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驱动下铤而走险,全球化下的足球愈发不同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08-21 11:26
"

上周末,2018-2019赛季西甲联赛首轮拉开帷幕,时隔三个月,皇马巴萨又进入了球迷们的视野。但令人不解的是,巴萨和皇马的首轮比赛上座率都创下了近年来的最低值,甚至还不到60%。

 

同时在不久之前,西甲联赛与美国Relevent Sports之间达成合作,签署了一份15年合作协议,将在合同期间,在美国每年举办一场西甲联赛比赛。 

 

16pic_123356_b.jpg

 

文:毛毛     编辑:暮烟


Relevent Sports自2012年以来开始每年在各大联赛开始之前在美国本土举行国际冠军杯,近年来,虽然国际冠军杯的参赛阵容越来越华丽,但Relevent Sports更希望将联赛这种真刀真枪的比赛搬到美国这片最富有的体育土壤中。 


对西甲联赛来说,他们的目标就是希望尽量缩小和英超在经营收入上的差距,壮大自身实力。 


但这个想法也伴随着不少抗议的声音。

 

美国方面,担心自己的足球联赛MLS会受到西甲这种全球性赛事的巨大冲击。对于本土体育市场美国人不愿意任何人来分一杯羹,更何况这还是在一个保守主义政府的时代。 


西班牙方面,球员工会提出了坚决的抗议,其理由包括这个协议的签订,没有咨询他们的意见,同时也担心球员们会身体过劳。 然而更大的抱怨,来自于本土球迷和社会各界,纯为商业利益的目的性另各界颇为不满。

 

20170610081634_c504a3fad60b664d5c294fc96096f004_1.jpg

 

Relevent Sports执行主席查理·斯蒂利塔诺接受ESPN采访时表示,在最开始的几场联赛里,肯定会有皇马或者巴萨的登场,毕竟这是认知度最高的两个俱乐部。


西甲放到美国去试水的联赛,很可能是中小俱乐部在联赛中主场对阵皇马或巴萨的比赛。主队的相关收入,承办方和西甲,完全可以通过在美国市场赢取的更高商业和门票收入,来反哺参赛俱乐部。 

 

有观察者认为,如果这种海外赛事,能给球员也有一定补贴,“球员工会收声”。 

 

海外作战,的确能在一些海外市场提升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和商业收入,但对于本土球迷的割裂,违背了足球俱乐部“本土社区化”的文化初衷。 


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不排除俱乐部和联赛方会“铤而走险”。 


倘若在商业利益构成上,球迷的现场球票收入,已经不如海外市场的媒体版权收入和市场赞助收入重要了,俱乐部和联赛的职业经理人们,出于短期利益考虑,完全可能采取各种更大胆的商业行为。 

 0f87d695c27098f.jpg

然而,将一国的国内联赛放到另一个国家国土上举行,在地理位置上又是相隔一片大西洋的北美洲。这对于西甲联赛的各俱乐部来说,是改革的前进还是倒退还没有定论。

 

毕竟在球队的影响力方面,并不是每个球队都像皇马和巴萨那样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巨大的球迷群体和市场。加之旅途劳顿,对于拥有密集赛程和球员来说是巨大的考验。这样的赛程安排对于一般的俱乐部来说很难承受。

 

试水海外市场或许可以解决西甲联赛的燃眉之急,如果能够扎根于美国这一世界最大的体育土壤,将为其带来源源不断的养分。但对拥有百年欧洲足球传统同时面临国内风雨飘摇局势的西班牙来说,是否能够打破传统并为球迷所接受还需细细琢磨。

 

这一投机性质的合作协议对西甲联赛是福还是“祸”,还需时间检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