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移动互联网基因的穿山甲广告联盟,靠啥带领流量主共同致富?

专栏号作者 黑马良驹 / 砍柴网 / 2018-08-16 11:03
"

这两天,在互联网广告行业出了一个大新闻。继BAT之后,今日头条也推出自己的广告联盟了。

微信图片_20180815204107

8月14日,“超级聚星”——穿山甲联盟战略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活动现场,穿山甲联盟商务总经理鹿锋,穿山甲联盟即日起启开放注册,SDK合作伙伴获得100%分成。

至此,坊间流传已久的今日头条“穿山甲”广告联盟终于揭开面纱。

这时候,很多人会问,现在既然BAT都已经建立了各自的广告联盟,穿山甲联盟的优势在哪里。今日头条,此时建立自己的广告联盟,出于怎样的战略考虑,底气来自哪里?穿山甲联盟能够在巨头的夹击之下成功突围吗?

字节跳动营销中心总经理陈都烨指出,脱胎于今日头条的穿山甲联盟,具备构建全移动流量生态的天然优势,能够把广告主、流量主和用户三者的需求进行精准匹配与高效转化,构建高效的全移动流量生态。

在黑马哥看来,穿山甲广告联盟的成立可以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先说,天时。首先,穿山甲联盟,是真正基于移动生态的广告联盟,符合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潮流和趋势。

《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规模已经增至11亿,用户规模已经很庞大,但发展速度放缓。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仅增长2千万,同时,人均单日APP使用时长已经接近5小时。

而面对如此大的用户规模,一些中小型APP或者流量主却无所适从,很难进行商业化。首先,这些流量主,很难直接接触到高质量品牌广告主,吸引广告主进行投放。同时,对广告主而言,也很难评估到哪些平台的用户,跟自身的潜在用户相匹配,对一些垂直细分流量平台缺乏认知。

微信图片_20180815181704

因此,能否把广告主、流量主和用户三者的需求进行精准匹配与高效转化,就成为破解移动互联网的商业化的关键。现在虽然有各种广告联盟,还包括一些BAT等巨头建立的广告联盟,但是能够真正撬动移动全流量的联盟,还是一个空白。

微信图片_20180815204431

而今日头条的这个穿山甲联盟,则是为了填补空白和破解商业化难题而来。因此,穿山甲广告联盟的成立可谓占据了“天时”。

再说,地利。你要想建立移动广告联盟,首先你要有广告主,也就是要有大量金主爸爸要投放。而头体系产品矩阵,由于具有海量的用户和用户资源,让穿山甲联盟天然具有海量优质广告主。

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中旬,今日头条旗下全线产品国内总DAU超过4亿,MAU超过8亿;其中抖音国内DAU超过1.5亿,MAU超过3亿,全球月活超5亿。《Quest 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也显示,日活跃用户规模在1000万以上的APP中,抖音短视频位列复合增长率榜首,中国移动互联网五大派系占据总时长超过75%,今日头条系占比增长了1.6倍。头条系海量的用户资源,为头条系吸引了大量品牌主和广告用户,今日头条则是通过穿山甲联盟,把这些广告主共享给流量主。

穿山甲的优势,除了海量广告主之外,还有今日头条的用户画像和大数据对用户的洞察。大数据优势让穿山甲联盟天然具有丰富的用户数据维度和广泛的数据覆盖度。

今日头条通过对用户身份特征、行为特征、兴趣特征等的分析形成用户画像,并综合时间衰减、过滤噪声、实时更新等复杂的情况挖掘优化用户标签,使用户数据维度更加多元;今日头条还通过和电商购物、汽车销售线索等多个领域的深度数据合作,形成广泛是数据覆盖。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算法。要想把流量平台上的用户和广告主进行精准匹配,最重要就是智能推荐和算法。而今日头条,则是靠算法起家的,今日头条的强科技基因让穿山甲联盟从出生之日就拥有领先的算法能力。

