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银保监会再发公告催放贷 银行却宁肯钱趴在账上“晒太阳”

专栏号作者 坤鹏论 / 砍柴网 / 2018-08-21 17:28
"

 

没有坚定不移的信心,任何行动都会失败。

——华·欧文

 

 

北京时间8月18日5点(美国时间8月17日17点),趣头条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再次印证了互联网圈的那句名言:谣言就是遥远的预言。

和拼多多一样,趣头条也表示自己的战略目标是中国三线以下城市的用户群体,因为这个服务不足的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机遇。

同样,随着趣头条要上市的消息传开,揭露其平台低俗信息的批评文章开始渐渐多了起来,甚至有人说“拼多多式”的趣头条“拼多多式”的上市。

 

 

人红事非多,没办法!

就是不知道,趣头条会不会像拼多多那样“蠢”,非要用一己之力挑战所有舆论,最后落了个拼夕夕的昵称,甚至还成了民间俗语“做事不能拼多多”——山寨不靠谱。

 

 

各位老铁,请围观这个报道截图,看来租房这事真是不小,光北京这些长租公寓企业就囤了超过12万套房源,幸好及时叫停限价,不然投放到市场,太容易形成价格冲击了!

2018年8月18日,银保监会在官网刊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8〕76号),这是继8月11日银保监会发公告号召银行“落实无还本续贷,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后,再次向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喊话,中心思想就是赶紧放钱放贷款!

经过几次放水,银行再也不缺钱了,甚至是钱满为“患” ,有的银行数百亿趴在账上“晒太阳”,就是贷不出去。

银行“多得让人受不了”的资金宁可流向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和现金理财产品,也不愿意响应国家号召向小微企业敞开怀抱。

结果货币基金的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了7万亿大关,而收益却一跌再跌,百分之三点多成了普遍七日年化。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放眼望去,允许银行放贷,并且还能让银行敢把钱放出去的资产,少之又少。

业内人士表示,在资金整体风险偏好较低的情况下,银行内审依然非常严,金融机构谁也不想率先放贷给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陷入“囚徒困境”。

“目前还是更倾向于国企项目,当下市场环境下,民企违约风险偏高,贷款给民营企业我们还是非常谨慎。”这是大部分银行的心声。

  

 

而国家再三强力推动小微企业贷,结果还没有真正惠及广大小微企业,却让骗子们找到了新机会,一夜之间,他们摇身变为小微企业贷中介,手里批量养着假公司,甚至还“养”了一批假员工。

伪造资料、包装流水,并和银行或贷款公司内部的人员分账。

这是个暴利生意,最高能月入百万,很多银行或金融公司的业务人员,也离职加入中介大军。

这条产业链,正在从一二线城市,渗透到三四线,甚至更偏远的地区。

即使是给小微企业贷款,不少银行为了保证钱收得回来,除了企业的一套手续外,还是需要提供个人名下房产作为抵押。

也就是说,目前所谓的小微企业贷,还是换汤不换药的个人抵押贷,算是房抵贷的变种,只是嵌套了一个企业的外壳,甚至有些银行或者贷款公司,接受房产的二次抵押,所以,一套房子可以贷出房屋价格的几倍来。

那么贷出来的钱去哪里了?据业内人士称,大部分还是流入了房市。

而银行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这样不仅完成了必须给小微企业贷款的“指派任务”,而且还冲高了业绩,关键是有房子做抵押,风险小了不少。

坤鹏论坚持认为,玩金融,放水放贷款对于经济危机来说,治标不治本,不起作用还好说,弄不好起了反作用,劣币驱逐良币,坏人受益好人吃亏,令越来越多人丧失信心。

财富从来都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能让国家富足,财富增加的只有劳动和生产,以及发明,脱离这三样的增加财富的法子,不过是一个零和游戏,最终往往演变为拆大多人东墙补少数人西墙,这就是金融乱世。

当前市场信心缺乏是个大问题,哪怕场外有再多的钱进来也毫无意义 。

只有让全社会重新树立劳动光荣,生产骄傲,搞发明牛逼的正确价值观,为真正干实业的企业创造优质的生态环境,比如:轻税简政、缩回有形之手,让无形之手发挥作用、严控资本,特别是管住银行和保险的资金,不要助纣为虐、政策稳定,不要让企业家总是担心一纸文件毁掉一个行业......

托尔斯泰说,决心即力量,信心即成功。

所以,也唯有如此,全社会的信心才能回来,才能真正共克时艰。

 

 

前两天,坤鹏论看了胡景晖接受某家媒体的采访,其中暴露出来的怨气可以冲天,坤鹏论不想谈论他的抱怨是不是有道理,因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是,这让坤鹏论不禁联想到了许多企业为什么经常会对曾经一路走来的中年人动刀子。

企业用人的关键看投入产出比,什么当年的汗马功劳再辉煌也都是过去时,如果现在的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甚至对企业发展产生了负面作用,即使从感情上再不舍,出于对企业负责任的原则,老板也会忍痛请其出局。

可惜的是,许多人年龄虽然到了中年,却还是看不清、看不透,躺在功劳簿上享清福,以为企业缺了自己就会停转,还喜欢仗着老资历乱指手画脚,即使是面对老板也敢给脸色,拍桌子,碍于面子,老板往往还只能忍气吞声。

如果是企业发展良好也还罢了,老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缺个吃闲饭的,可是一旦企业遇到困难,特别是生死存亡之间,这样的高管和员工,肯定排在优化名单的第一位,即使付出多高补偿代价,甚至是做局逼其辞职,也在所不惜。

人到中年,最应该明白道理之一就是,地球离了谁都转,企业也一样。

所以,坤鹏论劝各位老铁,打工就要有打工的觉悟,不管什么时候,什么级别,都要以为企业做出超值贡献为职业目标,平时经常算算自己的投入产出比,只有这个曲线不断向上,你在企业中才会屹立不倒,并不断前进,如果曲线成了一帆风顺,那就不要奢求老板给你升职加薪的机会,如果是不断下滑,再不想办法扭转,不用太长时间,你就可以走人了。

昨天,走了胡景晖的我爱我家股票高开高走,最高值一度登顶5.9元,不过,开盘15分钟后,开始回落,截止下午3点,以5.63元/股收盘,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62%,总成交额达7326万元。

受股价影响,我爱我家今日市值一日增长约2.12亿元。

虽然,股市有涨有跌,但这个涨法简直太让胡景晖桑心了!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5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5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6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