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炸雷的腾讯财报伤己伤人 陆奇加入YC走开复路线

专栏号作者 坤鹏论 / 砍柴网 / 2018-08-16 23:00
"

 

在泡沫时期,对市场势头的迷恋取代了价值和公平价格的观念,贪婪抵销了所有本应占据主导地位的智慧!

      ——霍华德 马克斯

昨天发生的事情挺多,坤鹏论先简要回顾一下。

人民币汇率跌破6.90关口,离7越来越近,有做投资的朋友说,年底到7.5大有可能。

于是,人民币一跌,股市就跌,都不带重样的,昨日,A股跌了2.08%。

小米,号称年轻人的第一支股票,号称让大家赚一倍的股票,结果跌破发行价,尾盘收于16.3元,跌幅5.01%,护盘结束,结实地成了年轻人第一支被套牢的股票。

有人说,以小米的正式破发为标志,我们可能将目睹众多独角兽高台跳水的优美弧线。港交所拥抱新经济,进行了25年来的最大力度改革,本以为会是独角兽的舞台,没曾想却成为独角兽的跳台。

6月26日,针对小米和美团香港上市,前鼎辉创始合伙人王功权发了一条朋友圈,他预言,这两家公司如果“不好,则风险投资的一个泡沫时代结束。”

 

 

当然,港股整个大盘都不咋样,腾讯继续跌跌不休,收盘时又跌了3.61%,从最高点到现在,腾讯市值蒸发约1.5万亿港元,相当于市值跌去了三成。

同时,受腾讯季度增速不及预期影响,恒指期货直线跳水,跌幅一度逼近1.8%,而腾讯大股东Naspers大跌10%,创2008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股市收盘后,腾讯发布了上半年财报,用媒体的话评价:炸雷!因为,腾讯财报很久没有出现过这么多的负号了。

 

 

腾讯上半年总营收1472.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经营盈利为524.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9%下降至约36%。

期内盈利为人民币425.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1%下降至29%。

具体到二季度财报,也不太好看:

总收入736.75亿元,同比增长30%,低于市场预期776.6亿元,营收增速创2015年二季度以来新低。

经营盈利218亿元,同比下降3%。

净利润近178.67亿元,不及市场预期的193亿元;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2%下降至25%。

智能手机游戏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19%,但环比下降19%。

网络游戏收入下降12%至人民币252.02亿元。

 

 

而腾讯的QQ和微信半年数据则是,QQ月活用户为8.032亿,较去年同期下降5.5%;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7.0%,人数增长至7.086亿;微信及WeChat月活跃用户10.577亿,同比增长9.9%。

二季度,在加入了短视频及小视频信息流后,QQ看点和手机QQ浏览器合计的日页面浏览量及每日短视频播放量分别同比增长55%及3倍以上。

  

 

尽管腾讯拥有着最强大的社交工具——微信,马化腾说要赋能于人,连接一切,但投资人们更关注其游戏的变化,用脚投票腾讯是游戏公司。

但是,恰恰是腾讯的游戏掉了链子,被监管部门要求下架《怪物猎人:世界》游戏后,腾讯市值蒸发了150亿美元,而据媒体报道称,因担心一些游戏中的暴力和赌博问题,中国监管机构已经冻结了网络游戏版号和备案,更是雪上加霜,直接影响其未来几季的表现。

  

 

不得不承认,在中国,政策的变化往往大于一切,政治经济学,政治高于经济,比如13日教育股的暴跌。

8月13日,因一份《民促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中国民办教育上市公司迎来了惨烈的“审判日”,集体吓尿,跌的稀里哗啦,港股中,跌幅前列包括睿见教育收跌39.77%、宇华教育收跌36.57%、新高教集团收跌33.47%、枫叶教育收跌31.08%等。

美股中教育相关中概股也不容乐观,13日,好未来盘前下跌10%,新东方跌8%,此外,博实乐盘前暴跌19.56%,红黄蓝盘前跌11.88%,朴新教育盘前跌9.24%。

腾讯作为中国互联网的杰出代表,它的炸雷财报还影响到了大洋彼岸,美股市场的中概盘前集体下挫,阿里巴巴跌1.56%,百度跌1.27%,京东下跌4.46%,而拼多多直接跌6.84%,破了发行价。

