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hai说“还远呢!”谷歌搜索为什么不再急切返华了?

专栏号作者 王小琉 / 砍柴网 / 2018-08-20 11:00
"

谷歌搜索重返中国市场之路,正渐行渐远。

外媒CNBC援引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一个会议的话指出,谷歌离在中国推出搜索产品“还远呢”。谷歌携搜索引擎业务重返中国内地是一项“探索”,目前尚处于“早期阶段”。

致命伤难愈,关于“合法合规”

从2010年谷歌宣布搜索业务退出中国市场后,谷歌的每一次细微动向都会被解读为“有望时隔X年后重返中国”,无论是在深圳开设办公司、在北京成立AI中国中心、投资京东、Google-CH、猜画小歌刷屏……不过正如有人调侃道,传闻来了又去,只有X的数字在不断变大。

此次连CEO都出来否认了更像对外界近来传言的一次活生生打脸之举。

耐人寻味的是此次回应的时间点。就在8月初《人民日报》以遵守中国法律的附加条件向谷歌抛出橄榄枝时,谷歌搜索此时却退缩了。

对于14亿人口的互联网大国,如果能咬下中国市场份额显然商业“钱”景可期,但谷歌为什么此时不再表现得焦灼了?如果将谷歌举动放在目前中美贸易战的特殊背景之下或许可以寻觅蛛丝马迹。

作为官方机构的“发声筒”,官媒《人民日报》欢迎谷歌的陈辞意义显然不那么简单,其背后也隐含了几句潜台词:首先,“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语境之下,是借机“对话”美国最大的科技公司来回击对方相关指责;再者,借谷歌也是在明示全球企业,想走进来务必要守好中国规矩、勿触碰高压线。

以谷歌的同乡Facebook为例,今年7月其本来已经在中国注册了子公司,但最后关头,他们还是倒在了监管机构脚下,未开张就已关门。因而对于一向骄傲的谷歌而言能否把握好在中国的行事准则首先要打上问号。据外媒透露,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近日在公司全体会议上与员工进行了交谈,称谷歌并未妥协其原则。这又直接佐证了谷歌公司的“硬气”。

尤其中美贸易摩擦势头正酣,对于谷歌而言此次要携过滤版搜索返华的话显然时机敏感,是否愿意低下高贵的头颅使自己“合法合规”可能多了几层耐人寻味的色彩。于己于彼,都是需要认真思忖的事情。

所以此敏感时机,皮查伊也堪称精明,用一句“还远呢”给谷歌搜索的回归留了一条后路。当然,也配合有曲线迂回的战术。据了解暂时不返华的同时,谷歌正ALL IN印度,在这个中国的邻国疯狂发展自己的“朋友圈”。

国内搜索战局已定,谷歌错失的与不适应的

从整个国内竞争格局上看,世异时移,谷歌搜索离开的八年时间整个大环境早已改天换地。BAT要延续互联网时代的荣光,会继续搅局市场,与外来者形成抗衡之势。尤其是曾经的“宿敌”——百度,其在谷歌离开的八年里,抓住“空窗期”凶猛进击,早已作为中国市场搜索引擎第一把交椅的位置。第二梯队赛道上也挤满了搜狗、360等新晋小生。

另外整个搜索业务也处于进化过程中,新一代搜索引擎意味着“不搜即得”,即基于用户历史数据进行个性化推荐,如今被称为“搜索+信息流”模式。

信息流属于继社交功能以外的又一个能够延长用户停留时间、夺取用户心智的模块,谁的流量大,谁的信息流广告就厉害。这对于以来广告的搜索巨头而言至为重要。就谷歌国内业务来说,其本身也有信息流产品,由于国外网络环境较国内开放,内容较丰富。不过从目前谷歌信息流的展现形式看,缺乏受欢迎的、滚动的在线内容被认为是产品的最大短板,没有看到内容生态建设的加码,尤其是谷歌搜索错失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让谷歌更是在中国移动内容生态建设上的滞后性,造成严重的内容缺失。

而国内做搜索的企业各自为政,信息流内容的主要来源都依托于自建的自媒体平台,形成内容反哺,大多已形成生态式打法。

除却内容生态,信息流的发展还依赖于几大因素:用户流量及大数据、算法技术。八年过去,一方面是大量老用户群体的流失,另一方面很多年轻的用户甚至没有听说过谷歌。与此同时,尽管谷歌在算法层面世界领先,但作为收集数据重要的一环——谷歌搜索在华的一度缺位,让其无疑错失了积累中国大数据的先机。

八年时间产生的巨大市场认知断层和数据断层让在中国市场的谷歌在发力中国市场新一代搜索之时均形成不利因素。在一个竞争格局已定的成熟市场蚕食蛋糕,缺数据、少内容、不懂中文的谷歌搜索短期内想见效显然将吃力,谷歌要面对的是百度、搜狗、360、今日头条等本土化竞争对手的围攻,尤其是很多国内用户已对上述产品形成产品黏性和使用习惯,想就此切换“舶来品”一时并不容易,就像谷歌的社交软件服务和视频服务与国内的同质化企业相比,后者已经形成了极大的用户依赖感,这些方面显然需要谷歌公司付出相当大的时间成本去重新培育用户习惯。

返华参战意味着,时间成本、战略、技术、资本等各方面的要求均较高,谷歌公司是否愿意花这么大的精力来经营对此也要再打上一个疑问。

既然与重返无关,那为何频放烟雾弹?

事实上,多年来谷歌传重返中国→外围者品评议论→官方出面澄清这套流程已经"轻车熟路"了。频频被传出“烟雾弹”新闻有外界以讹传讹的成分,但也不乏谷歌方面的自我炒作和私心。

每次返华传闻均与不乐观的境遇有关联。今年7月,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谷歌因在安卓系统中非法滥用其支配地位问题,面临43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或342亿元人民币)欧盟罚款,超过去年6月24.2亿欧元的纪录,创欧盟史上最大罚单。随后外媒The Intercept网站传出谷歌返华传闻。而早在2015年11月中旬,《华尔街日报》刊文称,谷歌有意在中国大陆地区推出其Google Play应用商店,曲线回归中国市场。当年谷歌的的境遇并不乐观,不仅接受了反垄断调查,更被揭发出高达36亿美元的避税丑闻。

套路竟然如此相似,当然最终结局也相似。谷歌有意释放回归中国市场的信号,转移外界目光的同时或许可以同时向华尔街市场讲一个好故事,刺激资本市场。

不断刷存在感、试探中国反应也将为其正式打开中国市场做铺垫。通过究竟返华与否此事在国内市场重新掀起讨论热度,谷歌仍保持了在华存在感的。这种铺垫其实早就开始做了,比如每逢中国传统节日,谷歌搜索首页也会表示一下。

但,无论网页上那个色彩斑斓的Logo最终是否早or晚回归中国,如果就此将此作为成为炒作惯例的话,那么谷歌搜索,真的可以适可而止了。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