今日头条资深算法架构师曹欢欢提到,截至目前,今日头条的核心推荐引擎已经四次迭代,其强大的底层技术支持保障了广告主能更好实现转化。其中,今日头条通用机器学习平台拥有实时更新的超大规模数据模型,平台大部分业务可基于统一的通用机器学习平台实现模型的训练、实验,完成上线部署,目前这一技术已经成功运用在抖音、西瓜、火山等多个产品。

最后,说一下人和。正所谓“财散人聚,财聚而散”。一个广告联盟,最核心的竞争优势,还是能让合作伙伴赚到钱。这样联盟才能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在发布会上,穿山甲联盟商务总经理鹿锋表示,穿山甲联盟 SDK合作伙伴将享受100%分成。这说明,一个流量主只要接入穿山甲的系统,头条的广告主免费分享给你,赚到的钱都归你自己。

从目前穿山甲的这个政策来看,今日头条还是很有诚意的,对流量主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当然,要想让流量主赚到钱,只有政策和分成比例是不够的,还要有技术能力和实力,把流量卖出去。怎样才能把流量精准地匹配给广告主呢,穿山甲联盟,除了给予流量主具有诱惑力的分成比例以外,还在以下几个方面为流量主赋能。

微信图片_20180815181720

一、技术赋能。要想把流量精准匹配给品牌,最重要的就是智能广告推荐系统。鹿锋表示,穿山甲联盟的初心就是“全力打造行业最专业的大数据广告推荐引擎”。穿山甲联盟基于强大的推荐引擎技术可以实现用户内容兴趣 、商业兴趣、地理位置标签的多重实时挖掘,帮流量主和广告主制定成熟的用户标签挖掘策略。

二、产品赋能。移动互联网跟PC互联网相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广告承载能力弱,需要多元化的产品拓展移动广告的承载量。而穿山甲联盟,则是通过头条产品,积累丰富的产品形态和移动广告的呈现形式。鹿锋表示,从2013年8月推出第一个资讯联盟,到2015年11月推出第一个开屏联盟,再到2018年7月推出竖版视频广告联盟,穿山甲联盟在头条广告联盟先期探索的基础上,目前穿山甲联盟产品形态已经涵盖原生广告、开屏联盟、资讯联盟、激励视频等完整移动端产品形态。

三、场景赋能。穿山甲联盟可以连接国际和国内的产品矩阵驱动的更多变现场景,通过数据串联来提升流量主变现空间。精准算法推荐对于用户阅读好感度的提升,以及优质广告主引入的原生场景在算法驱动下更高的变现效率,都将赋能流量主更好的体验、更多的留存,甚至更高的收入。

四、体验赋能。穿山甲联盟目前已经覆盖29个一级行业116个细分行业,同时有100家DAU大于500万的合作伙伴。基于AI人工智能技术的人工审核,提供合作伙伴自由定制的超强自主屏蔽系统,同时在算法和内容层面的优势,让穿山甲联盟能更全方位合作伙伴,助力实现全流量全价值。

正因为具有诚意的分成比例和政策利好,让穿山甲联盟在创立之初,就吸引了墨迹天气、金山云、美图、WiFi万能钥匙等合作伙伴,让穿山甲联盟牢牢占据了人和。

在黑马哥看来,今日头条当初之所以能够抓住移动互联网红利异军突起,是因为头条是最了解移动互联网,是最具有移动互联网基因的公司。而今日头条此次全力打造的穿山甲联盟,除了自带的流量优势和产品矩阵等优势,今日头条丰富的商业化资源和智能算法更是构建了穿山甲联盟的立体化优势。穿山甲联盟,可以说是最具有移动互联网基因的广告联盟。

正如上面的分析,头条选择在此时推出“穿山甲联盟”,可以说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未来不仅会为今日头条带来巨大的现金流,还为更多的流量主带来商业变现的通道,最终惠及整个移动互联网广告行业。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