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皇三星Note9的一小步,全球手机界的一大步

专栏号作者 易北辰 / 砍柴网 / 2018-08-16 08:02
"

智能手机的下半场,热闹不断。我们看到市面上的全面屏、三摄、升降结构等层出不穷,然而不吹不黑,这些所谓的创新不过是在卖点上的变化,是用来吸引用户注意力的“点子”。而从行业的发展来看,我们更愿意看到真正从骨子里的创新出现,因为只有这些从硬件到软件的一体化而非单一元素的创新,方才能为行业带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从这个角度看,国际品牌三星实际上正是真正在走可持续发展路线,每一代产品都流露着对手机发展趋势的引领。比如今日在上海发布的三星新一代机皇Galaxy Note9,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旗舰。 

击破同质化藩篱 机皇就是机皇 

iPhone X发布后,刘海屏几乎成了上半年手机市场各大厂商发新机的标配。但是,与苹果是为了实现Face ID与更大屏占比的平衡才采用刘海屏相比,为刘海屏而刘海屏,本意是厂商们想赶个时尚,却实际上并无法让用户心动,而其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大家对手机市场严重同质化的焦虑。 

如何打破同质化?实质性的创新才是关键。譬如,目前几乎所有的厂商(包括苹果在内),都为了能让用户选择更高存储空间而不再推出支持存储卡的新品。而三星Galaxy Note9则是不仅支持,而且更是支持512GB的容量,这对于用户来说,相当于是通过机身+外部存储卡,一举实现了1TB的手机存储,这带给用户的体验不言自明。 

其实,三星这些年走来,之所以能一路领航行业,正是在于其对技术创新保持最大诚意的坚守。换言之,三星的产品不是为了和哪个友商竞争,而是坚持做自己,坚持做突破,正所谓不考虑竞争才是最大的杀手锏,三星就是通过一个个创新织就了自身的护城河,也打破了行业同质化的藩篱,带领手机市场走进差异化的良性时代。 

三星Galaxy Note 9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亮点是,可以秒变PC桌面。我们知道三星此前就推出过作为外设的DeX 扩展坞,可以让三星手机秒变PC。但是,既然是外设,就势必存在价格较高、不便携带两大硬伤。而三星自然也是看到了用户的这种痛点,在三星Galaxy Note9连接Dex cable(智能投屏转换线)后就能轻松触发PC桌面模式,这让用户在临时修改PPT等特殊场景中,可以说大大提高了效率。 

而从三星的这种考虑来看,或许提供这种扩展功能只是三星在人工智能和智能家居时代的一个战略思量所在。因为未来的时代是多个智能设备无缝融合的时代,而三星Galaxy Note 9上的这种扩展功能,可以说正是有这种在办公、智能家居等场景中让手机作为连接中枢的迹象。 

而无论是AI拍照还是这种场景扩展,Galaxy Note 9可以说坐实新一代机皇地位。而这仍然还不算完,因为Galaxy Note 9还是三星全产业链的结晶,让我们得以藉此管窥三星全产业链的势能释放。 

全产业链势能释放 不只是屏上功夫这么简单 

意料之内的是,Galaxy Note 9配备了三星Note系列有史以来最大的6.4英寸2K全视曲面屏,这也是目前全球最顶级的Super AMOLED显示屏。这块屏幕,可以说在目前的手机市场是冠绝全场的,无人能比的背后,正是三星在屏幕产业链上的ALL IN优势所在。 

而值得注意的是,这块屏幕的尺寸增加了0.1英寸,“额头”和“下巴”则都进行了缩减,由此让Galaxy Note 9机身长度反而从Note 8 的162.5mm 变成了161.9mm,减少了0.6mm。这虽然看上去是细微的改变,但却带给用户的是从未有过的全视体验的升阶。而这块屏幕和尺寸微调的背后,却正是三星的屏幕+封装工艺的产业优势所加持和驱动的。 

与其他的手机品牌不同,三星自身有着庞大的产业链,屏幕、芯片、电池、内存组合,几乎所有能想到的关键部件都能自给自足。三星在手机的关键元器件上,无论是主控芯片、AMOLED面板,还是内存芯片、电池都有涉足,而这些也是手机上成本最高的元器件。 

