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没落、苹果跌下神坛,世界第二的华为手机离世界第一还要等多久

专栏号作者 周锡冰 / 砍柴网 / 2018-08-15 10:18
"

<blockquote class="ql-align-center">文/财富书坊创始人 周锡冰</blockquote>

 

2018年,对于华为来说,可谓是有喜有忧,忧的是,美国政府仍然没有放松对华为的警惕,美国市场的拓展依然顺利,甚至还被媒体说退出美国市场,直到华为的回应,才打破了这样的谣言。

喜的是,华为手机击败苹果成为世界第二。据《任正非谈华为管理哲学》介绍,在很多人看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在几年前扬言“五年击败苹果”,很多人,也包括很多学者都不看好余承东,认为这是痴人说梦。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结果却被一向视为“大嘴”的余承东言重。

当华为击败苹果,成为世界第二大手机制造商消息时,引起国外广泛关注。让外媒没有想到的是,没有美国市场的华为,也依然在持续增长。

根据Real Criticism的报道,华为的预期目标是,争取在2019年底前赢得世界第一。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媒体时称,华为可能在2019年Q4成为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机大厂,其市场份额有可能超过20%。对此,外媒表示:“这令人惊讶,因为它在美国市场中的关键角色实际上缺席了。”

2018年8月1日,来自IDC发布的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数据显示,在2018年Q2智能手机厂商共出货3.42亿部智能手机,与2017年Q2的3.482亿部出货量相比,同比下滑了1.8%,见表1。

表1 2018年Q2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五大公司出货量、市场份额和同比增长

表1可以看出,如果从市场份额的角度来分析,华为已经击败苹果,位居世界第二。这样的业绩足以说明,自2010年Q2以来,华为首次超过苹果。

数据显示,华为的出货量高达5420万台,市场份额达到15.8%,创下了历史的新高。虽然如此,三星手机仍然保持霸主地位。三星手机的出货量高达7150万台,市场份额达到20.9%。

随着华为快速增长,IDC全球移动设备追踪项目副总裁赖安·雷斯(Ryan Reith)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说道:“至少可以说,华为的持续增长令人印象深刻,其市场渗透能力同样惊人。在不久之前,该品牌还基本上不为人知。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品发布后的两个季度,苹果的排名都有所上升,因此我们很可能会在2018年及以后看到排名靠前的公司位置继续上升。……对于大多数市场来说,超高端(700美元以上)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在苹果、三星和华为之间进行,短期内不太可能发生太大变化。与此同时,小米、OPPO和vivo都在以略低于三大巨头的价格吸引上层用户。这是一个他们都应该密切关注的领域,因为这个领域的构建技术越来越先进。”

据《任正非谈华为国际化》介绍,华为之所以能够击败苹果,是因为许多高度渗透市场出现动荡,为华为的高增长市场提供了条件。数据显示,华为智能手机2018年上半年的出货量,竟然超过9500万部,比2017年增长了约30%,首次超过苹果公司,一举晋升成为世界第二大手机制造商。的确,由于全球手机市场的增速面临放缓。

在中国市场,虽然华为力压苹果,但是由于2018年Q2中国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下滑,整体同比跌幅7%,关键的是原因是中国用户使用手上或者保有较老的机型,更新换代动力较小。

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总监James Y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坚持使用自己现有的智能手机。但主要还是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国市场上那些为了升级而新发布产品,在可感知的差异化上不明显,未能让部分消费者接受这些升级,无法形成购机动力。”

由于一些国产手机厂商专注于工业设计和配色,像华为这样的企业重视研发,因此脱颖而出。据《任正非谈华为创新管理》介绍,华为凭借自己的核心技术,一度抢占了苹果和三星的市场份额,实现预期增长。基于此,外媒分析称,尽管华为缺乏在美国市场的强势地位,但是华为在欧洲和非洲市场,华为创造了600美元以上的中高端手机市场,一举打破了三星和苹果的大本营,使得华为保持高速增长。

