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货架生意知易行难:供应链定生死,数字化看未来

专栏号作者 刘雷 / 砍柴网 / 2018-08-21 11:28
"

【烽巢网-科技PRO新闻报道】

在唯快不破的互联网,处在风口更像站在平衡木的一端,起伏就在“一瞬间”。对无人货架领域来说,短短两年左右就经历了光环加身到大浪淘沙的转变。

这个快速出现又迅速变化的零售形态,究竟还有没有看头?

从Trustdata最近发布的无人货架行业的报告看,截至2018年6月,这一行业的累计投资金额超过了50亿,企业数量却近乎腰斩。

回看过去,当唯快不破遇上强运营属性,供应链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接下来,面对大量依然发生在线下的消费需求,无人货架必须从办公室“走出去”,只有当它能提供比便利店更近且更好的选择,市场才能被真正打开。

而消费能否全面数字化,又将决定这门生意的“战斗值”。

无人货架生意知易行难:供应链定生死,数字化看未来-烽巢网
 

一、从光环加身到大浪淘沙,还看供应链

电商发展到今天,送货上门成为了平常,但这里的上门主要是到家场景,办公室的消费需求主要由便利店来填补。

从这点来说,无人货架的出现更像是便利店的延伸形态,通过把商品摆进办公室,方便白领们随手买点吃的喝的,首先解决的还是距离的问题,从下楼进一步缩短到不用出办公室,这也是初期各式货架能快速进驻的原因——买得更方便。

不过,买到是第一步,能否买好才是考验。越是写字楼聚集的商圈和区域,周边通常都有一家或多家便利店,这些便利店既能满足日常购买需求,还售卖快餐、水果等鲜食品类。甚至于相比一般消费品,鲜食才是写字楼周边便利店的主要竞争力,微信支付早前发布的《移动支付时代的无人零售报告》就显示,三餐时段是消费高峰。

无人货架生意知易行难:供应链定生死,数字化看未来-烽巢网

因此,无人货架领域快速经历大浪淘沙就属必然,除了一些企业盲目扩张埋下隐患,不能满足用户真正所需也是症结所在。

无人货架生意知易行难:供应链定生死,数字化看未来-烽巢网

再看一组数据,单个无人货架的SKU数量持续提升,以冷鲜类为主且利润率较高。同时,覆盖50人以上的点位占比已超七成。说明点位质量和品类供应能力不是加分项,而是基础项。

看过了太多基础分没拿到的例子,在无人货架赛道上,每日优鲜便利购则是具备供应链体系支撑的佼佼者,这样的后来居上证实,硬实力拼过速度。

Trustdata以融资金额、点位数量、SKU数、点位覆盖人数和转化率等为主要指标,评估的无人货架企业的市场综合占有率中,便利购以超五成占比排首位。

便利购的母公司是每日优鲜,背靠一家生鲜电商,也就有了底气凭供应链打破同质化瓶颈。这家公司很聪明的一点就是,进入市场虽较晚,但从开始就把冷柜当成了“标配”,售卖酸奶、牛奶甚至是小规格包装的水果,让办公室的即食消费从有变丰富。

所谓风口,似乎总会先经历无所不能的高预期,再转而被“看透”——不管是改造还是从到1,都不是一件短平快的易事。

二、“搬进来”后“走出去”,无人货架不会止步办公室

如果说切入办公室,瞄准的是白领即时消费的痛点,那么现在一线城市点位布局寡头化,预示这一场景的卡位接近尾声。而要把货架“搬”出办公室,去满足更广泛群体的消费需求,开放式货架不管是在运营风控还是用户体验上,都不是最优项,由此引出了新阶段——以智能柜为触角拓展场景。

智能货柜已是无人货架企业们普遍探索的新方向,RFID、重力识别和视觉识别等不同技术,都有人在分头探路。

Trustdata更直接把无人货架行业发展至今分成了三个阶段:1.0时代主要指自动贩卖机,开放式货架的出现开启了2.0时代。从2018年开始,智能货柜带动行业逐渐走向3.0时代。并说,尽管智能货柜的设备费用比开放式货架高,但优点明显,如购买体验升级、货品安全性高、库存管理难度低、适用场景多等。

无人货架生意知易行难:供应链定生死,数字化看未来-烽巢网

长远而言,智能化是行业趋势。每日优鲜便利购CEO李漾最近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说,提升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是无人货架玩家在下半场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大问题。而智能货柜载体,能够同时改善几个问题:

首先,在无感状态下完成购物(几秒就能完成购买到结算的全过程),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感;其次,提升了企业内部的运营效率,并有效地控制盗损;再者,帮助无人货架走出办公室,实现了使用场景的增量。

李漾有此判断是有迹可循的,此前有媒体报道,便利购与腾讯云、海尔商用冷柜战略合作,正在积极试点视觉识别智能柜,主打的就是购物实现“即拿即走”,取物关门后自动结算。

可预见的是,以AI赋能为新起点,从非公共场所扩展到公共场所,无人零售的竞争将更多元。离用户更近和选择更多,也将不再是“二选一”的关系。

三、消费全面数字化,给线下零售插上想象翅膀

关于人、货、场,对无人货架来说,场即零售颗粒度更细,深入建筑群;人即通过移动支付识别用户ID,并作为精准营销的前提;货即以供应链为基础,结合消费数据打造“千柜千面”。

要实现人、货、场链条的精细化运营,意味着消费全面数字化,这就还需要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和工具的助力。

而提起智慧零售,外界很容易想到腾讯,这个互联网巨头在今年3月成立了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并在早前的去年底到今年初密集出手,网罗了一众零售业合作伙伴。这些内外动作被外界解读为,要进一步协调并输出其能力和工具。

无人货架生意知易行难:供应链定生死,数字化看未来-烽巢网

微信支付也在他们的报告中提到,结合微信体系产品帮助商户实现用户、商品、交易的全场景数字化。

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田江雪曾对外表示,腾讯要做的是数字化助手,选择权掌握在每个人手中,在三到五年后,或许会有不同的答案。可在外界看来,能获得腾讯的助力,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拿到了一张“船票”。

除了资金和流量,微信支付、小程序、公众号、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能力和工具,都是零售数字化的加速器。如果把范围缩小到无人货架,或说是无人零售赛道上,便利购是一个值得被重点关注的对象。

腾讯除了领投便利购A轮融资,也在向后者持续提供软性支持。有媒体报过,便利购已先后与微信支付、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智慧无人零售新方向。

此时此刻,大量的消费仍发生在线下。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2018年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同期,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1277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4%。

可见无人货架作为无人零售的排头兵之一,市场尚未被真正打开。

“现在是一个变化剧烈的时代,我们常常会不自觉地将所有焦点都放在适应变化上,但经营的原点,在于彻底地做好基本的工作,唯有确实做好基本工作,才有可能应对变化。”7-11创始人铃木敏文在《零售的本质》中说的这段话,可谓常读常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