进一步看,作为新一代机皇,三星Galaxy Note 9搭载的是当前顶配的骁龙845处理器,6+128 / 8+512 两种规格可选,而在用户最关心的拍照方面,这款下半年的三星旗舰不仅延续了Galaxy S9+的摄像模组,后置双12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1秒960帧凝时拍摄功能和F1.5/F2.4可变光圈。而且,尤其值得注意的是,Galaxy Note9在弱光拍摄时,摄像头会自动调节光圈大小提高画面亮度。 

而实际上,我们在Galaxy Note 9上,还看到不止一个部件是三星的全产业链优势加持的。比如在续航能力上,得益于三星在电池能源上的产业优势,让Galaxy Note 9相比Note8使用的3300mAh电池,升阶到了4000mAh 的大电池,机身厚度却仅增加了0.2mm。由此带给用户的,不仅是三星所宣称的可以实现“全天候的高性能续航体验”,而且还能通过厚度的控制带给用户轻薄的握持体验,这就是三星的势能所在。 

可以说,能打造出新一代机皇,背后正是三星的全产业链优势,譬如在屏幕上,就是充分发挥了三星的产业链优势。而除此之外,实际上在续航、使用体验等方面,也无不是三星的全产业链势能释放。 

从S Pen到AI,Note9或有望为三星掰回一局 

三星Galaxy Note 9的另一差异化突破,是对自身标杆性的S Pen操控体验的全面升级。在三星Galaxy Note9上,新一代S Pen支持蓝牙技术,由此带来的是全新的遥控型S Pen,这为用户使用Note系列手机开启了新的交互体验。只需单击一下,用户就可以操控快门完成自拍或合照、播放幻灯片、暂停和播放视频等。另外,三星还将开放接口,让APP开发者将遥控型S Pen适配到第三方APP中,实现支持更多的操控与应用。这样的再升级无疑让用户不再认为S Pen仅仅是为了方便书写与绘画,还有更多的功能去应对各种场景,特别是一些不便或是尴尬的场景,让S Pen更能彰显其能,展现出更多值得拥有的价值。还有上面提到的秒变PC的扩展功能,用户可以在通过DeX 模式投屏的同时,轻松使用S Pen进行PPT的页面切换和多媒体操作。 

这还不算完。透过三星Galaxy Note 9的AI能力,还让我们看到三星在人工智能时代的进击。譬如,在可谓最大刚需的拍照方面,为了充分释放AI拍照能力,三星就在Galaxy Note 9中加入了AI场景识别技术,可以智能识别出食物、宠物、植物街道等20 种不同的场景,在拍摄照片之前即可以根据具体场景智能调节包括亮度、对比度、饱和度以及白平衡等参数进行设定,从而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照片效果。而在Galaxy Note 9中,三星还增加了“瑕疵侦测“的功能,让用户在拍照过程中,如果有闭眼等“瑕疵”,Note9都会提示用户进行重拍,减少用户在拍照之后再发现留有遗憾。 

实际上,三星的人工智能技术虽然很是低调,但是其潜心研发的结晶也在三星Galaxy Note 9上的得到多维度的体现。譬如,全新升级的Bixby人工智能平台加持,就让三星Galaxy Note9作为新一代机皇的地位进一步夯实。具体而言,通过Bixby,三星Galaxy Note 9的人机交互更加丰富、立体和多元化,不仅能实现语音、视觉、提醒、主页多种模式的交互,而且更是能通过深度学习,让Galaxy Note 9用户透过Bixby获得更懂用户、更聪明的人工智能体验。而且,在三星Galaxy Note 9上,新升级的Bixby直接整合于系统中,用户无需下载便能在Bixby内享受第三方应用带来的服务和更多人工智能体验。 

整体来看,Galaxy Note 9作为三星的新一代机皇,让我们看到的是对用户需求超预期的满足,以及对AI的高度重视和具体落地。用户的预期是一方面,厂商能否提供超乎用户预期的功能或体验,则是更重要的一方面。像秒变PC这样的扩展、拍照瑕疵提示这样的人性化功能、Bixby的人工智能体验,如此种种,可以说,三星Galaxy Note 9的一小步,正是智能手机行业的一大步。而尽管三星在过去一年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有所下滑,但是凭借Note9这一新机皇的上市,则有望为三星掰回一局。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