对此,IDC全球季度手机追踪项目研究经理安东尼·斯卡塞拉(Anthony Scarsell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市场饱和、智能手机普及率提高以及ASP(平均零售价格)不断攀升,继续抑制着整个市场的增长。消费者仍然愿意为市场上众多的优质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他们现在预计,他们的设备将比前几代设备寿命更长、性能更好,而价格要低得多。为了应对这种放缓,供应商将需要专注于新的创新特性、形式因素,并结合激励和促销因素,以推动许多竞争激烈的市场向前发展。”

对于华为来讲,其压力依然很大。数据显示,2018年Q2,在中国市场上,苹果依然保持较为稳定的出货量,中国市场没有出现下跌,而是与去年同期持平,并且由于整个市场萎缩,苹果的市场份额还上升了一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就单机型的销量而言,尤其是iPhone X和iPhone 8 Plus名列中国手机销量排行榜前五名。iPhone X和iPhone 8 Plus分别排在中国的第三和第四,分别占市场份额的3%,见表2。

表2 2018Q2中国市场手机销量TOP 5

这份数据显示,强劲的苹果依然有反扑的可能,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师Flora Tang分析说道:“在本季度,苹果的在线销售份额和年度销售额都有所增长。原因在于,在线上的销售与线下渠道相比,提供的折扣相对较高。互联网电子商务渠道现在成为了苹果在中国渠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其在华总销售额的近三分之一。凭借这一趋势,苹果在618购物节期间iPhone的销量排名第三。同时在2018年第二季度,iPhone X和iPhone 8 Plus仍然是中国最受欢迎和最畅销的机型之二。”

面对动荡的市场,中国国产手机乱中取胜。数据显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国产手机市场份额已经占据大半河山,高达76%,前五大国产手机共计85%,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目前,只有苹果手机凭借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在中国市场生存下来,三星早就已经无法进榜,出货量完全被中国的国产手机品牌打败了。

基于此,当媒体以“虽然我们市场份额超越苹果,但是苹果市值破万亿了,华为未来跟苹果、三星还有哪些地方需要补足?”采访余承东。

余承东回答说道:“苹果的销量虽然被我们超越了,但是销售额仍然第一,高端机的占比很高。比如,华为一款旗舰机一个型号能卖1500、1600万台,跟苹果近亿台的销售有差异。苹果市值万亿,优势在于构建自己的生态体系,但华为也在构建自己的生态体系。华为是通信公司,通信技术有明显优势,4G、4.5G和5G技术领先、相机技术领先、续航快充领先。此外,华为AI有芯片的优势,未来将通过算法、算例、数据等构筑我们的优势。目前,华为也在构建自己的生态,基于安卓系统,打造华为的生态能力,这是我们要做的。此外,华为市场份额成为全球第一是历史发展必然,未来的目标,希望销量第一,销售收入也是第一。”按照余承东的战略判断,击败三星也是指日可待。

<blockquote class="ql-align-justify">周锡冰老师的荔枝微课平台——“周锡冰讲台”,《传统企业到底该如何转型》隆重开播中,每天前50名免费,欢迎收听。</blockquote>

作者简介

 

<blockquote class="ql-align-justify">周锡冰先生,中国本土化管理资深专家,中国家族企业问题研究召集人,总裁网首席培训师,财经作家,财富书坊创始人。</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justify">20余年的家族企业研究经历,对家族企业的家文化、传承、经营管理、制度建设,以及家训、家风的发扬光大,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被多家媒体誉为家族企业研究的领航人。</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justify">常年研究华为、联想、格力电器、褚橙、国美、娃哈哈、老干妈、苹果、丰田等标杆企业并出版相关专著。发表财经作品两千多万字。</blockquote> <blockquote class="ql-align-justify">著有:《任正非谈华为国际化》《任正非谈华为管理哲学》《任正非谈华为创新管理》《史玉柱内部讲话揭秘》《马云内部讲话揭秘》《传统企业到底该如何转型》《VR新未来》《互联网+时代的危机管理》《世界第一:任正非和华为帝国》《让每一个岗位都活起来(石油工业出版社)》《褚橙是这样成为爆款的》《互联网+服务》《老干妈的香辣传奇》《格力为什么能成全球第一》《向娃哈哈学渠道营销》《向格力学专业化经营》《苹果魔法》《中国家族企业为什么交不了班》《日本百年企业的长赢基因》等财经管理专著。</blockquote>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