本来二季度财报利润大涨76.4%的唯品会,居然也跌了6.09%,直接到地板,原因一是中概股普遍不被看好,二是增长仍然达不到资本预期。

  

 

前天知名投资人、基金经理李国飞一篇《全面反思腾讯的战略》的文章更是刷屏引起激辩,当然影响力主要还在投资圈,不如之前那篇《腾讯没有梦想》。

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所有公司公司本质都是数据公司,数据公司持续进化的源泉,算法是有效地分析挖掘数据的方法,只可惜,腾讯在算法方面一直都没有什么突破。腾讯的发展空间很大,但是腾讯目前的战略,已经不能支持如此伟大和颠覆性产品的发展。

坤鹏论认为,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公司,再牛逼的企业也有其不足,所以,当它好时,可以花团锦簇,白璧无限,当它不好时,也能浑身疮痍,不堪入目,无非是上下嘴唇两张皮,好时拼命放大企业优点,一好百好,不好时,无限攻击企业的缺点,一无是处。

不管是对于人,还是对于企业,都是冷暖自知,外面的人永远看到的是表象,只有Robin马才最清楚腾讯自己,马云说,做企业千万别听经济学家,坤鹏论说,做企业也甭听评论家YY,战术上重视,用公关等手段消除负面,战略上要藐视,坚信自己的坚持。

 

 

据说陆奇是一位让腾讯阿里小米都垂涎三尺的人物,他离开百度后,去向一直很神秘,最近的也就是在拼多多担任独立董事和薪酬委员会主席,但基本算个虚职,或是资本的代言人。

昨天,陆奇之秘解开,不出所料,马上57岁的他选择了投资,学习李开复好榜样,担任YC中国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并任YC全球研究院院长,未来大概率还要成为年轻人的人生导师,为什么?因为,坤鹏论从他接受采访的路数中窥到了端倪,不过,这个也没啥,天使投资人也要做公关,当明星,要不然怎么吸引优秀创业者呢!

小知识

Y Combinator(简称YC)是全球知名的创业投资及加速器,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YC成立于2005年,已投资超过1900家初创公司,包括全球领先的短租平台Airbnb、云储存服务供应商Dropbox、数字支付供应商Stripe等。

坤鹏论一直认为,年过50岁,如果再有个机会选择下一站,一定要选发挥脑力和经验的行业,体力再好,也拼不过90后小伙,唯有需要一两拨千斤的职业才最匹配,比如投资。

 

 

前两天坤鹏论聊了阿里“88VIP”会员,有老铁留言说,这是一盘很大的棋,当时并没太多思考,结果证明这位老铁很有远见卓识。

据媒体报道,阿里“88VIP”一经推出,激起了千层浪,宣布不到一周,“88VIP”会员团队已经收到上千家品牌不断问询求合作。

其中原因坤鹏论认为有三点:

一是凡是与阿里合作过的人都知道,只要是阿里新推的项目,初始阶段都会得到集团不遗余力地支持与倾斜,比如当年微淘刚上线时,门槛极低,屌丝乱入,只要是优质文章,都会获得异乎寻常的曝光与流量扶持,一篇文章阅读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都很稀松平常。

那么对于“88VIP”这样重磅级的新贵项目,特别是阿里还开演唱会推广,那必须第一时间参与进去,趁门槛没那么高赶紧占位,并借着新项目的春风攫取曝光和流量。

“在88会员节活动期间,88会员贡献了Gap天猫官方旗舰店的近四分之一访客量,88会员的支付转化率显著高于其他访客,充分证明了88会员的价值。”Gap电商业务总监陈莉这样对媒体说。

二呢,当下流量实在太干旱了,只要有流量的口子,绝对会引来商家的群情激愤,恶虎扑食;

三,“88VIP”被阿里自诩为全球商业史上规模最大、涉及人数最多、权益覆盖最广的会员体系升级,淘气值1000以上,筛选出了中国消费潮流的引领者,他们的数据价值不言而喻,能够让阿里为全球品牌提供更精准的用户画像。

其实,关键的重点是,“88VIP”划分了阿里用户的阶层,分割出了一批最优质、最剁手的用户,谁不眼馋!

同时,能够进入“88VIP”的商家也意味着进入到了阿里生态中的上流社会,更高档的生态圈,离阿里更近,捆绑得更紧,商家自然要急吼吼地求圈养。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5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5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6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