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颜欢笑的三星Galaxy Note 9与冷淡的中国用户们

专栏号作者 烽巢网 / 砍柴网 / 2018-08-16 12:12
"
想要继续在中国活下去,曾经在产品、用户口碑、市场策略上欠下的帐,三星必然要逐个还清,未来的折叠手机、5G手机或许也是三星新的机会,但是从目前的局势来看,三星力挽狂...

科技自媒体 / 烽巢网

三星的年度旗舰Galaxy Note 9在中国区正式发布了,但今年的气氛却有点不太一样。

强颜欢笑的三星Galaxy Note 9与冷淡的中国用户们

除了一如既往参与报道的科技媒体们,笔者朋友圈的各类玩家,以及各大互联网社区的网友,冷静的让人出乎意料。

和以往三星新品发布后,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充斥着“买买买”呼声的曾经相比,Galaxy Note 9对于中国市场来说,似乎有一种过气明星上台表演,求合唱却被无视的尴尬。要知道,这可是三星用来对抗新iPhone的顶级旗舰手机

强颜欢笑的三星Galaxy Note 9与冷淡的中国用户们

Super AMOLED全视曲面屏、高通骁龙845、带遥控的全新S-Pen、更大的电池、以及优化了位置的指纹识别,单从产品来说,Galaxy Note 9的一切看起来都很完美,又很用心——除了6999元~8999元的高昂售价。

波澜不惊的旗舰手机发布会,撕破了看似无懈可击,却又外强中干的三星中国最后一块遮羞布。那么,究竟是什么让中国用户丧失了对三星手机的兴趣?

三星手机怎么了?

2013年,如日中天的三星在中国手机市场拥有近20%的市场份额,而在2017年第四季度,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仅为980万台,市场占有率跌至0.8%。而根据最新数据,三星的市场份额可能已经进一步下滑到了0.5%。

屋漏偏逢连夜雨,三星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从2017年Q2的7950万部下跌至2018年Q2的7150万部,年同比下跌10%。

强颜欢笑的三星Galaxy Note 9与冷淡的中国用户们

在技术上一直具备核心优势三星,本不该在中国市场出现如此重大的挫败,归结其失败原因,目前业内比较有共识的观点是,三星出现了中国区产品策略与市场策略的双失误。

产品失误其实可以追溯到2013年之前的智能手机红利期,当时拥有强大品牌溢价的三星,在中低端产品上出货量巨大,但相比同期的国产智能手机如小米、华为、魅族等,三星的入门级产品可以说毫无优势,类似景区附近的各种“老字号”小吃——名气大,但都是一锤子买卖。

庞大的出货量与不佳的产品口碑,三星智能手机初期包括学生群体在内的大量用户群,对三星产品形成了一个颇为不利的品牌印象——卡顿严重。而这些早期的智能手机用户,显然已经在未来流失了一大部分,这一产品策略可以说直接透支了未来。

强颜欢笑的三星Galaxy Note 9与冷淡的中国用户们

如果只是入门产品还好,但三星此前的高端智能手机Galaxy S系列、Note系列同样存在这个问题,从网络的反映来看,Galaxy S8之前的机型几乎都会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体验严重下滑的问题。入门产品用户流失后,高端用户再次流失,被华为、苹果、OV们瓜分。

虽然卡顿问题与初期整个安卓生态体验不佳息息相关,但不可否认的是,三星智能手机并没有合理的应对这个致命问题,同期的小米、OV、华为已经逐渐通过本土化的管理软件逐渐解决了卡顿现象,并转而成为其竞争力。

而在市场策略方面,三星早期忽略了中端机市场的重要性,过早的削减中低端产品线,过多的精力放在出货量并不大的高端产品上,而中端机市场则是几乎所有国产品牌崛起的一块风水宝地,三星可以说直接将其拱手让人。

虽然三星后期在认清状况后,在2016年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的高性价比系列Galaxy C,但入局太晚的三星已经无力阻止崛起的国产手机厂商们,无论是产品、渠道、营销策略上均处于下风。

Galaxy Note 7的爆炸事件,以及当年爆发的中韩关系问题,更是一击将刚刚清醒的三星再次打懵。

Note 9很好,但这已不重要

话题回到三星刚刚推出的Galaxy Note 9,这款产品在笔者看来,依然无愧为安卓顶级智能手机的代表,但是相比风头正劲的国产智能手机,如拥有屏内指纹、升降镜头的vivo NEX,真·全面屏+机械结构光的OPPO Find X,顶级4000万像素的华为P20 Pro,三星Galaxy Note 9置身其中,已经泯然众人。

纵然Note 9尽可能的提升性能配置、加强拍照素质、加大电池容量、增强S Pen功能,但是在更注重品牌性格的高端机市场,Galaxy Note 9既赢了,也输了,赢在了努力做一款好用均衡无短板的手机,输在了完全没有突出的可以产生品牌附加值的亮点。

智能手机市场中,曾经无比强大的品牌轰然倒塌的例子已经有很多了,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都是无数粉丝惋惜但又不想再回头的对象。三星这几年在中国的糟糕表现,无疑已经成为了新的“辉煌过去者”。

想要继续在中国活下去,曾经在产品、用户口碑、市场策略上欠下的帐,三星必然要逐个还清,未来的折叠手机、5G手机或许也是三星新的机会,但是从目前的局势来看,三星力挽狂澜回归中国主流品牌的希望,似乎已经愈发渺茫。

分享到
三星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面向中国市场,三星Galaxy Note9推出了寒霜蓝,玄镜铜与丹青黑三款颜色,其中寒霜蓝将搭配黄色S Pen,彰显更多时尚与个性。目前,三星Galaxy Note9预售活动也已同步启动,三星Galaxy Note9 6GB+128GB版本...
虽然 Note9 槽点不少,但三星怼苹果的底气还是很足的,为了喜迎 Note9 发布,三星「碰瓷」苹果的广告又重出江湖了,看看这次三星怎么用 Note9 把 iPhone X 贬得一文不值。
三星 Galaxy Note 9 于 8 月 9 日正式发布,而 Note 9 的内置壁纸也于近日流出,一共 10 张,分为波浪和渐变两种风格。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中国企业竞相推出更便宜、同样具有创新性的设备,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霸主地位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对于手机业务陷入下滑困境的三星电子来说,Note 9提前救场或许可以帮助三星对抗新iPhone,但接下来的问题是,三星该如何让这个“迟暮”的手机帝国重生呢?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