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区块链用于告白,百度搜索这个七夕营销太酷了

专栏号作者 黑马良驹 / 砍柴网 / 2018-08-20 11:00
"

又到七夕中国情人节,品牌们自然不会错过借势营销的机会。首饰巧克力鲜花和奢侈品品牌的营销攻势已经全面袭来,但目前看来,各大品牌的营销还是以视觉类、口号式营销为主,意在吸引眼球,拉动流量,撬动消费,但营销本身鲜有亮点。

反倒是科技互联网公司的借势营销,即使是套用情书、情话、告白的老梗,也能够结合公司自身的技术特点或是一贯的营销路数,给人意料之中又眼前一亮的感觉。

百度搜索在七夕节前夕(8月12日)就上线了区块链“一诺一生”告白活动,深度结合时下科技互联网圈的热点——区块链和百度当前的战略布局,巧妙地在“告白”的套路中玩出了新深度。

从8月12日14点开始,用百度搜索“七夕”、“百度真爱链”、“一诺一生”、“8月17日”等关键词,就能在搜索结果中看到“一诺一生,用区块链记录告白”字样,点进去就能向男神女神告白,活动一直持续到8月24日14点。

initpintu_副本

活动参与的方式很简单,用户点击“我要告白”,就可以定制专属的告白场景和人物肖像,用户还可以自己选择告白箴言。生成告白卡后,输入对方的手机号,就能通知对方领取这份“爱的告白”。邀请好友见证告白时刻,还能参与见证排行榜的排名,有机会获得大奖。8月27日,活动首页、百度搜索官方微博以及百度搜索熊掌号等渠道会公布最终排行结果和获奖用户。initpintu_副本1

在黑马哥看来,这次百度搜索的区块链告白活动,最大的亮点就是抓住了“区块链”这个科技圈甚至全社会的热点来谋篇布局,既结合了“七夕”这一热点话题营造场景,又与百度的技术形象紧密结合,用形象、有趣的方式呈现出百度在区块链这一领域中的实力和作为,刷新了网友们对区块链的认知。

其实,融合技术玩营销,已经算得上百度系的传统了。

去年情人节的时候,百度就利用人脸识别和机器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上线了一场名为“情人节用脸撩,开启桃花运”活动。无论自拍还是上传照片,人脸识别技术都会综合评估出网友的“撩妹/撩汉指数”,并智能生成情人节个性化专属宝典;除此之外,输入指定姓名或文字,系统还会迅速吟出专属情诗一首,有趣的互动形式引发广大网友的参与。

未来的营销,或是走心,用创意唤起人们内心深层次的共鸣;或是走科技路线,让我们感知到科技的神奇与美妙,而最佳的选择则是两者的融合。这次百度搜索的“一诺一生”告白活动,就糅合了两种营销思路的特点。本身七夕告白就是打情感牌的营销手法,加入科技的成色之后,成就了又一次“科技营销”的典型范例。黑马哥把它总结为3个法则:

第一,科技与品牌贴合度法则。

纵观社交网络的营销,从来都不乏对热点的追逐,但是很多营销案例只是借了热点科技的名头,却没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做支撑,营销动作更是缺乏与品牌之间的深度关联。这样造成的后果是,即使营销事件掀起了传播的声浪,却很难让人与品牌连接起来。

而这次百度搜索的区块链告白活动,最大的亮点就是抓住了“区块链”这个科技圈甚至全社会的热点来谋篇布局,与百度的技术形象紧密结合,用形象、有趣的方式呈现出百度在区块链这一领域中的实力和作为,区块链被认为是科技界接下来的重要基础,百度对于这项技术同样重视。今年6月,百度区块链原生应用“度宇宙”官网上线,7月,百度搜索·图腾上线,百度正式推出了图腾积分并首度向外界公开百度区块链布局。

这次的“一诺一生”告白活动,用户的甜言蜜语和海誓山盟,都能在这个百度搜索的区块链平台上得到永久记录,便于日后唤起甜蜜的回忆,创造了一次科技营销的新玩法。

第二,可视化和场景化传播法则。

科技、技术是非常抽象的概念,如何让人能准确地理解科技的内涵,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以区块链来说,虽然从去年兴起的“区块链热”,似乎已经让这一名词成为热门话题。但事实上对于这个概念,人们还存在不少误解,许多人以为区块链就是ICO,就是比特币。

这次百度搜索却用告白的营销活动,结合告白的可视化场景告诉网友们,区块链其实可以深入到我们的生活之中,刷新了网友们对区块链的认知。

这种通俗易懂的告之,引发网友参与互动并进行体验的方式,通过节日借势营销活动和社交网络传播的形式将“区块链”与“百度”的品牌做了很好的连接,对于百度未来在区块链领域的发展有着非常好的铺垫作用。

第三,品牌联合的可植入法则。

在当下的各种品牌营销campaign中,我们可以发现,品牌联合营销已经成为一种惯例。这次百度搜索的营销活动也不例外。

在告白的一个场景中,屋内植入了曲美家具的品牌印记;百度搜索还为“见证排行榜”前100名的用户准备了包括钻戒等在内的告白助威礼。

品牌联合营销叠加的优势已经逐渐被认知,这一方面可以圈定不同品牌交叉的用户群体,放大品牌效应,另一方面可以弥补品牌自身不足的部分,如在家具、钻戒品牌调性中注入科技互联网的特点,更吸引新一代的年轻群体关注。

可以说,这次百度搜索的营销活动,不仅仅展现了其自身在区块链技术上的优势,也为各品牌探索将区块链用于营销提供了一次机会。

总的说来,这次七夕告白活动,是百度将区块链应用在生活中,应用在营销中,刷新我们对区块链认知的一次尝试,也让我们看到了科技应用于营销的更大可能性。相信继人脸识别技术在这两年营销活动中盛行之后,百度搜索的这次营销活动也会在以后掀起区块链营销的潮流。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