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红芯造假,我有几个问题不知当讲不当讲

专栏号作者 郝小亮 / 砍柴网 / 2018-08-18 10:54
"

 

对于红芯浏览器涉嫌造假事件,我觉得公共舆论实在是反应过度了。在造假这件事上,中国人可是见过大场面的,区区一个浏览器造假何至于如此大惊小怪。

这些年混迹于媒体圈,大大小小的企业接触了不少,大大小小的骗局也眼见过一些。比起造假这件事本身,更让我困惑的是许多造假手法并不高明甚至堪称拙劣的骗局,为何总是能够如施了障眼法一般骗过精明的投资者,骗走原本需要经过严苛审查评定才能申请到的国家级科研经费?

红芯造假事件发生之后,我心里又多了一些疑问,想发问但又不知道应该把问题抛给谁,也不知道会不会得到答案。所以写在文章里,就当是问自己吧!

问题一:投资者是真傻还是装傻?

正如我们已经知道的那样,红芯浏览器造假手段并不高明,只是在谷歌chorme浏览器内核外面伪装了一层自主创新的外壳。不仅安全目录里存在大量与chorme浏览器同名的文件,甚至安装程序的文件属性也显示原始文件名称为chorme.exe。

可是,就是这样一款连造假手法都如此拙劣的浏览器,竟然骗过了A轮、B轮投资者,拿到了高达2.5亿的C轮融资,截至事发,红芯浏览器所属公司“红芯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除了大股东陈本峰之外已经高达17个。

这17个投资方是真傻还是装傻?这个问题并不可笑,反而十分严肃。17个投资方全部被蒙在鼓里,如此“真傻”的可能性在我看来几乎为零。反过来如果明明在知道红芯涉嫌造假的情况下仍然对其投资,那就是集体“装傻”,等待新一轮的融资注入,并以出售转让股权的方式退出,从中获益。由此,事件就演变为一场击鼓传花的庞氏骗局。

如果不是这次造假事件败露,红芯有朝一日成功上市,那么必然会有大量的投资者成为最终的接盘侠。

实际上,红芯的造假手法在中国企业造假史上并不算特别拙劣的。远的不说,三年前声称要颠覆汽车产业的游侠汽车,在北京举办发布会之后不久便被扒了个干干净净。发布会上展示的汽车竟然是直接在特斯拉的底盘上改装的,许多内饰和零件都没有换。红芯好歹还有创新之处,游侠最大的创新可能就是中网上可自由变换的图案。

可是,就是这样一台造假手法拙劣的汽车,在骗局被揭穿之后仍然获得源源不断的投资。公开报道显示,几个月前游侠还拿到了50亿元的B轮融资。

所以,谁能告诉我,这些精于算计出手阔绰的投资方究竟是“真傻”还是“装傻”?

问题二:当局者身在骗中不知骗?

1993年美国Bre-X金矿公司金矿诈骗案在2017年被改编成电影搬上大荧幕。主人公肯尼人生最高目标就是开采金矿,最终却陷入一场自欺欺人的惊天大骗局中。这场骗局真正的导演者——沽名钓誉的地质学家麦克以在岩石中掺金粉的伎俩骗过了无数投资者,甚至把肯尼也骗得团团转,对其深信不疑。

电影《金矿》中有一点值得注意,肯尼的女朋友凯无意中听到麦克的谈话,随后将真相告诉了肯尼。但此时的肯尼宁可选择与女朋友分手,也不愿从这场骗局中抽身,而是继续选择相信麦克。

红芯造假事件爆发之前,陈本峰无疑是少数知道真相的人之一。但在资本的绑架之下,他已经骑虎难下。于是只能像肯尼一样选择自欺欺人,宁愿相信“自主创新”的谎话。即使今天真相败露,也仍然一口咬定自己没有造假而是“传承”和“借鉴”,继续配合投资者演好这出精心设计的大戏。

我相信曾经一手导演汉芯造假事件的陈进,开启“PPT造车”时代的游侠汽车CEO黄修源,在某个时刻也有过相似的心路历程。因为所谓梦想和各种不切实际的人生抱负而入戏太深,自欺欺人到了自己都深信不疑的地步。某种程度上,陈进、黄修源、陈本峰和电影《金矿》中的肯尼一样都是一名出色的演员。

所以,谁能告诉我,在这些骗局中,谁是骗子,谁又是被骗者,或者骗子本身同时也是被骗者?

问题三:监管者甘当“睁眼瞎”?

电影《金矿》的主人公肯尼在骗局收场之后,收到麦克寄来了的支票,大发横财的麦克早已逍遥法外难觅踪迹,两个人最终都难以置信的逃过了法律的制裁。

造假者的命运何其相似。汉芯事件最终以撤销陈进的院长、教授职务告终,骗取国家上亿科研基金的陈进没有受到任何法律制裁。游侠汽车的底裤被扒了个干干净净之后,团队一度陷入解散状态,谁又料到两年后游侠满血复活,而且“融资越来越简单了。”

如此证据确凿堂而皇之的骗局竟然都以如此轻松的方式从“监管者”的眼皮子底下逃脱,让人难以置信。如此低的造假成本,也难怪造假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信息过剩的时代,公众是健忘的。不出意外,红芯造假事件很快就会消失于公共视野之外,而陈本峰这个名字也将不再被频繁提及。最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所有人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

所以,谁能告诉我,在如此多的明目张胆的造假事件发生之后,真的就没有人能出手管一管吗?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