设计元素。搭载高通骁龙710处理器,4GB/6GB运存,64/128GB大存储,加上3600mAh的续航,比上一款产品性能有所提高。

在拍照方面,配有1200万像素+500万像素双镜头,闭环马达,双核极速对焦。并且以Arcsoft背景虚化及HDR算法加持,让照片效果更加完美。

在外形方面,坚果Pro 2S采用炫光工艺,打造红、蓝、黑、白四种配色,并且延续了锤子指纹与LOGO合二为一的极简风格,还取消了机身侧边的装饰性金线。

对于Pro 2S的设计,罗永浩表现出十分满意的状态:“我们领先行业和时代太多,没必要讲设计理念了,不想有卖弄的感觉。其实隔了半年多的时间,我认为坚果Pro 2S在ID方面还是行业领先,基本没有什么对手”。这话看起来很夸张,不过并非全无道理,起码在Pro 2S定价的档次上,其设计确实有许多独到之处,很能够吸引消费者,引发其购买欲望。

说完了外形,接下去就引出了两个重磅功能:子弹短信和无限屏。

老罗称子弹短信为“超高效率的次世代即时通讯工具”。用户无需点进短信内容,只需在列表中,甚至在不进入应用的情况下都能按住悬浮按钮说话并发送内容,哪怕在息屏状态下,子弹短信也可将消息发送至联系人。

 

收到短信的人会同时收到文字和语音形式,有了更多选择。而且就算没下载子弹短信的用户,也能收到朋友的信息以及引导下载App的链接。

可以看出来,老罗是想在微信构建的社交生态中细分出一块“商务办公人群”的社交领域,但是在即时通讯已经形成的强大壁垒之下,商务人士也好,普通用户也罢,貌似都已经没有了使用短信形式沟通的习惯。

虽然子弹短信也能够发送图片等多媒体形式的信息,然而想要培养已然习惯了微信的用户们使用子弹短信的习惯,绝对不是容易的事。老罗到底能通过子弹短信赢得多少用户,只能看之后的市场反馈,但估计效果不会十分明显。

在发布会上,重头戏“无限屏”被放到了最后。

 在这个环节,老罗先吐槽了友商效仿iPhone X“刘海屏”、“美人尖”的行为都在强调自家的屏幕占比,当然老罗表示锤子手机也做过这种设计。不过现在“无限屏”就是老罗拿出的解决方案。

所谓无限屏,即用户在手机屏幕中能够看到多界面的空间布局。用户只要单手握持手机上下左右前后的移动,就能迅速切换各种应用,并且还能在地图、相册等应用里通过移动来查看细节,提升查看内容和切换窗口的效率。

简而言之,无限屏就是利用了陀螺仪和手势操作,将手机的操作界面延伸至屏幕之外。这个功能本质上其实就是将在手机上的各种操作以VR的形式实现了,例如屏幕中拥有稳定的坐标系,由手机位移改变位置等做法都符合VR的定义。而VR出现在手机上并不新鲜,谷歌Daydream套件、ARKit等都属相关技术。

 当然,无限屏的初衷是比较正确的,就是将用户的手指从各种繁琐的操作中解救出来,但是无限屏的操作却要改变视角,并且带动肢体甚至全身跟着一起移动,这种操作对于用户而言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被接受的,既要让全身都动,又有可能要被他人异样的目光注视,而且手指还得持续按在屏幕上保持无限屏状态。这个延伸操作界面解放手指的无限屏实际操作起来估计也不容易,要用户转变使用手机的固有姿势也就更难。

不论是想在社交壁垒中细分出市场的子弹短信,还是想延伸操作界面的无限屏,都能让人看到锤子产品的个性与对创新的坚持,但同时似乎也能反映出罗永浩在产品理念上有偏执的部分,他想做的功能契合的并非用户的习惯,而是他认为用户该有的一种习惯。

对于崇拜乔布斯的老罗来说,这并不是什么意外的想法,毕竟苹果引领了一个时代,锤子自然也是高山仰止心向往之,但想要真正做到苹果的高度,老罗还差得很远。

当然,锤子在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应该得到肯定,坚果Pro 2S也值得期待。在发布会接近尾声之时,罗永浩还表示锤子科技在下半年会“抛开安卓系统的底层技术,自己去开发另一套新的底层代码”。只是老罗能否靠新机“扳回一局”,挽回TNT造成的负面影响,新系统又会是怎样的光景,都需要经过时间的验证。

分享到
罗永浩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现在做得最合适的做法,是无数次尝试和失败,只有最终大家都在用的一种交互,是最为恰到好处的,所以增一分则肥,减一分则瘦。在此基础上的一切“微创新”,都好像是为了创新而强行创新。
罗永浩表示,借鉴和抄袭是有本质区别的,他认为这就是赤裸裸的抄袭。他还表示 " 有人说‘天天抄苹果也就算了,怎么连小公司的也好意思抄?’抄小企业并不比抄苹果更过分,性质是一样的 ...... 一样恶心。...
正所谓“有多大脑袋戴多大帽子”,罗永浩虽然自身拥有网红体质、言语犀利喜欢怼人,但一不小心就把自己陷入“打脸”处境。作为一个小而美的手机厂商,用设计、情怀打动用户,反而出现了严重的品控问题,人...
罗永浩赋予TNT工作站一个很响亮的称号——“次世代计算平台”,是要重新定义了下一个十年的个人电脑。罗永浩将这款产品与苹果公司在1984年推出的麦金托什电脑和在2007年推出的iPhone手机相提并论。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